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垵口乡

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

2018-06-05 13:32:53 来源:浙江在线   

  遂昌垵口乡作为遂昌县第二批考核达标的乡镇,我们是如何全力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呢?

  我们是这么想的

  小城镇综合整治工作是深入践行“两山理论”的重要抓手,是提高群众幸福感的内在需求。在规划设计中,我们以“纯净垵口,生态公园”为主题,立足“生态屏障”和“水源保护地”的功能定位、中蜂特色小镇的产业定位,突出“保护、融合、协调、共享”的理念,围绕绿化、洁化、序化、美化的目标,倾力打造华东“十八里翠”最美驿站。

  我们是这么干的

  一是统一思想抓整治。小城镇综合整治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群众期望值高,必须不折不扣做好。我们通过召开乡村两级工作动员会、户主会、专项工作推进会及户主外出考察活动等形式,统一干群思想,凝心聚力抓整治。

  二是强化责任抓整治。推行“责任捆绑”机制,明确小城镇整治工作16项重点工作任务,倒排进度、责任到人,以“一套工作班子、一幅作战图、一张项目清单、一张责任表”“四个一””的工作模式全力推进。目前,已完成弱电下地、强电序化,文化礼堂提升,停车场扩建等项目稳步推进。

  三是精准施策抓整治。采取“先易后难,先重点后一般”工作原则,并以日督查、周汇报、月总结的方式推进,发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加快整治节奏。

  众人拾柴火焰高!我们将举全乡之力,尽百分之百努力,全速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助力全域最美幸福大花园建设。

  垵口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大比武”如火如荼

  “老邝啊,你老家门前占道的猪草池要尽快拆除,大家都是为了村里的环境更美观,你要理解支持。”这是5月14日晚上8点,垵口乡根竹口村村民副主任吴立新第二次上门在邝益法农户家做思想工作的一幕。

  像吴立新一样,连日来,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根竹口村村干部都马不蹄停地在田地、农户家来回奔波,劝导村民自行清理拆除乱堆放、乱搭建等点位。

为加快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3月份,垵口乡推行“责任捆绑”机制,明确小城镇整治工作16项重点工作任务,以“一套工作班子、一幅作战图、一张项目清单、一张责任表”“四个一””的工作模式全力推进。

垵口整治群像 (1).jpg

  据悉,全乡成立4个专项行动组,每项重点工作明确一名乡责任领导和村责任领导,乡责任领导定期跟踪督查指导项目建设,村责任领导负责“结亲”10  余户农户。同时,将村民小组长、党员干部全部纳入“责任网格”。 以各组为单位,以“大比武”为平台,通过矛盾调解、任务认领、问题销号,助推环境整治落到实处。

  小城镇整治工作,难点在政策处理。吴立新告诉记者,自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以来,在矛盾调解过程中,最难啃的“骨头”莫过于一栋危房的拆除。

  该危房被闲置20余年,房子归三户农户所有,其中一户农户常年居住在县城,一户农户居住在外县。经过乡村干部分析,难题在于该房子是祖辈留下的老房子,有一定的史料价值,同时做通三户人家的思想工作更是难上加难。

垵口整治群像 (2).jpg

  说干就干,必须拿下。垵口乡采取乡村干部“一对一”“攻擂”工作法,“白加黑”“五加二”“晴加雨”连续奋战,三番五次往返于县城和垵口乡之间,不厌其烦上门面对面对其动之以理,晓之以情,经过一个星期的“软磨硬泡”,三户农户被乡村干部工作的拼劲和韧劲所打动,终于于5月6日共同达成了危房拆除协议。

  次日一大早,根竹口村村两委立即调集铲车对危房进行了拆除,并组织20余名干部群众共同参与到拆除行动中,经过干群的共同努力,截止目前,危房拆除工作基本完成。

“危房得以顺利拆除,我心中的石头终于落了地。现在每组都在拼速度,拼效率,我们组也得加紧干,而且要争第一。”根竹口村村民主任谢世福信心满满。

  这两天,气温高,天气热,垵口乡全乡上下开展小城镇环境整治工作的“热度”更是持续上涨。无论什么时候打开该乡微信交流群,都能看到村干部分享环境整治的照片,有的顶着烈日清障,有的对比整治前后的村庄面貌……各组通过每日在微信工作群赛进度,晒成绩,形成攻坚克难,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垵口整治群像.jpg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群众期望值高,我们必须不折不扣做好,”垵口乡党委书记孟波说,“各组通过比一比,赛一赛,倒逼乡村两级加快整治节奏,全速推进小环境整治工作。”

  截至目前,全乡整治点位99个,已完成清理拆除猪栏、旱厕、香菇棚、破败灰寮等乱搭乱建点位70个。下步,垵口乡将进一步完善“日督查、周汇报、月总结”工作机制,通过抓长抓常,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作风,促使小城镇环境整治工作提速提标提质,全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最美幸福大花园。 

  里弄方案设计

  古巷,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是中华文明重要的物质和精神遗产。作为稀缺资源,更是一种不可再生的文化和物质双重资源结合体。虽然历经千百年沧桑,风貌被人为破坏,著名塔、寺、庙、阁等人文景点大多残损或消失殆尽,但因其自身独特的风貌和特色韵味,多数古街依然难挡成为当地人气最旺的地方。

整治前1.jpg

整治前

整治前2.jpg

整治前

  古巷改造是基于协调城市发展的一项惠民工程,尽管投入大、耗时长、见效慢,各地依然乐于结合本地实际和特点对其进行保护性开发,坚持人无我有不走寻常路、建造一些有独特韵味的东西,或营造一股浓厚的文化氛围和自然气息以增强古巷资源的吸引性。

  在认真进行现状调查基础上,分析了街道的现在,明确街道特色,制定改造标准,本次设计尊重、延续了原有建筑、街道风貌特色,决定由不同材质的铺装材料组合地面铺装,具体由毛面青石板以及青砖拼接而成,体现了淡雅古朴深远的气息,整个风格体现了当地的文化特色和建筑风格。

  在种植方面,该设计兼顾远观与近赏的尺度感,每一条路均以主调树种形成统一感和主色调,每条路按不同的风格进行植物搭配,充分利用多种植物的不同形态、色彩,以不同的道路种植特色,营造令人舒适的景观效果,在不同的环境中展现、创造各异的植物景观。景观美化工程的成功与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植物品种的选择是否科学合理,本路段所经地区自然条件恶劣,要使绿化苗木成活必须采取相应措施,保证植物生长的必备条件。 为此,我们继续遵循“适地适树”绿化建设基本原则,加强树木花草生态学特性的考察和研究,在植物的选择与配置上应注意当地环境的适应性,种间关系的协调性和互补性,以乡土树种为主,适当应用经过试验的适应当地条件的引种树。

整治后1.jpg

整治后效果

整治后2.jpg

整治后效果

编辑:潘洁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