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景宁梧桐乡:做好山水文章 助推美丽城镇建设产业“美”

2021-05-14 15:44:4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雷晶

  浙江在线5月14日讯(通讯员 雷晶)梧桐乡位于浙江丽水市景宁县西南部,庆景青公路穿境而过。森林覆盖率87%,山峦叠嶂,高山村落海拔约500米以上,气候宜人,瓯江支流小溪纵贯全境,构成了“两山夹一水” 的地貌格局,农林资源、水利资源十分丰富。近年来,梧桐乡紧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念好山水经,努力让“茶园子、鱼池子、果盘子”变成“钱袋子”。

image.png

  以“山”生“金”,青山种出财富茶

  梧桐乡作为第一批美丽城镇建设乡镇,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立足基础长远谋划,充分利用“百亿产业项目提速行动”,启动凤凰村“千亩生态茶园”建设项目;同时,出台政策,精准帮扶“小农户、低收入户”发展生态茶,走出了一条村村有茶山,户户有茶园,年年有收入的增收之路。2020年,完成新增白茶230亩,培育茶苗200万株,茶园抚育3800亩,年销售额达2300余万元,促进茶农人均增收8000元。另外,梧桐乡还出台少数民族产业扶持政策,鼓励高山少数民族群众发展果药蜜等产业带动增收,去年,共计抚育提升油茶、香榧、猕猴桃、黄桃、椪柑1480亩。

image.png

  将“水”变“油”,秀水养出致富鱼

  梧桐乡有两条主要的支流——梧桐坑河和金兰河,河水清澈见底,水流缓缓,全域均为Ⅰ类水质。近年来,梧桐乡依托如此优秀的生态水资源,做足“水”文章,探索出“以鱼治水,以鱼养水”的发展之路,在金兰河建立渔业专业合作社,利用 “流水性半循环养殖系统”让河水在养殖池内形成循环,不仅让养殖基地养出的鱼品质特别好,而且还不影响水源的水质,形成没有养殖风险和环境污染的生态养殖模式。在清水河里养出了“致富鱼”。截至目前,“石斑鱼基地”养殖池总量达198个,育苗400多万尾,销售成鱼4000余斤,总销售额达220万元。通过赠送鱼苗,发展稻鱼800亩,促农增收40余万元。

  生态的养殖方式还启发了周边沿河村民,如同兴村的村民杨维新,和村里的30多个农户承包了5公里的梧桐坑河,养起了石斑鱼。杨维新告诉记者,石斑鱼以杂草、微生物、小虫为食,不需要人工投喂养殖,而且能够清理河里的藻类,净化水质。溪水养殖的石斑鱼肉质鲜嫩,很受市场欢迎,也为在家的留守村民开辟了一条“致富水路”

  下一步,梧桐将继续推进打开“两山”通道,实现生态产品价值转换,聚力绿色发展,打造“产业富民”“宜居宜游”的美丽新乡村。

编辑: 林辰辰

城镇原创

织就全域富美新画卷 共绘美丽城镇美好生活 数字化赋能产业美建设 老字号企业迭代升级 莫负初夏好时节 满园桑葚迎客来 在浙江山区,创新创业热度十足 农旅融合绘就“绿富美” 探索靠山吃山的“财富密码”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