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让城乡结合部小尺度特色空间 成为承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燎原之火”

2019-10-12 10:43:43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记者 徐斌 杨洋 徐文华 见习记者 李应松

  2019年8月,我国土地管理法修改,增加规定“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在符合规划、依法登记,并经三分之二以上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同意的情况下,可以通过出让、出租等方式交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以外的单位或个人直接使用,同时使用者在取得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之后还可能通过转让、互换、抵押等方式再次转让。”这是我国土地制度的重大创新,随着它的深入实施,城乡结合部的土地成本优势和获得便利性将更加凸显,也将成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型重要载体。为此,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采访了安徽省发展改革委有关部门负责人,详细了解城乡结合部小尺度特色空间对特色产业集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作用。

  中国经济导报:城乡结合部小尺度特色空间具体有哪些优势?

  安徽省发展改革委有关部门负责人: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高质量发展将是重要主题,相对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下,动辄几十乃至几百平方公里的大规模开发区建设,小尺度特色空间对体制创新包容、创新活动承载、要素配置引导更加精准有效,能更好适应质量效率型集约式增长。具体来看,城乡结合部小尺度特色空间有以下好处:

  一是精准投资、风险可控。在有特色基础的小尺度空间谋划产业发展,由于特色明显、空间较小,形成投资回报概率较大,即使回报不是很快,对城乡结合部的基础设施投资长期看也不会造成太大浪费。

  二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这些小尺度的特色空间就如同“敌后根据地”,在“萧条期”小有发展的可能性较大,如在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条件下发展壮大、连成一片则更好,将为“复苏”期和“繁荣”期积蓄力量,可能成为未来经济的新亮点。

  中国经济导报:具体从安徽来看,城乡结合部小尺度特色空间可从哪些方面推进呢?

  安徽省发展改革委有关部门负责人:一是适应城市能级和城市群功能提升的要求,为城市联动和城乡融合提供有效纽带。中央财经委五次会议指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在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安徽2018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4.7%,正是城镇空间形态向高阶成熟阶段演化的关键时期,亟待前瞻规划、创新突破。提升城市能级,要注重提升基础单元的竞争力和吸引力,把城乡结合部小尺度特色空间作为全省城镇体系尤其是合肥都市圈集群化、网络化的抓手,适度超前建设交通体系,布局高端要素和特色产业,加快提升都市圈规模效应和城市间协同效应。

  二是适应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新兴产业布局的要求,为创新要素组合和创新活动集聚提供订制空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时指出,合肥这个地方是“养人”的,培养出了这么多优秀人才,是创新的天地。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提出,安徽要打造重要的科技创新策源地、新兴产业集聚地。这就要求安徽进一步思考,为更加有效承接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新兴产业转移布局,如何围绕科学家、企业家、投资家、艺术家等创新人群的个性化需要,组合好独特的生态资源、科技资源、产业资源以及政策资源,打造适应科技创新潮流、产业变革趋势、美好生活向往的魅力空间。

  三是适应美好生活向往和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要求,为经济增长和产业结构升级提供新型载体。当前,无论是适应世界经济下行、全球化受挫等国际经贸环境新变化,还是破解要素、产业、区域、收入等国内重大结构性失衡问题,我们都应把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摆在突出位置,尤其是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下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基本导向、扩大投资的主要方向、促进消费的根本遵循。从当前安徽省需求旺盛领域和产业与用地匹配的角度分析,咨询、研发、设计、培训等赋能型业态,健康、养老、医疗等治愈型业态,以及文旅、娱乐、研学、度假培训等体验型业态,都适宜在城乡结合部小尺度空间创造性发展。

  四是适应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的要求,为重点领域改革系统集成落地提供试验平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委会议上强调,现在要把着力点放到加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上来。近年来,安徽各项重点领域改革“四梁八柱”框架初步形成,但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影响往往牵一发动全身,“单兵突进”可能导致顾此失彼,在改革落地时应更多评估相关措施的关联效果,更多克服“碎片化”、啃下“硬骨头”、画出“施工图”,推动各项改革举措系统集成落地,可在土地制度、产权交易以及基层治理、基层公共服务及关联领域开展集成设计,系统投放到小尺度空间中率先探索,可以避免改革成本过高的问题,有利于评估改革预期成效,发挥体制创新叠加效应,推动改革“盆景”变“风景”。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西湖区转塘街道推出首家自助图书馆 杭州转塘:“红色收音机”传递初心“好声音” 分类垃圾定时收 西湖区双浦镇打造两条垃圾分类示范街区 德清新市:文化走亲忆初心 携手共进担使命 “颜值”只是起跑线 淳安这些打卡地好新潮! 淳安这些最新潮的旅游景点 让中外游客直呼过瘾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