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守好浙江“北大门” 确保“两战”都要赢

2020-02-21 08:33:23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王杭徽 沈宇伟 张月利

  浙江在线2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杭徽 沈宇伟 张月利)这是一场突如其来的战役。

  苏浙交界、大运河畔,地处浙江“北大门”的嘉兴市秀洲区王江泾镇,站在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前线。干群同心、政企携手、跨省联防联控……共筑起一道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这是一场必须打赢的战役。

  作为一座悠久历史的工业城镇、智能制造经济重镇,王江泾镇主动出击,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实施分类精准破难,积极推动辖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产复工,王江泾镇“两手抓、两手硬”,确保“两战赢”。

  守好一道门

  筑牢省界防控防线

  测温、核对健康码,在G1522常台高速王江泾省际防疫检查点,虽然返嘉车辆逐日增加,但整个检查点却秩序井然,持有绿色健康码的司乘人员,在一两分钟内就可以完成信息核录放行。

  守好省界第一道门。自1月23日全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王江泾镇立即发布紧急动员令,400余名镇村干部全员到岗,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王江泾镇第一时间成立主要领导为双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建立集中医学观察点,成立疫情防控一线临时党支部,对全镇疫情防控工作实行统一指挥、统一调度。

  严格执行“受控进入”。王江泾镇的大坝、双塔、阳城、虹北等村,都与江苏省接壤,地理位置的特殊性导致两省来往人员较多。随着复工潮的到来,为保障跨区域人员“受控进入”,自2月16日起,王江泾镇开通秀洲吴江互认互通“绿色通道”,只要持有秀洲、吴江的身份证或居住证,经体温检测通过后,两地人员和车辆就可跨区域自由通行。

  三村联手,联防联控。早在1月26日,王江泾镇大坝村就与吴江黎里平望方向的黎阳村和黎泾村,建立了三村微信群互通信息。“每天,三个村都安排人员定点定时巡查,查看是否有疫情重点地区人员进入,确保我们省界周围共同的安全。”大坝村村干部施晓莉说。

zjrb2020022100012v01b005.jpg

民警在高速王江泾出口执勤

  开通一条班线

  积极推动复工复产

  2月14日晚,嘉兴市本级首条定制通勤公交在王江泾镇正式开通。路线往返麒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王江泾镇格林豪泰酒店之间,专门乘载麒盛科技员工上下班。

  为确保车厢内空气质量良好,保证一定比例的空座率,公交公司专门为企业选配了大型公交车辆,让企业员工全程一人一座。同时,由企业指定人员配合公交驾驶员引导员工规范乘坐公交车,做好实名体温监测登记,劝导员工全程佩戴口罩等工作。

  “这条线路的开通,帮助企业解决了大难题。”麒盛科技行政经理王燕说,为了切实解决让返岗员工租房的难题,企业采取了集中安置返岗员工住宿的措施,专线公交车的开通不仅连接了企业和宿舍,方便员工上下班,同时,由于采取闭环的措施,也大大增加了企业复工复查的安全系数。

  作为王江泾镇最大的智能家居企业,麒盛科技的复产具有标杆性的意义。2月13日,立足疫情防控实际,王江泾镇明确对于订单任务重的企业,返工人员来自白名单地区,且通过自驾、熟人间拼车、企业包车返回的,可不实行14天住地隔离观察。

  与此同时,王江泾镇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对企业开展分类精准破难,加强复工复产指导服务,对企业接收返厂员工流程作出规范。同时,建立24小时指导服务专班,对企业员工前期活动轨迹进行复核,帮助企业加强防疫防控,平稳有序开工。

zjrb2020022100012v01b006.jpg

生产车间一角

  发动一方百姓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18日,秀洲区委常委、王江泾镇党委书记帅朝晖专程赶到该镇西雁村顺意超市,将一封感谢信交到店主吴宗根的手中。

  原来,前一天,吴宗根匿名将2万元现金“扔”在了王江泾镇政府传达室。镇政府工作人员通过监控录像,才确认了吴宗根的身份。从丽水庆元落户王江泾镇开超市,吴宗根已经经营了7个年头。谈起匿名捐款,他只是轻轻地挥了挥手,说道:“没什么,我只想为抗击疫情,尽我最大的努力!”

  打响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王江泾镇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防线。

  在王江泾医院发热门诊,护士冯隽隽被安排坚守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哨点——预检分诊。没有犹豫,冯隽隽做好一级防护毅然上岗。测温、登记、引导、交接,遵循新冠防控的标准,她一一落实,一站就是6个多小时。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王江泾镇虹北村党总支副书记张建华,从1月22日开始带领村两委干部和党员干部在村各出入口设立防疫卡点4个,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严格排查劝返外来车辆及行人。整个春节,他和8名村干部几乎没跟家人吃过一顿团圆饭。

  十数天,4个人,451人次,1万5千公里。这是王江泾镇抗疫大军隔离人员车辆接送组的“逆行旅程表”。当大多数人对看不见摸不着的新冠病毒听之色变的时候,龙轶、郭小民、於可嘉、于剑4人义无反顾,时刻准备出发。

  不漏一户,不漏一人。1808名的网格长、网格员、微网格员,与王江泾镇联村干部、村(社区)干部一起,深入全镇33个村、9个社区22560户居民,进行循环排查。确保对疫情重点地区人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排除、第一时间隔离。

  人人皆兵,人人参战。上百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在指挥部的统一调度下,走村串巷进行防疫知识宣传,在卡点轮流站岗放哨,服务管理居家隔离人员,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奋斗奉献。

  (图片由王江泾镇政府提供)

编辑:连晓佳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李家镇疫情期间员工管理再出新招:线上线下双结合 上班下班两手抓 站好最后一班岗 杜桥镇杜街办事老党员坚守一线 浙江省档案馆面向社会各界征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档案资料 包了五辆车 安排专人跟车 德清这家上市企业接员工返程了 绍兴东浦街道驻企服务工作采用量化考核模式 萧山瓜沥:270家规模以上企业全线审批复工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