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如何奏响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浙江这些书记县长有新招

2019-10-27 10:31:08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民企兴,则浙江经济兴,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浙江经济才能高质量发展。

  “三服务”活动,是推进浙江高质量发展的顺时应势之举。精准服务企业,则是区域“高质量”发展加速提档的根基。

  10月22日,金华东阳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楼琅坚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到横店集团进行调研,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楼琅坚一行来到横店通用机场,现场调研机场改扩建情况。横店通用机场去年3月通航首飞,但机场只能供小型固定翼飞机起降的现状,无法满足市场需求,启动改扩建项目迫在眉睫。

  找准“病根”,“对症下药”。

  在工作汇报会上,楼琅坚就具体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研究讨论。他要求,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加强沟通协调,帮助支持横店集团实施重大产业项目,确保重大产业项目顺利推进。

  新旧动能转换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内在动力。以新旧动能转换为抓手,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也在为区域高质量发展夯实产业支撑。

  转型升级如何“落子”?以政府主导的工业区为突破,通过科学引导各类产业行业布局与发展,形成产业发展新格局。正在为产业发展集聚起腾飞的动力。

  近日,绍兴市新昌县委副书记、县长黄旭荣在新昌经济开发区调研时强调,要规范管理,配强力量,精心施工,加快进度,确保项目早建成早投用早见成效,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黄旭荣调研了新昌经济开发区初丝湾标准厂房一期和二期项目,企业家对园区提供的良好的创业环境、优质的物业配套表示满意。黄旭荣勉励企业家要乘势而上,强化措施,规范管理,按照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的要求,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产品更新换代,实现跨越发展。

  如果说大力推动产业升级是练好了“内功”,那么,浙江省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则是修炼了“外功”。不论是近来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扩容,还是“长三角一体化”主题ETF登陆上交所等合作新项目频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按下“快进键”,大大提升了浙江省高质量发展的新能级。

  10月23日晚上,嘉兴市南湖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学习活动。 会上,南湖区委书记朱苗作了题为《弘扬红船精神,落实首位战略,在一体化中加快南湖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专题党课。

  制造业是南湖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具体如何把制造业做实做强做优?朱苗总结了“12字诀”——大、高、精,专、尖、用,准、优、强,快、实、稳,聚焦制造业转型升级,打造高质量发展典范。

  具体表现在:聚焦“大”字,主攻数字经济产业;聚焦“高”字,攀向微笑曲线端点;聚焦“精”字,打响南湖制造品牌;聚焦“专”字,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聚焦“尖”字,紧盯关键性技术攻关;聚焦“用”字,破解市场化对接难题;聚焦“准”字,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开放合作;聚焦“优”字,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融合发展;聚焦“强”字,打造制造业高能级产业平台;聚焦“快”字,提高政府行政效能;聚焦“实”字,完善政策支持体系;聚焦“稳”字,强化安全生产监管。

  10月22日,温州市瓯海区委副书记、区长曾瑞华率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及检查领事保护联络站建设等工作。

  曾瑞华一行首先来到娄桥街道前园村,了解该村后进村整转工作及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协调解决问题与困难。

  在娄桥街道,曾瑞华以《践行初心使命、奋力担当作为,全力打造温州中心城区西南主门户》为题上主题党课。曾瑞华强调,要把握内涵本质,深入理解初心和使命,奋力担当实干,在推动瓯海区高质量发展中践行初心和使命;希望娄桥街道全体党员干部不断增强政治自觉和本领,在温州中心城区西南主门户建设中勇当排头兵,街道上下要再接再厉,认真落实上级的各项决策部署,担当实干,努力走在瓯海区高质量发展前列。 

  如何推动思想大解放、以头脑风暴引领高质量发展新航程? 

  “要在建设新型研发机构上下功夫,补上我区基础创新链的短板”;

  “要建设好高新区(滨江)富阳特别合作区,破解发展空间瓶颈”;

  “与深圳南山区相比,我区10亿元左右的‘中端企业’比较少;要更好地关注中小科技型企业,培育结构更优的企业梯队”……

  10月12日,在杭州市滨江区的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上,该区特邀北京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副总徐苏涛、新华三集团首席执行官于英涛和杭州市经信局局长夏积亮这三位“外援”和不少党员干部一起为滨江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

  人人都出“金点子”,个个都有“麦克风”。热烈的讨论尽显滨江关于高质量发展的“头脑风暴”的火热景象。

  作为滨江党员领导干部的“班长”,在滨江区委书记王敏看来,全面解放思想,是为了谋求更清晰的高质量发展路径。“解放思想的目的是什么?就是要认清优势、找准短板,巩固优势、化优势为胜势,补足短板、缩小差距,就能赢得新的发展机遇、新的发展空间。” 

  “我们要自觉地从优越感中解放出来,从背着的包袱中解放出来,坚决冲破阻碍高质量发展的思想观念,在观念上有新飞跃,在路径上有新突破。”王敏强调。

编辑:潘洁

城镇原创

百世快递发出泰国到中国第一单!赴泰可实现“空手游” 临海市永丰镇组建“小水果产业党建联盟” 打造品牌 助力农民增收 湖州发布全国首个“生态+电力”发展评价指数 村村问遍 事事结清 长兴主题教育聚焦群众疑难愁盼问题 “十佳魅力路线体验”走进瑞安 串起小城镇一路美景 “十佳魅力路线体验”走进瑞安 串起小城镇一路美景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