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浙江成立首个社会心理健康服务资源中心

2019-11-04 18:05:0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叶秋杰

  浙江在线11月4日讯(通讯员 叶秋杰)11月2日,2019年浙江省心理健康促进会年会暨全省社会心理健康服务再发展研讨会在杭州举行召开,12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社会心理健康服务再发展”主题建言献策,研究讨论新时代公益服务与互联网的融合,为全省社会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贡献力量。会上,浙江省首个社会心理健康服务资源中心正式成立,未来团体和个人可以更方便地寻求心理咨询帮助。

QQ图片20191104180252.png

  社会心理健康服务资源中心正式成立

  伴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转型,生活节奏明显加快,竞争压力加剧,个体心理行为问题及其引发的社会问题日益凸显。心理行为异常和常见精神障碍逐渐增多,个人极端情绪引发的恶性案件时有发生。

  会上,浙江省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与职业健康处副调研员高璐璐在解读《浙江省精神卫生条例》时指出,我国精神疾病患病率约为17.5%,其中心境障碍的患病率为6.1%,焦虑障碍的患病率约为5.6%。精神疾病中,重度致残率为24%,但寻求过专业人士帮助的仅占8%,得到过专业治疗的仅占5%。

  今年2月,我国发布第一部“心理健康蓝皮书”《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7-2018)》提到,国民心理健康需求巨大,但超七成民众认为心理咨询服务不便利。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监管不够,缺乏相关法律支持、国民对心理疾病重视程度不够、获得心理咨询服务渠道不便利等问题显著。

  心理健康服务资源亟待优化,心理服务体系建设需尽快完善。

  针对心理服务资源资源不足、分布不均、参差不齐、可及性差的现状,浙江省心理健康促进会在本次会上宣布成立浙江省首个社会心理健康服务资源中心。浙江省心理健康促进会理事长倪荣发起并个人出资30万,设立“社会心理健康促进爱心专项资金”用于浙江省社会心理健康服务资源中心建设。

  倪荣理事长介绍,资源中心整合了心理咨询师、心理服务志愿者、心理服务机构,通过创新服务模式,拓展服务项目,规范服务流程,完善并规范本省社会心理健康服务队伍标准,拓宽心理健康服务工作者服务渠道,为公众提供专业、便捷的心理健康服务。

  据了解,资源中心通过制定可操作的咨询流程,拓宽心理从业人员心理服务渠道,制定科学的积分方式,为心理从业人员相关经验积累提供证明。同时,制定简单易懂的分类规则,利于大众清楚识别心理从业人员,从而保证对外提供专业、便捷的心理服务。

  该资源中心成立后,学校、基层政府单位、特殊人群协会、企业或个人可以更方便地寻求心理咨询帮助。

  大会上,游戏治疗专委会、巴林特联盟专委会也正式成立。据了解,游戏治疗专委会将通过开设工作坊、完善督导方式、成立线上线下读书会培养游戏治疗师,并通过亲子游戏治疗及游戏化育儿的线上线下课程、向学校和社区输出专题讲座,加强青少年、儿童心理健康服务。

  而巴林特联盟重点关注医务人员心理健康,通过巴林特小组活动让医务工作者更好地理解患者的情绪和心理。这有助于医务工作者自身的情绪处理和人格发展,也有助于改善医患关系和缓解医务人员的职业压力。

  “沿远志图前行,让更多人开心,”倪荣表示,浙江省心理健康促进会将继续探索和推动心理健康服务的发展,让公众对心理健康的认识更为深入,让越来越多的人可以及时调整心理问题,让社会更和谐。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淳安县金峰乡安上村党员带头巩固“五水共治”成果 “十佳魅力路线体验”走进衢江 美丽城镇催化产业融合 12月31日起党政机关不得使用一次性杯具!浙江十部门联合发文限制一次性消费用品 《浙江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标准》11月1日正式施行 各地准备如何了呢? 感受衢北历史遗韵 “十佳魅力线路体验”明日走进衢州衢江区 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余建忠:“美丽城镇”建设要紧紧围绕三个发展理念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