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聚焦大事促发展 关注小事为民生

温州鹿城区政协在全省政协“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作典型交流

2020-04-20 15:27:4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朱婳婧

  浙江在线4月20日讯(通讯员 朱婳婧)4月17日,在全省政协“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上,鹿城区政协作为4家县(市、区)政协之一作典型交流。省政协主席葛慧君在会上对鹿城区的做法予以肯定,对把“请你来协商”平台与委员会客厅融合起来开展履职,相互赋能,提升平台功能表示赞赏。

  “请你来协商”是浙江省政协为县级政协打造的综合性、开放性、常态化、制度化履职平台。2018年以来,在省、市政协的精心指导下和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区政协创新提出“6+6+X”升级版协商模式,入企业、下社区、进农村,推动协商民主向基层、向海外延申,逐渐打造出独具特色的“请你来协商”鹿城样板。截至目前,组织各类“请你来协商”活动25次,其中区委书记、区长参加4次,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参加8次,各专委会、界别小组以及街镇活动组开展协商13次。

  聚焦中心大事 为打造品质鹿城搭建平台

  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加快鹿城西部交通发展……,区政协有序开展一场又一场“请你来协商”活动,围绕鹿城区战略定位、空间布局、城市交通、街区风貌、便民服务等多个方面协商议政,搭建了一个个思想交互、思维碰撞的协商平台。党政领导、职能部门和区政协委员、党外人士、专家学者、市民群众、网友代表齐聚一堂、共商大事,为推动品质鹿城建设、高质量发展汇集了一箩筐的金点子。

  品质鹿城的打造离不开老城区的蜕变。去年9月,“请你来协商”活动走进社区,围坐在大榕树下倾听群众发自内心、原汁原味的声音,化解沉积多年的老旧小区综合改造难题,真正做到协商于民,协商为民。基于老旧小区怎么改、谁是主体、谁来出钱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区政协征集民意、深入调研、广集良策,通过面对面协商讨论,收获了管网设施、结构加固、小区停车、加装电梯、小区配套、环境整治等20余条相关意见建议,为区委区政府民主决策提供借鉴。

  围绕发展要事 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源动力

  市场贸易采购试点、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鞋都特色小镇建设……区政协结合一个又一个发展议题,组织开展专题协商,征集意见建议76条,积极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助力营商环境改善,为鹿城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为应对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巨大冲击,区政协通过召开“培育新动能 实现新发展”专题协商会,汇集政协委员、企业家、专家学者的群智群力,形成涵括新兴经济业态建设、金融支持、政银协调、人才引流等多方面意见建议的协商意见,助力全区企业提振信心、转危为机。在输出智力的同时,区政协成立助企复工复产服务团,为256家企业提供730多项服务,解决企业所需,助力鹿城经济逆风翻盘、向阳而生。

  关注社会治理 为共建美好生活汇智聚力

  “创新社会治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是否可行?”“如何动员不同群体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当中?”去年9月,区政协召开“请你来协商”共话社会治理创新协商议政会,围绕鹿城基层社会治理的现状以及存在的短板,广泛听取区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群众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共同助力理顺基层社会治理脉络、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

  基于以“乡贤文化与乡村治理”为主题的“请你来协商”活动,七都街道充分吸收协商意见,成立温州首个乡贤联谊会,聘请161名成员作为首批“乡贤百忙官”,发挥海内外乡贤群体智慧。组织开办了“乡贤智慧学堂”、“乡贤人才汇”等20余次主题沙龙,借助乡贤优质资源,为家乡新农村建设、基层社会治理出谋划策,为群众共建共治共享美好生活汇智聚力。

  凝聚内外共识 书写对外传播和文化交流文章

  为凝聚海内外同胞共识,区政协积极探索线上互动式协商。区政协以“凝聚侨心侨力 讲好中国故事”为主题召开“请你来协商”跨境协商会,围绕国际文化交流与海外传播、侨二代中国传统文化教育等议题,促进海内外经济、文化等领域交流发展。组建鹿城政协海外传播团,92位“传播大使”活跃在30多个国家和地区讲述中国好故事、传递家乡好声音。该项工作被评为2019年度全省政协工作八大创新案例之一。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区政协召开“携手海内外、共话抗疫情”为主题的“请你来协商”活动,并视频连线海外共同探讨,为新时代政协委员履职开辟新途径。根据协商达成的共识,区政协会同相关部门送出浙江省第一批驰援海外侨胞的物资;启动鹿城区国际援助专家在线活动,疾控专家、律师、心理专家等走进网络直播间为侨胞支招;推出“鹿城教育名师云课堂”为侨胞子女提供在线学习。许鹏怀委员工作室提供中英文双语疫情防控信息、翻译援助、防疫指导、物资筹集等服务和帮扶,与在鹿工作学习的外国人和海外鹿城藉侨胞携手抗疫。

编辑:潘洁

城镇原创

浙江发布创造力十强县(市、区)榜单 杭州占一半 淳安县汾口镇百亩猕猴桃基地:花开吐芬芳 农户忙授粉 酱油工坊里做直播涮火锅 杭州河上镇百年酱园焕发新生机 萧山楼塔镇:吹响决战千年文旅古镇“集结号” 嘉兴南湖:枯枝落叶“变废为宝” 成就绿色生态 助力美丽城镇建设 刚刚 新市镇德清经济开发区首条镇区公交正式开通!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