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分类垃圾定时收 西湖区双浦镇打造两条垃圾分类示范街区

2019-10-11 18:49:1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方琳嬿 徐笑笑

1.jpg

  浙江在线10月11日讯(通讯员 方琳嬿 徐笑笑)一辆崭新的垃圾分类收集车停在了袁浦街上的商铺门口,车上的小喇叭里传来了袁家浦村党委副书记袁再跃的“杭普话”:“垃圾分类,人人参与!收垃圾嘞!”

  听到声音,附近的水果店立马把组合垃圾桶拎了出来。收集员接过手后仔细“检阅”了一番,将易腐垃圾、其他垃圾分别投入了收集车上的绿色和黄色垃圾桶。

  双浦镇周浦老街的垃圾分类工作也在火热开展。10月10日,在三阳村党委书记钱洪其的带领下,穿着红马甲的垃圾分类专管员们向着周浦老街进发。“瓜子壳要扔到绿色的易腐垃圾桶里的,不要扔在灰色桶里。”这是周浦老街正式启动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收集工作的第一天,专管员们一边分拣垃圾,一边对沿街商户进行垃圾分类小知识的指导。

  袁浦街、周浦街作为双浦镇的两大“核心引擎”,既是贸易聚集区,也是该镇“门面”。近日,双浦镇以打造垃圾分类示范街为目标,在两街上开展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收集试运行工作。

  前期双浦镇城管办已为两街沿街商户发放组合垃圾桶合计520组,如遇餐饮店与水果店则增发120L的易腐垃圾桶。10月8日该镇城管办挨家挨户上门查看垃圾桶摆放情况,为商户们送上垃圾分类宣传册,并告知商户垃圾车收集试运行即将开始,街边杂色大垃圾桶将逐步撤走。

2.jpg

  10月9日早晨,该镇城管办对袁家浦村新招募的14位垃圾分类专管员进行培训。对垃圾分类的二分法、四分法了熟于心后,14位专管员两两一组,驾着垃圾收集车在7个区域上门收拣。其中,1辆大型垃圾收集车穿梭在饭店、水果店最多的区片,其他区片则分派6辆三轮小型垃圾收集车。

  提及商户们的变化,专管员袁桃花感触很深:“第一天收的时候乱的很,塑料袋、甘蔗渣、汤汤水水都在一个桶里面装着,基本上每个桶都要重新分拣过。”通过近两天的反复宣传和指导,沿街商户垃圾分类的意识明显提升,“现在去收的话,都是归类归好的。”水果店的老板娘郑大姐表示:“我们店里果皮多的很,一开始担心定时定点收垃圾的话要爆箱。后来城管办又给我们发了120L的大型易腐垃圾桶,我们才放心下来。”

  几天收下来,专管员们也得出了规律:上午的垃圾多,下午垃圾稍减。一天下来,普通区域共能收到5桶“其他垃圾”与4桶“易腐垃圾”;餐饮区以易腐垃圾为主,8、9桶“易腐垃圾”满满当当,而 “其他垃圾”基本在4桶左右。

  现沿街普通商户收到的垃圾分类桶为基于二分法的其他垃圾和易腐垃圾组合桶,有害垃圾由商户自己挑拣出来并交由村委定时统一收集,其他垃圾需要垃圾分类专管员进一步分拣。

  两条商业街的分管村社和周边商铺都信心满满,势必要把垃圾示范街打造好。

3.jpg


编辑:潘洁

城镇原创

德清新市:文化走亲忆初心 携手共进担使命 “颜值”只是起跑线 淳安这些打卡地好新潮! 淳安这些最新潮的旅游景点 让中外游客直呼过瘾 浙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十佳魅力路线体验”走进淳安姜家镇(组图) 浙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十佳魅力路线体验”走进淳安汾口镇(组图) 浙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十佳魅力路线体验”走进淳安石林镇(组图)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