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黄沙腰镇

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

2018-06-05 13:39:38 来源:浙江在线   

  黄沙腰镇作为丽水遂昌县第二批考核达标的乡镇,我们将严格按照“一规划三整治”的要求全力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一规划,就是规划先行,黄沙腰镇主要特色可以用两句话八个字概括——“九龙山水 渔溪古村”。围绕这个发展定位,我们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方案对“环境卫生、城镇秩序、镇容镇貌、特色提升”这四大方面进行了落实。今年共排定10个项目,包括强弱电序化、立面整治、景观绿化、店招名牌、节点建设等工程。目前,各项目的设计、前期工作正有序进行。

  规划有了,目标确定了,现在我们全镇干部群众要做的就是把规划落实到行动中。镇村干部入村进户和群众交心,整治工作已深入人心。镇区所在地群众积极响应、配合这项工作。目前我们已完成滨河道路绿化和黄沙腰地质灾害安置小区的对接。很多村民都主动配合整治工作,自觉自愿将一些乱搭乱建的建筑进行拆除,可以说,每天镇区的环境面貌都在发生新的变化。我们在做这项工作时,对一些老建筑、古民居进行保留、修缮,尊重历史文化,建旧还旧。同时,将黄沙腰镇的特色融入到城镇建设中,保留原有古色古香的韵味,留住小镇的记忆。

  我们坚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在扮美家园的同时,必将增强老百姓对今后发展的自信心,促进对当地传统文化和传统产业的改造和提升,从而实现黄沙腰镇“宜居、宜业、宜游”的城镇建设目标。

遂昌黄沙腰  (1).jpg

90后选调生村官朱建夏

  “怀窜着热情我踏上了新的征程,这里,是梦想起航的地方。”去年年初,90后选调生村官朱建夏踏上了这片新的领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在炎热的夏季,总能看到他穿着厚厚的迷彩服,到集镇各个点位现场跟踪拍照,和镇村干部、党员志愿服务队、民兵、综合执法人员一起劝导乱摆摊、乱停车,拆除乱搭建,清理乱堆放,同时,还担负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台账收集整理和信息报送的任务,面对如此繁重的工作任务,他没有一声怨言,他说,这是他的本职工作,他必须要完成。


遂昌黄沙腰  (2).jpg

  为了做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暨“春雷清拆”前期工作,他和同事、村干部们一起对集镇乱搭乱建、破棚破寮进行了细致的排摸与记录,排摸期间也“得罪”了很多村民,但“要想把集镇环境整治好,除了我们镇、村干部用心之外肯定离不开村民们的广泛参与和配合。”朱建夏说,“为了宣传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我们趁农户晚饭在家时间、雨天休息时间给集镇住户灌输‘全民参与’的整治理念,并对具体整治工作进行了细致分析与安排”。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春雷清拆”整治过程中,朱建夏和全体党员总是冲在一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带头开展环境整治,主动清除不配合农户家门的乱堆放问题,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村民。“以前,我就感觉,把自己家里的破寮、破棚拆掉很吃亏,存在为什么别人不用拆而我们偏要拆的心理。现在,看到小朱和党员干部们为了集镇环境整治都出了这么多力,我们也不能干坐着,也得行动配合起来才行。”黄沙腰村村民张承善说。 

遂昌黄沙腰  (3).jpg

  据介绍,在集镇全民参与下,村里乱搭乱建、破棚破寮等正在逐渐攻破。“为了切实解决集镇整治问题,黄沙腰村在镇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建立了网格化管理集镇的整治模式,在村里每片区都有网格员进行负责,做到集镇范围全覆盖。”朱建夏说,“另外,针对村里部分农家菜园子杂乱无序的情况,我们和村里的老师傅一起编制篱笆来进行围墙,从而更好地装扮集镇环境。” 

  遂昌黄沙腰镇小城镇停车场规划项目

遂昌黄沙腰镇停车场项目规划PK图片整治前.jpg

  整治前照片

遂昌黄沙腰镇停车场项目规划PK图片整治后.jpg


整治后效果图

  该停车场地理位置位于通往九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主入口旁, 是通往内外部道路的连接点,起到方便车辆中途停车泊位的作用。停车场内修旧还旧的踏台既体现黄沙腰独特的历史文化,又具有强烈的时代气息及体验感,成为具有鲜明地方特色及历史感的停车场,游客驻足休息可以亲身体验一把,是整个停车场的一大亮点、景点。停车场从地块固有的现状条件合理利用土地出发,几乎不占用十分紧缺的土地资源,注重与道路两旁现有建筑的协调关系,在总体设计上力求凸现其简洁性、历史性、生态性,创造出和谐的人性化停车空间。


编辑:潘洁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