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老母亲一封家书 错别字连篇 却让坚守医务岗位的女儿女婿泪流满面

2020-02-06 18:23:02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通讯员 陈瑜 记者 周建仕

  2020年2月3日,农历初十,是浙江省嵊州市人民医院(浙大一院嵊州分院)中西医结合科副主任蔡国英医师母亲63岁的生日。孝顺的她,今年却缺席了母亲的生日。她给母亲订了一束百合,并发了微信祝福。岂料,平时不太会在手机上打字的母亲,却通过微信发给她一封长长的信。

0df3d7ca7bcb0a46140bdb0ca639dd226b60afbf.jpeg

  这篇300多字的微信,错别字连篇,稍显杂乱,但是蔡国英捧着手机,看了又看,泪如雨下。身体羸弱的老母亲,来自小山村,没有多少文化,她是怎样一字一句艰难地敲打出对女儿深沉的担忧和牵挂的呢?她想象出母亲打这封信时候,那种担忧又骄傲的眼神。

  母亲写道:“坚持,我的好女儿,您好,本来想过一个好年,谁知得了个怪病,女儿对我说,妈出去带个口罩,还说二十七号开始不回家,我么一难过就想起了她哥,我说可以不去吗?女儿说,我是党员,应该去,所就不多说,现在国家有难,女儿义不容辞,冲锋陷阵,到了一线,她作为一个医生,是她的责任,她有学历医德,高尚品德,做人道德,应该为病人而付出,女儿,你安心工作,坚守岗位,全心全意为人民而付出,不要担心家人,更不要挂念儿子,我会养好小宝,妈没有见过什么世面,更没有什么文化,就想维持好这么家,妈在后方全力配合你,妈是你的后盾,永远支持你,不过你们夫妻二人都在一线工作,尽量要互想照顾,想互体谅,互敬互爱,互想关心,电话多联系,安安心心工作,高高兴兴,双双对对回家,平平安安回娘家。最后妈写不出好的文章,不要见笑,女儿的勇敢是妈的骄傲。”

  2020年的春节,因为这一场全国性疫情,嵊州市人民医院全体员工都取消了春节休假,全力以赴对抗新冠肺炎,同是本院职工的蔡国英和丁显夫妇也不例外。

622762d0f703918f1b0672b49f670d9158eec45e.jpeg

  年前,他们就把儿子送到了外婆家,公公婆婆也回到乡下。疫情警报拉响以后,院感科的丈夫丁显便连续加班,不停地给医务人员和其他工作人员培训个人防护。而蔡国英则请缨上了发热门诊岗位工作。

  作为一名院感专家,丁显深知发热门诊的工作性质,直接面对新型肺炎患者,有被感染的可能,但他没有阻止妻子的决定,全力支持她的工作,只是一而再再而三的嘱咐妻子一定要做好防护。他亲自督促她进行防护口罩、隔离衣、护目镜等防护用品的穿戴。安顿好了家中的老人和孩子,夫妻俩就这样一心扑在了抗疫第一线。

a686c9177f3e67097ec886a5de9db43bf9dc5505.jpeg

  “老人家了解的信息和我们是不对等的,她只知道现在的疫情很凶猛,我们都是在做危险的工作,所以她很担心。”蔡国英哽咽着说。

  自从15年前蔡国英的哥哥遭受车祸遽然离世后, 经历中年丧子之痛的蔡母,很长时间走不出惨痛的阴影,身体也每况愈下。

  “一度我以为我母亲是迈不过这道坎,活不下去了。但凭着对我和妹妹的爱,母亲还是熬了过来。”蔡国英说:“这次我上发热门诊工作,我知道母亲有多担心,但是她仍然选择支持我,并为我感到骄傲。”

b17eca8065380cd715407b9f6f1e8632588281c3.jpeg

  蔡国英是一名党员,是中西医结合科的副主任,瘦削的她干起活来巾帼不让须眉,像每一次一样这一次她又冲在了战疫的最前线。

  这是一位经历过人生大悲的母亲,像无数个最朴素的母亲一样,她担忧着自己的儿女,但是在国难面前,母亲仍然坚定地站在儿女身后支持他们,鼓励他们,成为儿女冲锋在前最坚强的后盾。

  疫情中,总有一群人在“逆行”向前,他们放弃假期,放下家庭,坚守在临床第一线。而这背后,又是无数个家庭、亲人坚定不移的倾力支持,他们默默扛起家庭重担,筑起坚强后盾。“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勇毅笃定,战无不胜。”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一定能赢。

  女婿丁显看了丈母娘的信以后,也写了首五言给她,也送给天下的母亲。

  战疫· 母亲

  疫虐已近月,羁家度若年。

  欲问儿音讯,又恐不得闲。

  身病尤辛劳,箪食唯觉浅。

  凭栏遥相望,不敢问明天。

编辑:潘洁

城镇原创

浙江天台:风雪中他们依然坚守“防疫”一线 巨化集团、浙江康德药业等两家衢州企业为湖北 赶制医用物资 这群钟埭村的“异乡人” 争当平湖北大门的守护者 疫情防控一线 杭州三墩95后、00后入列 花式炫“物” 杭州三墩居民群众后援很给力 把产检大夫请来家中 杭州建德诸家村村支书这一举动暖人心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