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兰溪勠力同心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02-21 08:29:23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王莹 何贤君

  浙江在线2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莹 何贤君)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兰溪突出“三严三早”,在从严守牢“受控进入关”“管控隔离关”和“防控责任关”的同时,抓实早部署、早帮扶、早复工,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切实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奋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经济发展总体战。

zjrb2020022100008v01b004.jpg

在万舟纺织,工人们穿梭在纺织设备之间,有序进行智能化操作。

  早部署细谋划

  在强化组织上发力

  疫情面前,如何稳步推进复工?早在2月3日,兰溪在科学冷静研判疫情发展形势的基础上,专门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提前谋划“抓防疫、抓生产”工作,当日成立企业复工领导小组,在防疫指挥部增设企业复工复产服务组,每日专题研判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共性问题,建立完整工作体系,全力助推有序复工。

  各乡镇(街道)、经济开发区成立工作专班,由“一把手”任组长,按照“一企一策”加强对属地企业疫情防控的分类指导,督促企业落实好员工健康监测、企业健康管理、疫情预警等制度,推动企业安全可控复工复产。

  同时,兰溪深化“三服务”,精准帮扶、一线解难,以更优服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复产复工。2月3日起,市四套班子领导带头抓复工复产,分赴各自联系包干的15家企业,开展复工摸排,动员企业尽快开工,做到规上工业企业市级领导联系全覆盖。

  开展“千名干部联千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专项行动,市管干部、驻企指导员、涉企部门中层等984名干部进点服务,落实“一企一员、一企一书、一企一案”,帮助企业解决复工招工、防疫物资、货运物流等问题,不能解决的,上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进行交办落实。

  为确保疫情防控和助推企业复工复产两手抓,兰溪市纪委监委主动跟进,及时调整疫情防控督导重点,从2月3日开始,协调17个督导检查小组对16个乡镇(街道)和经济开发区414家规上企业复工复产及重点项目进行督导检查,压紧压实责任,精准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日前,兰溪协鑫环保热电有限公司厂房内,一台锅炉24小时不间断运行,为兰溪经济开发区内的3家防疫用品生产企业源源不断地提供热能。接下来,辖区内150多家需要供热的企业陆续复工。

  "煤炭量顶多能用十几天,环保用的石灰石也不多了,压力很大。多亏了有专人帮我们从中协调,心里有底了。"这两天,压在公司执行总经理王强心里的一块大石头总算落了地。

  早帮扶优服务

  在破解难题上发力

  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面临审批、招工、物流、资金四大难题,兰溪一一出招破解。

  简化复工流程,建立企业复工网上申报备案制度,通过“兰E办”平台网上受理、掌上办理,落实全程代办,减少集聚、提升效率。倒逼企业转型,继续推动“全国纺织行业智能制造示范市”创建,加快数字化改造步伐,着力打造鑫兰、金梭等一批智能制造企业典型,不断提升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全力保障企业用工,通过兰溪人才网、兰溪发布,发布招工岗位1万多个,开通24小时不打烊求职热线,分乡镇组织小型招聘会,让更多兰溪本地人留在兰溪工作;安排工作组前往安徽黄山、云南镇雄、贵州安顺和六盘水等地,分批组织包车、专列“点对点”接回外地务工人员,已有1200多名外地员工返兰。

  拓展企业复工复产“绿色通道”。兰溪不少企业员工来自建德、龙游两地,由于疫情封道的影响,兰溪连接建德、龙游的9条道路仅有1条可以通行,造成许多员工无法返厂。在疫情得到有效管控、企业复工复产迫在眉睫之时,由兰溪牵头,2月16日三个县市全面开展了标准、人员、物流互通工作,将疫情引起的“淤堵”疏通,方便兰溪市、建德市、龙游县企业员工进出,促进三地复工复产工作快速、有序开展。按照“人要管住、物要畅通”的要求,全部撤销县乡道卡口,开通物资运输“绿色通道”,保障企业物资运输通畅;加强口罩、体温枪等防疫物资保障,推动资源配置向企业倾斜。

  金融助力复工复产。专门召开金融单位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座谈会,要求金融单位在企业复工复产期间保证信贷供给,多途径提供流动资金贷款支持,给予专项利率优惠政策;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对受疫情影响发生逾期的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原则上不计罚息及复利、不下调贷款分类、不影响企业的征信记录;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全力保障各类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早复工见成效

  在落实保障上发力

  兰溪加大政策支持,做好充分保障,全面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先后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企业复工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兰溪市关于做好企业(项目)开复工和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对复工申请、运输管控、员工返居管理、通行证办理、物资调配等工作明确具体要求,帮助企业抓好疫情防控、分批有序复工。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省、金华市关于支持企业渡过难关的政策意见,制定出台兰溪十四条企业帮扶政策,加大税收减免、延期征税、增加信贷、优化服务等方面支持,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矛盾纠纷多,兰溪专门召开政法系统保平安助复产协调会,为企业复工复产扫清障碍。

  通过一系列有力举措,全面助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尤其是兰溪明辉发光科技复工后,产品快捷便利报检通关,成为浙江春节后的外贸出口第一单。

  截至2月19日,全市共有1332家企业提出复工申请,其中规上企业450家;已复工企业1031家,其中规上企业387家。

编辑:连晓佳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李家镇疫情期间员工管理再出新招:线上线下双结合 上班下班两手抓 站好最后一班岗 杜桥镇杜街办事老党员坚守一线 浙江省档案馆面向社会各界征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档案资料 包了五辆车 安排专人跟车 德清这家上市企业接员工返程了 绍兴东浦街道驻企服务工作采用量化考核模式 萧山瓜沥:270家规模以上企业全线审批复工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