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112个城镇要变样!看病、读书、出行新变化!有你家吗?

2019-10-08 17:33:22  来源: 

  近日,《杭州市高质量建设美丽城镇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正在杭州建设网公示。其中提到要将112个左右的小城镇打造成美丽城镇,有没有你家?欢迎你提出建议!

  打造112个左右的美丽城镇

01.png

  根据征求意见稿,杭州要将全市112个左右的小城镇打造成美丽城镇。

  这个目标细分成以下步骤:

  到2020年,全市10个以上小城镇率先达到美丽城镇要求。

  到2022年,全市30个以上小城镇达到美丽城镇要求,其他小城镇达到美丽城镇基本要求,初步构建以小城镇政府驻地为中心,宜居宜业、舒适便捷的镇村生活圈,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初步建立,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城乡关系,美丽城镇成为美丽杭州的又一张“金名片”。

  到2030年,美丽城镇建设取得决定性进展,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全市小城镇高质量全面建成美丽城镇。

  完成五项重点任务

  根据征求意见稿,杭州要将以下五个方面作为重点任务:

  ① 实施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深化运维长效管理;

  ② 实施功能服务提质行动,提升辐射集聚功能;

  ③ 实施生活品质提升行动,打造宜居城镇样本;

  ④ 实施产业统筹联动行动,实现兴业富民强农;

  ⑤ 实施三治融合提升行动,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

  其中的不少具体措施值得关注:

  打通断头路,实现“零换乘”接驳

02.png

  推进道路交通体系区域一体化建设,实现建成区10-30分钟内可接入对外交通快速路网,积极推进各类交通方式“零换乘”接驳。优化建成区路网结构,打通断头路。合理规划设置地面与地下空间的停车泊位。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基本实现行政村全覆盖。鼓励有条件的小城镇发展水运交通。

  提升医疗、教育水平

03.png

  鼓励引导中心卫生院与高等级医疗机构建立合作,推动有条件的乡镇卫生院达到二级乙等以上医疗服务,积极创建健康乡镇。推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供个性化签约服务包。积极发展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完善基本医疗保险“2+2”城乡统筹社保杭州模式。

  促进教育资源城乡均衡发展。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实施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推进农村学校与城区学校组建城乡教育共同体,促进义务教育均等化。加快构建城乡全覆盖、质量有保证的学前教育,引导和支持民办幼儿园提高办园质量。加快发展社区教育、老年教育,倡导终身学习新风尚。

  微改造、微更新,保护传统风貌

04.png

  采用微改造、微更新的方式,保护好城镇格局、街巷肌理和传统风貌,留住乡愁记忆。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推进非遗基地建设,打造一批非遗旅游经典景区、民俗文化村等。

  另外,引导建设面向社区、功能复合、便民惠民的邻里中心,构建舒适便捷、全域覆盖、层级叠加的5/15/30分钟生活圈体系。有条件的地方可开展未来社区试点。

  征求意见稿公示时间截至10月16日。

杭州市美丽城镇建设行动计划表(2020-2022)

(征求意见稿)

微信图片_20191008173006.jpg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2019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县市榜单公布!苏浙皖三地占比近半 感受“秀水千岛”的别样美丽 “十佳魅力线路体验”9日走进淳安 余杭瓶窑镇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今晚举行 稻花飘香漫山翠 杭州灵山风情小镇今天开镇 钱塘新区前进街道:多彩前进人 弄潮向前进 探秘大国粮仓---智能科技让储粮更安全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