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太萌了!“婺娃娃”登台唱戏,实力媲美“小戏骨”

2018-04-22 13:49  来源:浙江在线 编辑 包敦远

W020180422310689973456.png

  浙江在线4月2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包敦远)4月20日,杭州、金华、衢州、丽水婺剧进校园精品节目展演,在建德市文化中心热闹上演。长达2个多小时的展演中,来自四地的200多位小朋友,带来了10多个婺剧精品节目,看得市民拍案叫绝、连声叫好!这些“婺娃娃”的表现,连专业的婺剧演员都要竖起大拇指。

  据了解,婺剧是浙江省地方戏曲剧种之一,流行于浙江金华、丽水、衢州等地,迄今已有400多年历史。早在2008年,婺剧就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保护项目。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最好的办法就是加强对青少年的培养。

W020180422310690432238.png

  2015年以来,各级政府相应出台了推动“戏曲进校园”系列文件,建德相关部门更是大力推动“婺剧进校园”活动,全市8所学校依托地域优势打造了“婺韵”特色。谁都没想到,原本和小孩子不大搭边的婺剧,进了校园后,竟能落地生根开出婺剧之花。

  “婺剧进校园”活动课程充分挖掘了“婺剧进校园”美育元素,从音乐、美术、语文、体育、综合实践等不同学习领域开发出了多维的活动课程。

  新安江第三小学开发了婺韵课程群。其中《婺韵(美术)》和《婺韵(经典诵读)》获杭州市精品课程,《婺韵(音乐)》获建德市精品课程。乾潭第二小学积极开发婺韵石绘课程,通过石绘脸谱、服装等,感受婺剧的意境美。

  “婺韵”特色学校还通过开展“走访婺剧团”“婺韵乡情全家总动员”“大小演员齐上阵”等活动,传播婺剧传统文化,建立和谐亲子关系,丰富了“婺剧进校园”美育形式。

W020180422310690574602.png

  除集中展演,杭州、金华、衢州、丽水还四地联手,举办了首次“婺韵飘香”主题研讨会,四地代表学校的校长激情演讲,深入交流。专家们也为“婺剧进校园”工作纷纷建言献策。

  建德新安江第三小学校长钱立平说,在新安江小学,100%的孩子会演婺剧、唱婺剧,只是程度和水平不同。在校园里每个孩子都是演员,每个孩子都是关观众。“婺剧进校园”不仅普及婺剧文化,还为学生搭建舞台,创造机会,婺剧让学校的育人方式发生了变革!

  丽水缙云县舒洪小学校长胡峰也表示,自2010年开始开展婺剧进校园活动,通过每日一唱、每周一课、每月一画、每年一演等教育教学方式,在经历8年的努力后,学生成了小戏迷,达到了婺剧进校园所想要的效果。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