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瓯海:垃圾分类直运引领示范创建垃圾

2019-10-28 08:15:37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赵琛璋 潘建勇

  浙江在线10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琛璋 潘建勇)早上6点半,一组易腐垃圾、其他垃圾两台垃圾直运车会准时出现在位于瓯海区的爱琴海岸小区外。清运工人将易腐垃圾、其他垃圾的桶分别挂上对应的翻转架卸料,10多分钟时间,直运车便悉数分类清空1000多户居民的日产垃圾,径直驶向下一个小区。

  “自从实现垃圾分类直运后,小区的环境也有了明显提升。”对于这样的场景,瓯海区4个街道59个小区的居民习以为常。今年以来,瓯海对全区的垃圾中转站进行改造的同时,积极推进垃圾分类运输,设立直运线路,提升定时定点清运商业街和小区效能,全力打造高标准示范片区。以爱琴海岸所在的三垟街道为例,目前街道内19个小区已实现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系统全覆盖。

  “住户从一开始的不太理解,到现在逐渐养成了主动分类、定时投放的习惯。”在爱琴海岸小区物业经理郭旭看来,分类直运的形式有助于居民提升垃圾分类的意识。借由撤桶并点、分类直运的推行,小区环境的变化也显而易见。“传统的垃圾清运模式,是环卫工人用人力三轮车或电瓶环卫车先将各小区的垃圾运到垃圾中转站,但从各楼道的垃圾桶收集垃圾时,难免会出现‘抛洒滴漏’的情况。”郭旭表示,直运后,所有的操作都在小区外进行,对人居环境的影响大大降低。

  作为浙江伟明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温州中智环境服务有限公司目前承担着包括三垟街道在内的瓯海区3个街道的生活垃圾分类直运业务。为此,伟明环保斥资数百万元,采购了16台定制的自带压缩功能的直运车。

  “分类直运省去了转运的中间环节,提高了垃圾清理的效率,还避免出现垃圾暴露、垃圾混运的现象。”温州中智环境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王丽莉认为,这一模式能有效解决“二次污染”难题,更好地实现垃圾的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目前已投用了8辆,另外8辆即将到位,到时候直运范围将扩充至瓯海辖区半数街道。”

  垃圾直运同样扮靓了商业街的环境。通过商业街定时定点清运,撤销沿线部分垃圾桶,瓯海区现在沿街其他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均由保洁单位一天内分时段上门分类收集,餐饮单位易腐垃圾委托有资质的企业上门直运。截至目前,该区已基本完成省级定时定点投放清运小区2个、省级定时定点投放清运商业街2条、市级定时定点投放清运商业街3条。

  今年以来,瓯海区紧紧围绕省、市政府年度工作目标和任务,构建以组织机构为核心、宣传引导为依托、试点建设为突破、体系完善为导向的整体格局。同时,持续优化分类方式,探索资源化利用手段,在高标准小区、定时定点清运、分类直运、示范片区等方面协同推进,充分调动市民、企业、政府的参与积极性,进一步提升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水平。

  截至目前,瓯海区垃圾分类收集覆盖率达到85.9%,其中党政机关、居民小区、社团组织、公共场所管理单位覆盖率已达100%,城区生活垃圾资源化、无害化处理率100%,生活垃圾增长量同比控制在0.05%左右,已完成5个省级和7个市级示范小区的创建工作,共已建成23个省、市级高标准示范小区、8个智能化分类小区,全方位传播垃圾分类理念取得初步成效。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百世快递发出泰国到中国第一单!赴泰可实现“空手游” 临海市永丰镇组建“小水果产业党建联盟” 打造品牌 助力农民增收 湖州发布全国首个“生态+电力”发展评价指数 村村问遍 事事结清 长兴主题教育聚焦群众疑难愁盼问题 “十佳魅力路线体验”走进瑞安 串起小城镇一路美景 “十佳魅力路线体验”走进瑞安 串起小城镇一路美景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