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德清新市:争当乡镇河长制领跑者 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2019-12-08 18:44:4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国琴

image.png

image.png

  浙江在线12月8日讯(通讯员 李国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水,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对于新市这座江南水乡古镇来说,水,更是造就了它的千年美丽。“五水共治”,更是“海派水乡,运河古镇”的护航者。

  新市镇辖区内河道密布,共有河道100条,其中县级10条(京杭运河、长山河、乐安港等),列为“清三河”6条。全镇共有镇、村级河长179名,组级河长300余名。

  2019年12月6日,新市镇举行全镇2019年河(湖)长述职大会暨水葫芦打捞攻坚战启动仪式助力河长工作有的放矢、创出实效。通过本次述职活动,基层河长们加大问题整改、销号力度,对推进河长制工作有了更加明确的目标,对区域内水环境的治理有了更加充分的信心,也让河长制工作向纵深、向源头、向治本推进。

  近年来,新市镇持续深化“两山”理念,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打好水气土污染防治攻坚战,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

  一是以“污水零直排”创建为着力点,在打造治理范围上实现新突破。2个商贸集聚区“污水零直排”项目顺利通过验收,2个居民小区提升改造进入扫尾阶段。乐安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成效明显和园区“零直排示范园区”高标准创建,投入约5000万元在污水处理厂内部新建污泥浓缩池、整改斜管沉淀池、增设高级氧化系统等,截止12月6日,已连续稳定达标出水462天;对乐安区块24家和钱江区块4家涉水企业新建 “一企一管一表”二期及雨水明渠3公里,通过园区信息化平台实现动态监管和园区污水排放100%达标。

  二是以落实“河长制”为统领,在打通巩固剿劣成果上实现新突破。结合“七多” 清理,重点保留提升厚皋、丰年等5村特色河长工作站,作为工作成效与监督能效展示平台。高质量完成苎溪漾、舍渭南港、长山河等16条河道的提星和古镇市河、西栅漾等5个新水体的打造。继续加大监管力度与资金投入,做深做细做实河道及小微水体长效保洁管理。同时,利用工青妇群团组织优势,结合德清公众护水平台运用,充分发挥“民间河长”力量,实现参与监督的线上线下融合。

  三是以“亮点创新”为动力,在打响“新市治水”名片上实现新突破。今年10月,运河公园一期工程(包括新市大桥至三里湾桥沿河游步道、休息驿站、景观绿化及新市运河历史文化展示点等项目)顺利建成启用,“清水入城”工程正式实施,通过塔园排涝站将喜新桥港的清水引入新市古镇市河,进一步增强了区域水体流动性。与浙江水利水电学院、杭州娃哈哈集团建立三方联动合作机制,围绕“全民护水”、“水生态修复”、“河长教学”、“大学生实践基地”和“文化输出”等五大板块合力共推,为拓展“治水载体”渠道、建设“五水治水”样板镇打下牢固基础。

编辑:陶朝坡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