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十佳魅力路线体验”走进衢江 美丽城镇催化产业融合

2019-11-03 11:02:4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婷

  浙江在线11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婷)走在东坪山上,微风吹过树影婆娑,用青石板铺就的唐朝古道早已被村民的脚步磨去了棱角;穿过桂花饼飘香的杜泽老街,夜晚红灯点起衬着青瓦白墙,似是走进了岁月铺开的长卷。来自蒙古的留学生恩和金兴奋地分享道,这就是来中国以前她在电影里看到的模样。

  近日,由浙江省城乡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指导,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的"2019美丽浙江——浙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十佳魅力路线体验"网络推介活动在衢州市衢江区举行,来自中央和浙江本地媒体记者、外国友人及市民代表等,走进了衢州市峡川镇、杜泽镇、莲花镇进行旅游体验,感受衢江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后的美丽景色。

微信图片_20191103002310.jpg

  衢北小镇迎蝶变 古韵峡川展新姿

  "峡岭环峰垂叠绣,峦浮雨棹飞帆川。"这是中国古代名儒叶秉敬先生对峡川镇的描述,诗中为我们重现了峡川镇山水人居的自然和谐之景。那么,到了峡川镇首先看哪里?参观团一行人首先探访的是有着1300多年历史的东坪古道,这条拥有1144级台阶的唐代古道,两旁尽是参天的枫香树和柿子树,可谓是当地历史的活化石。历史上,由于山区整体交通不便,这条古道一度为周边的村庄带来了红利;如今,经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峡川镇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游览,这条历史古道成为旅客峡川之旅的点睛之笔,古道周边的村庄相继发展起了民宿、农家乐,既富了村民,亦再次重现了古道的繁华。

微信图片_20191103002452.jpg    

外国友人在峡川镇体验刨柿子

  古道边的农家乐,门前摆放着一篓篓新鲜的柿子,沉甸甸的果实,装着村民丰收的喜悦。农家乐的主人为参观团展示了刨柿子——将不完全成熟的柿子去蒂、削皮,这些刨好的柿子将被切成四瓣、晾晒成为柿干,它们也将为村民带来一笔不小的收入。

  "柿子5元一斤,都是自然熟的,前两天刚晒好的柿干25元一斤。"村民赵爱兰看到刚从古道走下来的游客便拉起了生意。每年柿子成熟的季节,她都会到这里摆摊做生意,卖的是柿子、柿干以及家里种的一些蔬菜和菜干等,逢周末生意好的时候,营业额能做到1000多元。俄罗斯留学生张亚楠买了一包,她告诉记者:"在我的家乡吃的是新鲜的柿子,来到这里就要尝尝特色的柿干,这种晒干的柿子别有一番风味。"

微信图片_20191103002556.jpg    

改造后的芝溪公园迎来游客

  "在峡川镇环境整治的过程中,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将美丽环境与美丽产业结合起来,改造了芝溪周边的养殖用房和河滩用地,发展乡贤的力量,让老百姓发自内心地认可环境整治的红利,鼓励他们做起农家乐和民宿,还发展起新农业,实实在在地改变了环境也提升了老百姓收入。"峡川镇镇长宁春说,过去自己穿着高跟鞋下乡镇,走过了坑坑洼洼的十字路后换上了平底鞋,相信整个集镇完成环境整治之后,老百姓们就算是穿着高跟鞋也能平平坦坦地走在溪边漫步。

  精雕巽风杜泽 重塑古镇风韵    

  "杜泽"二字,"杜"是这个集镇的主姓,"泽"则寓意着该镇临水而栖。告别峡川镇,参观团一行人来到了杜泽镇。

  抵达杜泽镇的时候已是傍晚,杜泽老街红灯笼亮起,好不热闹。这条老街以长820米的纵向街道为主要骨架,呈西北——东南走向,由上街、中街、荷节街组成,与老街交叉共有的39条古街巷,纵横交错,狭窄而悠长,路面用长条麻石横向铺设,保有外露的水系沟渠,两侧的店铺鳞次栉比,户户相连。游客笑称:"这穿梭纵横的街道,若是没有熟人带路,夜晚一定是要迷路了。"

