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莲花绽放!菜地里“长出”城市新地标

2019-09-12 07:22:52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孟娇 通讯员 潘军刚 高新区(滨江) 宋桔丽

  夜幕下的“大小莲花”。 李靖 摄

  2006年,“大莲花”所在的西兴七甲闸村,还是一片菜田。郑承锋 摄

  9月10日晚,杭州奥体中心“大莲花”在朋友圈里刷了屏——阿里巴巴迎来20周年盛大庆典,年会就选在杭州奥体中心“大莲花”举办。而将时间的指针拨到三年后的同一天,“大莲花”将作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主会场,迎接八方来客,吸引世界目光。

  如果说一座新地标承载着一个地区的历史记忆,那么,这朵美丽的“莲花”在滨江绽放,无疑也记录着钱江南岸这一方水土的过往。

  谁能想到,就在十多年前,这里还只是一片菜田和农居,而如今,“大莲花”的款款身姿,映照在钱塘江上,已经成为杭州面向世界的一张城市“面孔”。

  A 从一片滩涂,到体育CBD

  入夜的钱塘江,华灯初上。

  当63岁的居民谢耀水走在紫薇大道上,向钱江三桥边望去,他忽然发现,田间望不尽的蔬菜,还有他昔日骑着自行车碾过的田埂,都被岁月抹去了痕迹——如今,“大莲花”四周高楼林立,车水马龙,已是一派现代城市的气息……

  2009年,七甲闸村正式拆迁;2010年1月“大莲花”打下第一根桩;2012年底,“大莲花”混凝土部分全面结顶;2018年,“大莲花”基本完成,就在今年8月,“大莲花”完成首秀,未来将被打造成为体育CBD……

  “‘大莲花’算是从七甲闸村的菜地里‘长出’来的!”回忆与现实交织,谢耀水不禁感慨,“变化太大了!现在的滨江就是个大都市!”

  在拆迁之前,七甲闸村还是滨江最大的蔬菜基地,种植面积超过1000亩,月均蔬菜产量达120万公斤。

  谢耀水说,七甲闸村大部分都是钱塘江围垦得来的,为了搞生产,从20世纪50年代起,西兴人就在钱塘江边一挑子、一担子将滩涂围了起来。

  滩涂变桑田,到了谢耀水十二三岁的时候,西兴的七甲闸村、星民村已经到处是良田了。“棉花、络麻我们都种过,但最拿手的还是种菜!”

  绿绿的苋菜、葫芦,还有新鲜的茄子、辣椒……这是谢耀水经常卖的蔬菜品种,十八九岁的他,骑着永久牌的重型自行车,去过临浦、义桥,最远的时候还曾到富阳卖菜。

  “那时候真是苦啊,用自行车驮着300斤的蔬菜,天不亮就出发,到富阳得11点半!”谢耀水用手比画着,“三斤菜,也就1毛钱!”

  B 从村民到市民

  “大莲花”美丽绽放的十年,西兴人也从村民完成了市民的转变。

  改革开放这股春风,让谢耀水成了西兴第一批“放下锄头”的年轻人,从“草棚”搬进自建的四层小楼,谢家人用了整整21年。

  而随着滨江建区初期提出的“工业生产进园区、农民居住进小区、集团总部进城区”建设规划,谢耀水又成了西兴最早住进高层楼房的人。

  2013年,西兴街道的星民村打头,完成了整村拆迁。也是在这一年,滨江新一轮的城中村改造大幕拉开了。

  “我们这辈人,真是太幸福了!”种过田、打过工;当过村民,成为市民,一路走来,谢耀水发出无限感慨——现在,谢家一家人都住进电梯房,上下楼都很方便,“老年人有了社保、政府还给发补贴!”谢耀水说,“村里搞三产,现在每年还有8500多元的分红!”

  老滨江人的幸福满溢,在“大莲花”周边生活的新居民也为这里的变化发出连连赞叹。住在“龙湖春江彼岸”的新滨江人张荣成说,2016年“大莲花”正在建造时,附近配套 “好像什么都没有”。而现在,公交车、“小红车”都齐活了,邻居多了,生活气息也浓了,“好像啥都不缺”!

  “大莲花”带动了周边的发展,也带来了人气。这种变化,奥体社区书记郭艳捷的感受最为明显,2017年社区成立的时候,入住居民只有1000多户,短短两年,这个数字已经逼近5000户,“入住率达到了85%!”

  C 现代化的西兴,国际化的未来

  “大莲花”的前世今生,正是滨江西兴街道加快城市化、迈向现代化、走向国际化的缩影。

  近年来,西兴街道在“建设美丽西兴”和“持续走在滨江前列”这两大命题上,做足了文章。

  向城而生。西兴“不把城中村带入十三五”,先后完成8个撤村建居社区的整村拆迁,成为滨江第一个基本完成整村拆迁的街道,今年上半年又率先成为第一个完成征迁清零的街道,真正实现了“一户不剩,一亩不留”,今年有望实现75%的撤村建居社区完成“安置清零”。

  富民便民。村民变市民,还要保障居民生活,西兴积极推动村级留用地合作开发项目,促进居民增收,目前村村都有三产项目在开发,有的已经建成并交付使用。建成的建设河、十甲河、官河等滨水绿道和后河公园,还有西陵休闲公园、金东方公园等已经成为居民休闲好去处。此外,为了方便居民停车,西兴还修建了26处停车场,面积达10万平方米……

  现如今,与“大莲花”一同“绽放”的,不只有老百姓的幸福笑容,还有西兴街道城市面貌的巨大变化——“大莲花”的高规格建造,让“南莲花北鸟巢”名声渐响,而海康威视、大华、聚光、安恒信息、吉利等一幢幢亩均高产的大楼如雨后春笋,也让西兴成为世界知名的创新街道。

  “烟波尽处一点白,应是西陵古驿台。” 在25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西兴作为钱塘江古渡,是南北人员往来、东西货物交易的重要“津渡”,现如今,西兴老街已成为浙江省历史文化街区、杭州市十大历史保护街区,而未来的西兴,也将成为滨江面向世界的窗口,在钱江南岸,闪耀璀璨的光芒。

编辑:甘居鹏

城镇原创

与祖国共腾飞 “潮起萧山”号今日首飞 龙门坎村里的“龙门八景” 淳安:一线亲历“黄金果”背后的汗水与希望 丽水松阳:文化古村里 拯救老屋的人们在行动 何家村:在茶园中骑行 天台始丰街道团工委:希望的田野 丰收的喜悦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