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吴兴巧借坡地种植美丽经济

2018-08-26 09:51  来源:湖州日报 记者 吉昌昌 通讯员 陈松明

  记者近日走进吴兴区妙西镇妙山村慧心谷绿奢度假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幢幢灰墙黑瓦的排屋在低丘缓坡地带拔地而起,楼房布局参差不一,别具一番韵味。“我们这个项目就是利用丘陵山地建设,占地面积1.1万平方米,共有163间客房,整个项目建设已完成90%,目前正处在软装阶段,计划于下月底正式对外营业。”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2016年7月,上海商人李耀强第一次走进妙山村时,就对这里的山坡一见钟情。得知当地是“坡地村镇”试点后,李耀强便开始在这里“种”房子,在不占用一分耕地的前提下,借助山林、坡地优势,用11亩的点状供地和流转租用的300多亩林地,在山坡上建起了建筑面积万余平方米的慧心谷绿奢度假村。“我们采用艺术、树屋、村落等多种主题,打造一个国际化可持续发展的山林度假综合体,为长三角都市人提供离家不远的诗意生活。 ”李耀强说。

  位于西部山区的妙西镇, 106平方公里的区域面积中山林占了近七成。因为交通不便,与东部平原地区相比,妙西的发展明显滞后。 2015年,我省启动“坡地村镇”建设用地试点,倡导“房在林中、园在山中”的生态型开发理念。借着这股东风,妙西镇建成了原乡小镇AAAA级景区,并成功创建了省级旅游度假区。

  据了解,妙西目前已经申报了慧心谷、长颈鹿庄园、原乡假日小镇等8个“坡地村镇”试点项目,用186亩点状建设用地带动了8个功能区块,项目投资达到50亿元。村民不仅获得了土地流转的收入,还借乡村旅游发展的东风,在村里开起了民宿、农家乐。“原乡小镇带来了大量游客,现在每到周末饭店里根本忙不过来,生意比以前好太多了。”在小镇附近经营农家乐的村民王建伟说。

  而妙西镇是吴兴区坡地村镇建设的一个生动缩影。“‘山还是那座山,林还是那片林’。这就是我们在对西部山区进行开发时秉持的理念。”该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零占耕地、少占农用地、充分利用林地、园地和未利用地的前提下,该区按照“点状布局、垂直开发”的方式,让坡上建筑依山顺势、错落有致、间距适宜,将坡地村镇的政策发挥得淋漓尽致。

  现如今,这种“坡地村镇”新模式已在该区西部山区蓬勃兴起,在守住青山绿水的同时,通过发展“坡地经济”走农旅融合之路,为当地百姓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走出了一条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