  杜泽老街上,有户"长寿之家",79岁的程林翔是这家中的一员。他告诉记者,他的母亲今年106岁了,他们都是一直生活在这条老街、见证老街历史蜕变的人。对于杜泽老街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前后的变化,他描述道:"整治以前老街十分破败,现在的杜泽老街不仅环境变好了,而且游客变多,大家喜欢来杜泽老街,我们打心眼里高兴。"

微信图片_20191103002715.jpg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后的杜泽老街热闹非凡

  程林翔还分享道,他和族人都曾在年轻的时候参与水库的建造,那是用人力徒手建水库的时代。对于这个说法,杜泽镇的工作人员表示认同,他解释道:"杜泽镇内,铜山溪穿境而过,水利设施众多,为了有效解决用水纠纷、改变灌溉渠缺水现象,杜泽镇曾有五十万余人参与了铜山源水库的修建,水库建成后,堪称衢州‘红旗渠’,库容1.71亿立方米,防洪受益4万多亩,彻底改变了灌溉区农业严重缺水现象。"

  杜泽镇镇长柴锡根告诉记者:"未来,杜泽镇将作为衢北地区的旅游集散地和核心景区,成为串起衢北村落旅游资源的一部分。目前,杜泽镇的规划是打造‘一街(杜泽老街)一塔(巽峰塔)一库(铜山源水库)一溪(铜山溪)’,其中,杜泽老街的环境整治改造一炮打响,在国庆开街首日游客就突破了6万人次;接下来还将在铜山源水库投入53亿元,将它建成铜山源休闲度假区,丰富业态,成为游客休闲、游玩、钓鱼的好地方,做好水文章,真正把美丽环境变成美丽经济。"

  产镇融合促发展 莲花小镇再扬帆 

  莲花镇是参观团此行的最后一站,村口的大莲花让人一下子就记住了这个地标。一江清水出莲花,莲花镇的环境也正如其名整洁、雅致,来自哈萨克斯坦的留学生Viktorilia对于这里的环境有点诧异:"这里的房子很新、环境很好,并不像是农村的样子。"

  参观团前往了有着八百多年历史的万安桥,这座桥横架于芝溪之上,桥六墩五孔,拱圈采用纵联并列分节法砌置,至今保留着原来的样子;在芝溪集镇段湿地公园里,建造了环形游步道,走在游步道上便能俯瞰湿地全景,这片湿地属月牙湖滩林湿地,随处可见水草丰美,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微信图片_20191103002903.jpg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后的莲花镇

  莲花镇位于衢州市衢江区东北部,南枕乌溪江,是传统的农业大镇,经过10余年的探索与实践,有着国家级生态乡镇、全国重点镇、浙江省玫瑰之乡、省级美丽乡村示范镇等美誉。这些"名头"怎么来的?

  原来,莲花镇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过程中,不仅改善了城镇的环境,更是将美丽城镇建设与农业产业发展充分结合,在完善集镇功能,延长产业链条上狠下功夫,鼓励集镇及其周边村农户树立"庭院经济"发展理念,着力打造集现代农业、观光旅游等项目为一体的等多功能景区。

微信图片_20191103002857.jpg    

芝溪集镇段湿地公园环形步道

  衢州市衢江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改善城镇环境的稳固"起跳板",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有力"催化剂",更是一场"谋定而后动"的民生硬仗。今年以来,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促进集镇产业发展的作用已逐步显现。接下来,衢江区还将牢牢抓住杭衢高铁、351国道以及正在谋划中的莲花航空物流枢纽落地建设的历史机遇,以打造上海、杭州"双城后花园",衢城"休闲农业主题乐园",努力描绘出"现代农业特色小镇"的全景式画卷。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十佳魅力路线体验”走进衢江 美丽城镇催化产业融合 12月31日起党政机关不得使用一次性杯具!浙江十部门联合发文限制一次性消费用品 《浙江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标准》11月1日正式施行 各地准备如何了呢? 感受衢北历史遗韵 “十佳魅力线路体验”明日走进衢州衢江区 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余建忠:“美丽城镇”建设要紧紧围绕三个发展理念 百世快递发出泰国到中国第一单!赴泰可实现“空手游”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