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宁波旅游深耕长三角,国庆假期八成游客来自周边城市

2019-10-07 09:16:24  来源:宁波日报 张正伟 沈宁


国庆假期,宁海前童古镇游人如织,处处洋溢着喜庆的节日氛围。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应磊 贺元凯 摄

  来自宁波各大景区的数据显示,这几天来宁波的游客,八成来自上海、苏州、南京、杭州、芜湖等周边城市。随着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深度推进,宁波旅游推广正迎来新的市场机遇。

  从60%到80%

  长三角游客扎堆来游

  “这次来宁波旅游值了,女儿玩得都不想回家了!”10月6日下午,在南京工作的赵亮好说歹说,才把女儿“骗”离了象山影视城。

  一个月前,赵亮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行的2019浙江(江苏)旅游交易会上看到了宁波的文旅线路推介,决定国庆期间带女儿来象山旅游。在象山影视城,赵亮和妻子、女儿换上古装玩起了沉浸式体验秀《长安十二诀》,由于“入戏”太深,女儿连玩日夜两场,不肯离去。

  这个国庆长假,像赵亮一样来宁波旅游的长三角游客不在少数。他们或坐高铁,或自驾前来,喜欢热闹的选择影视游、主题乐园游,喜欢休闲的行走在宁波的青山绿水间“耕读渔樵”,喜欢美食的在象山港、三门湾和石浦渔港等“海鲜源头”大快朵颐。

  “往年国庆长假,来自长三角的游客最多也就占了六成,但今年明显增加,占了八成。”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负责节日市场监测的工作人员说。

  如果说3年前“主攻大城市、深耕长三角、统筹境内外”的旅游市场拓展策略,让宁波逐渐在长三角打响城市知名度的话,那么如今随着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深度推进,宁波文化旅游正与长三角尤其是上海、杭州、南京等城市融为一体,共享市场机遇。

  “这几天的旅游监测大数据显示,宁波几大热点旅游区域正成为长三角客群国庆游的稳定落脚点。”宁波旅游信息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告诉笔者,上海游客大多去宁海、象山吃海鲜,苏州、杭州等地游客喜欢在余姚、镇海、东钱湖等地挑选一家上好的民宿体验宁波的“慢生活”。从江苏、安徽、江西等地首次来甬的游客则会先到天一阁·月湖、鼓楼沿、三江口“打卡”。而对宁波已经非常熟悉的舟山、台州等省内城市游客而言,象山影视城、方特东方神画、江北达人村等景区则是他们欢度亲子时光的首选之地。

国庆长假期间,象山石浦渔港古城人气爆棚,“青春我的国”歌舞秀、渔俗渔趣特色展演等活动欢乐喜庆,吸引了众多游客观赏体验。通讯员 吴婧媛 沈孙晖 摄

  “打动”长三角

  宁波需提高城市辨识度

  上海外滩望不到边的人头,西湖断桥上熙熙攘攘的人流,绍兴老城区摩肩接踵的人群……长三角一直是国内长假游热门之地。但与周边一些城市相比,宁波旅游的人气还是稍微弱了些。天一阁的游客超过2200人就拉响“警报”,溪口、象山影视城、方特东方神画的日客流量过万已经是“喜讯”。

  “主要是我们的城市知名度还不够高,缺乏像‘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这样的宣传口号。”业内人士说。

  要真正“打动”长三角,宁波旅游必须找到与众不同之处,打响属于自己的独特品牌。今年以来,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立足中国大运河和正在申遗的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两大世界级品牌,打响“海丝古港、微笑宁波,顺着运河来看海”主题文化旅游口号,形成“寻海丝遗迹”“享海湾风情”“礼海天佛国”“品海鲜风味”四大系列文化旅游产品,并将全市100条精品文旅游线路有机融入其中,让来宁波旅游的游客各取所需。

  “以海丝和大运河为代表,宁波的城市辨识度一下子提高了,现在一提到宁波,人们就知道是海上丝绸之路‘活化石’和中国大运河南端入海口。”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以来,宁波相继启动了浙东大运河宁波段文化旅游资源调查和海上丝绸之路东方始发港文化旅游线路设计,未来将规划和开发更多具有宁波特色的线路,吸引外地游客来参观、体验。

许多长三角游客在象山影视城体验互动影视秀。通讯员 张陆沁 张正伟 摄

  融入长三角

  旅游拓市需“一盘棋”

  今年国庆长假,台风“米娜”的造访打乱了舟山市民吴奕蘅去贵州黄果树旅行的计划。10月5日,她带着父母来到溪口,看到了因为降雨而气势大增的三隐潭瀑布,一家人拍照合影,大呼过瘾。

  “这次最大的收获不是看到了美丽的雪窦山美景,而是凭着舟山居民身份证,一家人享受到了同城待遇,平时150元的门票只需30元。”吴奕蘅说,有这样的同城待遇,以后会经常来宁波。

  近年来,为了深度融入长三角,将更多的客源吸引到宁波,宁波旅游在市场拓展方面主动“走出去”,与周边城市“一盘棋”发展。每年从9月下旬到次年春节前,宁波都与舟山联合开展双城旅游惠民季活动。而从前年开始,这项活动开始扩大至台州,推出“宁波都市圈”旅游惠民活动。规模最大时,三地数十家景区“门票对折或免费”。

  “这样做是为了整合三地资源做大同城游,间接带动外地游客来甬,扩大宁波旅游的品牌效应。”相关业内人士说,仅此一项活动,3年就为以溪口为代表的宁波名山大佛游带来了数十万名游客。

  更具创新意义的长三角一体化拓市举措,是去年开始的宁波-上海联合文化旅游推广活动。一年来,宁波旅游搭载“上海快车”,先后走进海口、北京、天津等城市,一下子打响了在外地的知名度。“未来,我们还将联合上海、杭州,打响文化旅游长三角南翼金三角品牌。”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

  沿着大运河这条“流动”的文化带,今年以来宁波还与扬州、南京等长三角城市“暗送秋波”,取人之长,补己之短,争取早日打响“中国大运河南端入海口”这一独一无二的文化旅游品牌。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想看农夫山泉如何搬运大自然吗 “十佳魅力线路体验”9日走进淳安 余杭瓶窑镇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今晚举行 稻花飘香漫山翠 杭州灵山风情小镇今天开镇 钱塘新区前进街道:多彩前进人 弄潮向前进 探秘大国粮仓---智能科技让储粮更安全 西湖区美丽城镇建设带动茶产业文化蓬勃发展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