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景宁开展“百村万户增收富民行动”

2020-03-31 10:43:3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丁施昊 通讯员 潘玮 吴卫萍

  浙江在线3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施昊 通讯员 潘玮 吴卫萍)3月30日,天下着蒙蒙雨,景宁县雁溪乡大坵湾千亩中药材基地里,低收入农户叶松旺正在种植黄精,除草、刨土、放苗,忙得满头大汗。在基地里干一天活,他能拿到160元的报酬。

  3月初,景宁部署“百村万户增收富民行动”,抢抓时间备耕复产,推动村集体经济和小农户增收。根据行动方案,每个乡镇(街道)要谋划建设1个效益较好、收入稳定的乡镇联建项目,30%以上的村要谋划建设1个村级单建项目,两个月内实现全县一半以上的村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等。

  “作为行动方案项目之一,我们将扩大中药材的种植面积,预计增加500余亩,带动村民增收50多万元。”雁溪乡党委书记叶康介绍,乡里产业基础薄弱,经多次走访和调研后,决定流转土地,引入工商资本建设中药材、香榧等基地。去年以来,雁溪乡已经流转了3000余亩土地,目前正在加紧种植中草药。

  土地流转给村民和村集体经济带来收入,基地建设更带动100余名村民就业。据统计,基地在10个月时间里已经向村民们发放劳务费210万元。

  春天的景宁,处处可见备耕复产的繁忙场景。东坑镇引进1家茶叶产供销一体化企业,新建两家茶叶加工厂,帮助茶农解决加工难、销售难问题,预计可为全镇200余户茶农增收170余万元;英川镇水库投放鱼苗24万尾,预计可带动沿湖5个村集体经济增收8万余元;鸬鹚乡通过“果园+养鸡”“稻谷+鲤鱼”种养模式,将带动8个行政村128户低收入家庭增收……这些项目将成为村集体经济和村民新一年收入的“增长点”。

  为确保“百村万户增收富民行动”取得实效,该县推进以联村、联企、联基地,送政策、送技术、送帮扶,落实防疫措施、生产措施、发展措施为主要内容的“三联三送三落实”活动,由县委组织部、农业农村局牵头,成立9个由技术专家、业务骨干、年轻干部等组成的服务组,蹲点联系21个村、14个企业和10个基地,定期为联系地提供精准服务。

  行动开展不到一个月,景宁21个乡镇(街道)已谋划建设乡镇联建项目21个,村级集体经济增收项目42个。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生活恢复了,生意怎么样?他们走进街边餐饮店,为小店复苏打call 杭州钱塘新区前进街道:村歌《三乐丰浪》唱出百姓新生活 桃花开啦!你打算打开手机“云逛”,还是来一趟健康生态游? 杭州余杭区:首创“三师融合”制度 为美丽城镇“塑魂” 嘉兴市全面启动美丽城镇创建工作 宁波前童景区正式开业!八卦水系、群峰簪笏等景点邀你来打卡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