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丽水龙泉市安仁镇

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

2018-06-04 21:39:07 来源:浙江在线   

  安仁镇是丽水市龙泉的“东大门”,人口集聚、产业兴旺,今年,我们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作为省级中心镇培育和特色小镇申报前期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以“廊桥新梦,趣玩渔家”为整治规划主题,围绕“为什么整治”“如何整治”“怎么提升”三大块内容,全面、深入分析了安仁小城镇存在的问题,明确了整治技术路线,分门别类谋划了37个整治项目。

  安仁镇“非城非乡、亦城亦乡”的半城镇化特征较为突出,这也是我们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重点和难点。连片的棚户区集镇范围有3处,300余户1000多人,通过小城镇环境整治,就是要让这些居住的棚户区的群众居住条件得到彻底改善。

  木制玩具产业是我镇的三大支柱产业之一,在发展的过程中也形成“低小散”的问题,像这种小作坊,集镇范围内有106家,我们目前正在建设小微产业园,引导“低小散”企业(作坊)集聚、规范发展。

  为确保整治工作快速推进,我们投入的整治资金1.15亿元,将1.75平方公里的整治范围划分为4大区块12个网格,由班子成员领衔,镇、村、部门干部全员参与,充分发动群众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到的环境综合整治中来,让安仁环境有一个大变样。

  村干部带头掀起自主配合拆违“风”

  “大家注意安全,瓦片要开始往下掉了。”“快过来搭把手,这块木头太重了。”近日,安仁镇项边村村委会主任项建文正带着几位村民忙着拆除自家门前影响镇容村貌的建筑。

村干部带头拆寮1.jpg

  自安仁镇拉响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号角,项建文家用来养猪和放置杂物的三间房子被列入“拆破拆旧”的清单上。“我身为村干部,自己家都不拆,又有什么理由要求别人去拆。”项建文决定从拆除自家的建筑入手。刚开始,父母不愿意,他就做思想工作,一开始一点也说不通,没说几句老父亲就不听了。项建文说,“前后不知道做了多少次思想工作,我不厌其烦地跟他们讲道理、解释政策,最后终于做通了父母的思想工作,他们也愿意为了村庄的发展把房子拆除。”

村干部带头拆寮2.jpg

  项建文家的主动“拆破拆旧”,为安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打开了口子,整个项边村掀起了一阵自主配合拆违“风”。有的拆除垃圾违法放处,有的拆去河道沿岸的鸡棚、鸭棚,虽有一定的经济损失,却拆得心甘情愿。“村主任带头了,我们还有什么话好说?更何况这也是为了长远的发展着想……”

村干部带头拆寮3.jpg

  安仁镇作为龙泉的“东大门”,是一个集山水景观与人文景观为一体的乡镇旅游大镇。“我们打算‘以双修’‘海绵城市’‘智慧城市’作为安仁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理论依据,通过对安仁城镇修补、生态修复、把安仁建设成为‘望山见水记乡愁’‘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现代生态旅游小镇。”该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农民视房为“根”,虽明知是违建,但对于“拆”一事总有抵触情绪。接下去,将会利用好村干部带头拆违凝聚起的民心,早点打赢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这场攻坚战。

  据了解,目前,安仁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正在有序的进行,现已拆除点位60余处,面积约2450平方米。







永和桥文化主题公园规划设计后1.jpg

永和桥文化主题公园规划设计后2.jpg

永和桥文化主题公园规划设计后3.jpg

永和桥文化主题公园规划设计后

  利用安仁溪东侧老国家电网用地,规划建设游客服务中心, 主要功能有游客接待、安仁历史文化展示、休闲、娱乐、停车等。

  (1)规划以古廊桥为主题景观,形成永和桥廊桥文化主题公园。设计水上观景台,近距离观赏永和桥的雄伟壮丽,使游客融入其中。

永和桥文化主题公园规划设计后4.jpg

永和桥文化主题公园规划设计后

  (2)游客服务中心建筑造型应与永和桥及周边环境协调统一,反映安仁特色,吸引游客进入。规划中采用绿色环保、造型新颖的覆土建筑,除了游客服务中心的功能,且作为安仁镇历史文化、镇域旅游资源、民俗文化的展示,让游客来到安仁镇就能了解到整个镇的文化底蕴。

  (3)公园内规划停车场,采用地下地面两层停车的方式,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率,满足游客及居民日常停车需求。

永和桥文化主题公园规划设计前1.jpg

永和桥文化主题公园规划设计前2.jpg

规划改造前

编辑:潘洁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