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第12届文博会启幕 李亚鹏带着文创界“网红”们来了

2018-09-20 09:24  来源:杭州网 潘一峰

  “世界那么大,很想去看看。”这个愿望,文博会帮你实现。昨天,第十二届(2018)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开幕啦!今年的主题是“融—创意城市·美好生活”,时间持续到9月23日。除了白马湖主会场,还设有中国网络作家村、杭州创意设计中心和桐庐分水笔业国际博览中心若干分会场。

  白马湖主会场,分设了国家主题展区、创意生活展区、文化科技展区等八大专题展区,策展面积达7万平方米。中国国家博物馆、恭王府博物馆、大英博物馆、英国主题馆……上万件来自全球的良品美器汇聚白马湖,绝对让你大饱眼福。

  李亚鹏带着文创界“网红”来了 透露将在杭州成立一个文创市集

  在A1馆的COART艺莲公园,千里江山图版本的瓷器、小主同款扇子、中国风手账、神秘祭司玻璃杯、罗赛塔石碑单肩包这些文创界的“网红”,让游客们徜徉其中,舍不得挪步。

  作为一个文创电商平台,COART艺莲公园把来自“故宫博物院”“英国大英博物馆”“法国国家博物馆联合会(罗浮宫、凡尔赛宫等)”“美国当代艺术博物馆Moma”等在内的数十家国内外博物馆的知名文化IP,都以文创产品的形式展现给大家。

  COART艺莲公园的创始人,就是北京中书控股集团董事长,也是著名演员李亚鹏。

  从演员转行做文创,李亚鹏说,做了20年演员,渐渐对公众的文化生活服务越来越感兴趣。

  “2012年,我们先从艺术品、设计师作品开始,但这样的发展很难形成一个比较大的体量。”李亚鹏说,当销售量不够的时候,设计师的成本是非常高的。但前期的摸索也让团队在这个行业积累了不少经验。

  2016年,COART艺莲公园成为故宫博物院天猫店的运营方,在很多人看来严肃的故宫博物院,变得活泼可爱了,一下子收获了众多迷弟迷妹。

  李亚鹏介绍,未来一年,COART艺莲公园还会开出2-3家世界级的博物馆旗舰店。

  “现在我们正在慢慢成长为一个设计、生产、销售的文创平台。”李亚鹏说,比如这次大英博物馆带来的产品中,大约有70%都是经官方授权后,COART艺莲公园的设计师们自己设计的。

  今年是李亚鹏第一次来文博会,他说,文博会是一个很好的交流机会,同时也让他看到了杭州在文创产业的坚持。作为中书控股的老板,他透露,未来,集团将有两个板块与杭州产生联系。

  一个是搭建一个常态化的文创市集,目前已经在杭州选址了。“今后每个周末,杭州人不仅可以逛商场,还可以逛文创市集。”李亚鹏说,另一个板块就是研发一个博物馆文创小镇,把全球的五大博物馆都集中在一个区域。从建筑、教育、展览、文创产品到跨平台合作,成为一个以文创为龙头的一个创业街区。

  80后妈妈带5岁女儿看黑白电视机

  杭州主题馆掀起回忆杀

  “妈妈你看,这个自行车好大。”在杭州主题馆,一个扎着马尾的小女孩指着一辆28大杠自行车说道。“对呀,妈妈小时候,外公就是骑着这种自行车带妈妈出去玩的。”妈妈耐心地跟女儿解释:“你看,那个是黑白电视机,也是妈妈小时候看的。”

  这位妈妈姓俞,她告诉记者,自己是80后的,女儿今年5岁,听说文博会上有很多好玩的东西,就带她过来看看,母女俩一进门就被这些老物件吸引住了。

  据了解,杭州主题馆以“家的变迁”为轴线,展现改革开放40周年以来,杭州文创发展的现状和产业成果。在这里,你将一路穿回到20世纪70年代、80年代、90年代的杭州,从28大杠自行车到共享公共自行车,从12英寸西湖牌黑白电视机到华数智能化家居,最后走进一个被科技与幸福所包裹的新时代。

  喜欢陶艺的朋友,不妨去中英文化交流中心·景器八方馆看一看。来自世界各地的陶艺家,跨越千山万水寻觅制瓷胜地景德镇,通过中西方文化的融合,制作出别出心裁的作品,让日常生活用具更加富有艺术价值。

  来自欧洲瑞典的Agnes,把中国的制瓷技艺和北欧的马克笔画风融合,创作了一组名为“somethingblue”的瓷器。她介绍,自己在景德镇也有工作室,今年是第一次来杭州文博会,很好奇,充满期待。这里有大量的合作、交流机会,明年打算再来。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