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英川镇

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

2018-06-07 10:22:44 来源:浙江在线   

  2017年,景宁县第一批8个乡镇顺利通过了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验收。英川镇作为今年景宁县第二批验收的唯一镇级单位,我们对标一流、拉高标杆,以 “风情古镇,幸福英川,全域3A级景区”为定位,争取在第二批待验收乡镇中起示范引领作用。

  今年我们要做的一是打造好文化亮点,充分挖掘香菇文化、板龙文化、菇民文化、美食文化等系列资源。在整治脏乱差、完善集镇功能的基础上再进行提升,以打造“最具乡愁的千年古镇”的目标进行特色节点设计。

  其次是谋划好项目建设,重点推进实施双桥街改造、沿街立面和标识整治,地下管网建设,镇主入口景观亭及周边绿化美化,停车场、公厕及周边配套设施建设,王宅村示范村建设,香菇体验园二期建设,英川村川北路建设等13个项目建设。

  再次是发动好群众力量,群众是这次整治行动的主力军及受益者,充分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打好“拆治归”组合拳,拆除违章建筑、清除脏乱差,推进垃圾分类、省级卫生乡镇创建等。

  最后是培育好产业发展,良好环境是基础,培育内生动力是关键,充分发挥城镇发动机引擎作用,辐射带动英川及周边行政村发展,向全域旅游目标不断迈进,打造美丽环境,发展美丽经济,共创美好生活。

  英川村吴平: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誓要打赢拆破拆旧攻坚战

  小城镇,一头连着城市、一头连着农村,是城与乡的纽带和战略节点,在统筹城乡发展中起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自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以来,英川镇以打造“风情古镇,幸福英川,全域3A级景区”为目标,连续打出优化环境卫生、整顿城镇秩序、抓实项目推进等一系列组合拳,形成合力发展乡村旅游。通过镇村干部的共同努力,英川村遗留的“钉子”点位逐一被拔除,这个古色古香的千年古镇,随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一声号角,正在大展拳脚。

IMG_8579.JPG

  滴滴滴……英川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攻坚群里村监会主任吴平发来好消息:“川北路政策处理有望全部完成!” 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吴平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终于做通了工作,干部们信心大振,他自己也连连点头称快。据了解,川北路是整治的一个关键节点,其中有1栋房子卡在路上,征地问题解决不了,将会影响的整体项目的推进。

  吴平在景宁经营着一家服装店,为了生计,他平时在村里的时间比较少。但今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以来,他就天天呆在村里和村书记、主任一起组织村民拆破拆旧。但凡涉及到的政策处理难题,吴平都想尽一切办法解决,牵涉到自己家里的土地,更是主动拿出来用于村里项目建设。

  “吴平三天两头给我打电话,往我家跑。现在我也想通了,英川发展了对我们的下一代有好处。”4月初,老吴自发拆除了自己家的的碾米房。老吴的故事只是英川村政策处理的一个缩影,吴平为了工作推进,起早贪黑,也得罪了不少人。一开始吴平的家人朋友还不理解,说他“放着好好的生意不做,回来折腾这些麻烦事。”吴平却坚定地说:“这是英川蜕变发展的一次机会,做不好怎么和村民们交代!”

IMG_8586.JPG

  截止目前,英川村已完成了整治点位130余个,拆除破旧的猪栏厕所、简易棚涉及52户,拆除面积达1300余平方米。这些攻坚成果的取得,吴平花了大功夫。攻坚群里每天热火朝天,充满干劲。大家定期汇报整治成效、分享优秀整治经验、倒逼督促整治进度,该群自创建以来便形成了一股“无须扬鞭自奋蹄,撸起袖子加油干”的良好氛围。正所谓不破不立,现在沿着英川村内走一圈,遗留数十年的问题房屋不见了踪影,腾出的空间将给英川村带来新的发展动力。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既要干部主动带头,也要村民积极跟进,村干部吴平做了好榜样!”英川镇党委书记卢建民如是说。

  英川镇的立面设计理念 


280185752696088264.jpg

282856423152358864.jpg

302104306981144057.jpg

  以英川的千年古镇(白墙,青瓦,吊脚楼,骑楼,窗户黑框描线)等建筑风格为基础,用文化(香菇,木耳,田螺,粉皮,龙)为特色,基于英川小城镇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塑造一个具有鲜明文化内涵和独特个性的“风情古镇,幸福英川”。英川小城镇在整治过程中强调的是对现状建筑的改善,避免了大拆大建,改造的手法有:

  1、在建筑的楼板和柱子位置增加了木材勾边,局部挂串状灯笼,统一了建筑风格、丰富了建筑的色彩,凸显了古镇魅力。

  2、窗户增加了黑框线描,延续了原有仿古英川建筑风貌,体现了英川的古镇传承。

  3、高楼层建筑立面增加了仿古披檐,局部平改坡,增加了立面层次,同时对环境隔热、挡雨起了一定作用。

  4、统一了店招风貌,根据实际功能把木建筑的木门重新上漆,住宅的木门进行仿木铝合金门更换,商店的门用仿木铝合金玻璃推拉门,这样统一了沿街建筑色彩又不使得街面单调,让街道视觉上更加整洁,功能实用。5.最后用英川特有的文化以木贴墙绘等形式点缀在建筑上,凸出了英川文化特色。这样用较少的资金打造了较为丰富的效果,提升集英川的环境,减少建设成本。

828377746513165393.jpg

  在规划过程中以人为本、公众参与广泛地听取了民意,立面改造合理对建筑的保温隔热等有着改善作用促进绿色与可持续发展。充分尊重居民意愿,合理布局、科学规划,规划的可操作性。

  所用材料:当地杉木,手工小青瓦,环保涂料,铝合金仿木门,玻璃门,调和漆等。

  经过这样一系列的外立面改造手法:从而使得英川达到恢复英川古镇风情,形象鲜明文化特色使得英川的文化和产业得以推广和彰显。

编辑:潘洁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