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观察 正文

国外厨余垃圾处理要过几道关

2019-07-03 14:36:05  来源:环球时报 记者 郭伟民 青木 陈尚文 倪浩

  编者按:

  自上海从7月1日开始实施国内最严垃圾分类措施以来,垃圾分类就成为国内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而其中被广大网友吐槽最多的莫过于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湿垃圾的分类与处理。到底湿垃圾从分类、倾倒再到集中处理面临着哪些难题呢?

  第一关:如何精准分类

  从7月1日正式实施的《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称“条例”)被称为“史上最严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其中将垃圾分为:干垃圾、湿垃圾、有害垃圾和可回收垃圾四大类。而围绕如何区分干、湿垃圾成了段子手们近期最感兴趣的一个话题。

  按照条例的规定,湿垃圾即易腐垃圾,是指食材废料、剩菜剩饭、过期食品、瓜皮果核、花卉绿植、中药药渣等易腐的生物质生活废弃物。

  不过湿垃圾的范围还是让很多人感到非常困扰。段子手更是编出:猪骨头是干垃圾,鸡骨头是湿垃圾;小龙虾壳是湿垃圾,螃蟹壳是干垃圾;干香菇是湿垃圾,湿纸巾是干垃圾……

  国外对于垃圾分类的名称不尽相同(其中厨余垃圾相当一部分为上海条例中的“湿垃圾”——编者注),但其中一些思路是值得我们借鉴的。据介绍,日本垃圾一般分为可燃垃圾、不可燃垃圾、粗大垃圾和资源。菜叶、剩菜剩饭、鱼骨头等厨余垃圾在日本属于可燃垃圾。《环球时报》记者所在的日本东京都目黑区每周二和周五上午7时至9时可以扔厨余垃圾。记者在做饭之前,首先要考虑到的是扔垃圾问题。如果周一出差的话,那么在周日就尽量不买那些产生厨余垃圾的食材。对记者来说,夏天几乎不吃西瓜,一是因为西瓜价格较贵,二是因为西瓜皮很难处理。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刘建国对《环球时报》表示,对干湿垃圾的分类不宜纠缠于细枝末节,人为增大分类难度。段子式的分类方法也许有利于提高民众对垃圾分类的关注度,但对分类工作的实际促进意义有限。从实操角度看,民众分不清一种垃圾究竟是干是湿时,可以先按干垃圾投放,这样的操作不会有什么太大不良后果,因为干垃圾后端处理对接的是容错性很强的焚烧厂或填埋场。反之,如果将干垃圾错投到湿垃圾中,则会导致后端处理设施难以正常运行。

  第二关:倒垃圾有讲究

  区分完了干湿垃圾,各类垃圾也不是一倒了之就行的。在倒到垃圾桶之前还需要经过若干步骤。

  大酱汤可谓韩国人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传统菜品。美餐一顿后,剩余的大酱汤应如何处理,是分类至食物垃圾,还是一般垃圾,就连不少韩国人也对此存在误区。记者仔细查阅韩国垃圾分类相关贴士、指南后了解到,最重要的是“干湿分离”,一是经厨房水槽倒掉汤汁,二是将过滤后的大酱、辣椒酱等酱类和食物残渣沥干水分,与一般垃圾一起放入普通垃圾袋中丢弃,因为盐分过高不适合做动物饲料或积肥。

  记者在进行了水分滤干步骤后,在韩国居住的公寓小区,采用的是较为主流的食物垃圾RFID计量制方式。简单来讲,小区给每户业主配发一张无线射频识别卡,并在小区内配套设置“智能食物垃圾桶”。在“智能食物垃圾桶”刷卡后,垃圾桶的排放门会自动打开,将食物垃圾倒入后,垃圾桶会自动“说出”业主的门牌号码,并报出投放食物垃圾的重量,最终以业主丢弃食物垃圾量精确计费,并体现在物业费中。这种加载通信系统的RFID计量回收方式,对业主而言投放时间大多无限制,相对较为便利;对于监管方而言,可将相关数据通过通信网络实时传输到管理终端,所以在监控方面更为高效,由于费用扣除的方式较直观,客观上会促进居民主动减少食物垃圾产生。

  在韩国的另一种主流方式,即需购买食物垃圾专用回收袋在指定日期摆放至指定回收点进行排放,独栋个人住宅、餐厅多实行这一方法。食物垃圾回收袋的价格往往比一般垃圾袋贵不少,原因在于垃圾袋费用实际就包含了垃圾处理费。处理食物垃圾要比处理一般垃圾费用高,因此食物垃圾袋比普通重量制垃圾袋要贵。此外,采用计量桶加密封标签的桶装回收方式。密封标签就是待食物垃圾桶盛满之后,会盖上盖子密封起来,贴上标签,表示此桶已满,无法再装更多的食物垃圾。回收费用由整个小区的人一起平摊,收费包含在每个月的物业管理费中。

