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今天开始升温了!本周杭州天气以晴好为主 早上有雾出门注意安全

2019-12-09 09:39:02  来源:杭州网 

  浙江非遗和老字号湖滨开展

  晴好的天气,想出去走走的话,有个活动别错过。

  背靠西湖,面朝湖滨步行街,由浙江省商务厅、杭州市商务局、上城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灵动浙江”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指定浙江非物质文化遗产和老字号展示日前开展。活动以“丝茶酒瓷”诠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灵动浙江”主题场馆也通过再现拱宸桥、西湖十景等方式还原了温润唯美的江南文化。

  浙江现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10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217项,是全国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最多的省份。一个多月前的第二届进博会期间,全国18个省市举办了140多场非遗和老字号展示活动,浙江展示面积达774平方米——“灵动浙江”主题场馆第一次在全球观众面前亮相,展示了丝茶酒茶等具有浙江特色的非遗项目。

  12月7日起,进博会指定浙江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中华老字号展示,精选了八家企业,移至湖滨路步行街(东坡路)延续展出,并且在原内容基础上,增加了入驻步行街的老字号品牌文化和手工技艺的展示。

  龙泉青瓷、台州刺绣

  浦江剪纸……

  虽然是冬天的户外展出,但手工艺人们和市民游客互动的热情非常高。

  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第一次与世界文化遗产西湖“邂逅”。龙泉玉德青瓷(百年老字号)的第六代传承人黄顺民特别准备的“浙江窑址地图”,描绘了包括丽水龙泉窑在内的浙江各大历史名窑,“第一次来杭州,就在西湖边做展览,感觉蛮好的,进博会上我们以‘国礼’为主,这次大部分是相对平价的生活器,日用类的,茶器、食器、香器,像这个生肖杯、旅行逍遥杯……”

  与杭州刺绣不同,台绣(台州刺绣)是中国民间刺绣的一种独创,又叫“雕平绣”,有近三百种针法,由台绣制作成型的衣裙、床品立体灵动而不失当代气息。一组火红的《年年有鱼》台绣衍生系列集合展出了手包、扇子、耳坠、头巾、音响,台州市工艺美术协会秘书长、浙江台绣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为民说:“没办法,传统手工硬着头皮要创新,巧的是,台绣的灵魂就在设计,手艺人的想法一般都能在绣针和绣绷的穿插中实现。”

  还有浦江剪纸,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吴善增坐镇现场,运气好的,还能收获老师傅的一枚“生肖剪”。绍兴上虞傅家岭越窑青瓷被前来观展的市民称赞“胎薄、釉润”。有150年历史的湖州长兴“蒋氏紫砂”第五代传承人蒋天元则耐心地为市民讲解姑婆蒋蓉的代表花壶作品。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德清新市:争当乡镇河长制领跑者 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浙江这项工作引来全国学习 有哪些先进经验? 聚焦农文旅融合发展 天台美丽城镇描绘“美丽画卷” 发明垃圾分类“猪定律”的这个地方 正在努力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区 再访建德小城镇:有颜值还有实力 山水之间打造美丽经济 见证小城镇美丽蝶变 “十佳魅力线路体验”即将走进天台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