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走在全国前列 宁波垃圾分类,这样推进

2020-01-11 08:48:24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唐旭锋 罗俊娥 通讯员 范奕齐

  江北区甬江街道朱家社区86岁老党员茅永贵坚持每天检查垃圾分类

  空瓶换地铁票活动

  浙江在线1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旭锋 罗俊娥 通讯员 范奕齐)小童是宁波鄞州中学的高一学生,回忆起2019年中考,小童印象最深的是,与垃圾分类有关的知识成为考题,并且占分达到79分,包括语文作文60分(可选项)、数学4分、英语1分、科学4分、社会10分,几乎囊括了所有科目。

  事实上,在宁波,垃圾分类是全民运动,更是时尚潮流,很多举措都走在浙江甚至全国前列。

  从老到少

  垃圾分类的理念已深入人心

  这些天,宁波江北区实验小学四年级学生沈钰欣很开心,她又被学校评为“垃圾分类小达人”。在宁波当地媒体举办的垃圾分类小视频大赛中,沈钰欣一共上传了10条小视频参加比赛,其中一条中,小姑娘拿着一个奶茶杯子在解说:“奶茶要喝完,洗一洗,就是可回收,要不然就是其他垃圾。”

  10岁的沈钰欣能成为“垃圾分类小达人”,除了学校教育,受奶奶的影响最大。奶奶张秀玉是社区“小蜜蜂”志愿者协会会长,志愿者们的主要工作是宣传和指导垃圾分类。

  记者来到大闸社区,分类垃圾桶边有两位志愿者,正是69岁的张秀玉和71岁的汤莉玲。正聊着天,一名业主提着一袋垃圾走了过来。记者看到他手中的白色垃圾袋上不仅印有“厨余垃圾”字样,还印有二维码。

  “这个二维码有追溯的作用,垃圾分类督导员用手机一扫,就知道这袋垃圾是哪户人家扔的。”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指导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宁波与世界银行合作推出的创新举措。

  全国第三全省第一

  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基本覆盖

  在宁波,像大闸社区这样环境整洁、垃圾分类准确率达到90%以上的小区比比皆是。

  江北区甬江街道朱家社区86岁老党员茅永贵坚持每天检查垃圾分类。

  作为2019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宁波积极开展垃圾分类示范创建工作。全年共创建成功省级高标准垃圾分类示范小区40个、示范片区8个、定时定点商业街15条、定时定点居住小区10个。

  截至目前,宁波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基本覆盖,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面达84%。整体工作在全国46个垃圾分类重点城市中名列前三,2018年在全省考核中位居第一。

  宁波鼓励市民将可回收垃圾进行售卖,以减轻投放压力。此外,宁波在1400多个小区设立“搭把手”智能回收机,实现小区全品类回收。

  为提升分类投放准确率,宁波探索实施“红黑榜”“绿色账户”“环保档案”等方式,将垃圾分类与文明家庭、文明社区等创建活动有机结合。

  在分类处置方面,宁波筹集社会资金17亿,建设运行生活垃圾焚烧厂、餐厨垃圾处理厂、厨余垃圾处理厂,加上新建的6座大型生活垃圾分类转运站,俗称“三厂六站”。

  到目前为止,宁波已基本形成了城乡一体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的体系。

  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余宁告诉记者,“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面实施《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全力以赴加大推进力度,不断提升工作实效,坚决打赢垃圾治理攻坚战。”

  新闻+

  宁波市人大:答好垃圾分类“必答题”

  在全国率先启动立法

  垃圾分类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宁波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在全国率先启动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立法。2019年2月,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意味着宁波对生活垃圾分类开始动真格,从原来倡导垃圾分类向依法强制分类转变,推动这项工作继续走在全省和全国前列。

  2019年8月1日,市委组织召开了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对条例实施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根据市委统一部署要求,市人大常委会集中组织开展了系列推进活动,推动法规实施前期准备工作。系列推进活动由“六个一”活动构成,即召开一次“双组长”协调推进会、召开一期新闻发布会、开展一次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双百”示范工程跟踪监督、组织一次“垃圾分类代表行动”活动、督办一批垃圾分类相关的代表建议、组织一次人大机关垃圾分类教育活动。

  条例自2019年10月1日起实施后,市人大常委会结合民生实事跟踪监督等工作,依法持续加大监督力度,督促政府配套制度和政策措施出台,大力推动法规落地见效。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重磅!浙江省2020年度美丽城镇建设样板创建名单出炉 浙江住建工作年度成绩单公布 新年将聚焦哪些方面? 浙江公布住房城乡建设事业70年辉煌成果 德清宋市村:小小智能卡 存储村民幸福感 2020年塘栖古镇年味节之“我们的幸福村暖意融融”活动在塘栖村举行 一网收获8万斤 千岛湖新年第一捕实现“开门红”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