  而在倾倒湿垃圾之前,过滤水分是各国都感到棘手的难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日本政府非常鼓励家庭购买处理厨余垃圾的机器设备,以此来减少厨余垃圾的数量。东京都品川区正在实施一项补贴电动式厨余垃圾处理机的政策。对于那些购买通过电力,将厨余垃圾进行热风干燥处理以及微生物分解的家庭进行补贴1/3的价格(最多补贴2万日元)。除了品川区政府,日本很多地方政府都实施类似的政策。

  刘建国认为,家庭厨房安装粉碎机通过下水道系统处理,这种方式在中国短时间内无法实现。目前国际上主要是美国实行这种方式。主要原因一是美国的厨余垃圾量相对较少,相比之下中国产生的厨余垃圾较多;二是垃圾质地不同,中国厨余垃圾中油脂含量更高,容易黏附在管道内壁,凝固后就易堵塞管道。而且中国的下水管道通常较细,美国下水管道在设计时就已经考虑了垃圾处理问题。

  另外,中国的下水管道还存在与雨水管、污水管道混接的问题,很多地方污水最后排进河道,通过下水道处理家庭垃圾就会增加河水污染的风险。同时堆积在管道中的厨余垃圾时间过长会发酵而产生沼气,存在爆炸风险。

  第三关:如何回收利用

  民众在完成了分类与投放之后,如何有效、安全地处理湿垃圾也是各国都在思考的问题。

  由于欧盟规定,为避免疾病,厨余垃圾不能作为动物饲料,因此德国目前此类垃圾的处理方法主要有两种:一是厨余垃圾制作成肥料。工作人员先将收集来的厨余垃圾放入垃圾粉碎机中。粉碎后的“碎垃圾”经过搅碎、发酵、风干等步骤,转化成颗粒状有机肥。不过这些有机肥必须进行质量检测。检测内容根据德国《生物废弃物条例》等规定,包括肥料的来源、物理和生物特性、盐含量以及重金属含量。检测通过后,肥料才能获得产品质量认证标签,投放市场。每年,德国有厨余垃圾制成的肥料约500万吨,用于农业、家庭花园以及制成营养土等。二是沼气发电。沼液部分可以用作农田的液体肥料,沼渣则做成有机肥料或营养土。

  对于家庭或餐馆的废油,德国也有专门的公司定期收集,送入专门的处理机构实施无害化集中处理:德国上门回收处理餐饮业泔水的ReFood公司,每年要处理近30万吨食品垃圾,发电5400万度(千瓦时),供应2.5万个家庭。

  而另一个以垃圾分类处理精细化著称于世的国家——日本也采取类似的处理模式。据统计,日本每年产生的95%的厨余垃圾都被焚烧。垃圾回收车将厨余垃圾运输到垃圾焚烧厂进行焚烧。由于厨余垃圾含有大量水分,燃烧起来要花费大量燃料,并产生大量二氧化碳甚至有害气体。于是,现在很多日本地方政府正在考虑修建厨余垃圾堆肥中心,减少燃料消耗并实现循环发展。

  据媒体报道,目前上海的湿垃圾也主要用于沼气发电。上海垃圾处理企业负责人介绍,1吨湿垃圾目前产生的沼气大概有80立方米左右,可以发电150度左右。

  除了垃圾场集中处理,每家每户是否有可能自己进行处理呢?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这几年,除了食物垃圾干燥机、食物垃圾桶等,韩国还出现了多种原理各异的食物垃圾处理机等“黑科技”产品。例如,亲环境微生物食物垃圾处理机,就是在一定时间内通过微生物发酵消灭90%以上食物垃圾,一个月只需排出1至2次垃圾,相对便利且几乎不产生垃圾处理费,不过机器售价相对较高,一台约为80至90万韩元。冷冻、冷藏式食物垃圾处理机的目的更接近于保管垃圾,减少异味排放。而与之相对的,采取加热干燥粉碎方式的处理机,则最多可以让处理过的食物垃圾减至1/10,粉碎后的粉末还可以作为家中种花种草的肥料,而缺点是使用这一原理机器的电费较高。

  在日本地方政府的呼吁下,很多日本民众积极参与到把厨余垃圾变为堆肥的活动中,把厨余垃圾产生的堆肥用于家庭花卉种植之中。

编辑:潘洁

城镇原创

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上海版VS浙江各地版 你能看懂这些不同吗 让孩子们边旅边学 淳安姜家镇这三堂课挺别致 浙江天台:三尺泥水沟沟里过的“主题党日” 山海双境上演千里相逢:武义文旅推介会走进福州话五“福” 龙游不动产登记中心45分钟的延时服务获点赞 将初心搬上舞台 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七一”主题歌会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