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叶村乡

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

2018-06-07 10:22:40 来源:浙江在线   

  叶村乡文化旅游优势凸显,历史文化遗存风貌完好,近年来,乡党委政府围绕建设“田园松阳升级版”的总体目标,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诗画叶村”。乡镇府所在地河头村位于竹溪源、东坞源与松阴溪交汇的河口之间,今年列入松阳县第二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验收乡镇,共确定整治项目28个,总投资1049.3万元。

  规划上,围绕“诗画叶村”主题,以“乡村七九八”田园生态写生基地为基础,以环境卫生、道路交通、沿街沿滨水景观整治为重点,形成山水灵韵,悠然自得的生态、写生、休闲小镇。

  以“投资少,见效快”的整治手段,从点到面,抓好重点地块的整治,搞好环境卫生和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叶村乡自然环境、人文环境优势,推进环境整治与民居改造建设同步设计、同步实施,加强自然生态和历史文化保护,注重景观风貌和乡土特色控制。加大对违法建筑的查处和整治力度,与“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六边三化三美”相结合。立足现状,以提亮山水绿化为主,为村庄环境美化和乡村艺术旅游的发展提供良好的依托。

  叶村乡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打造城郊

  河头村位于叶村乡的最东侧,河头源于村庄的区位,其位于竹源溪、东坞源与松阴溪交汇的两个河口之间,故名河头。被评为丽水市养生乡村,农家乐旅游特色村,境内有“乡村七九八”田园生态写生基地、河头村香菇交易市场等。

image001.jpg

  随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全面展开,叶村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实行乡党委政府牵头督导,乡整治办干部分区域联系,村支部书记负总责,村两委干部分区域认领包干制度和一周一会商制度,将职责落实到每一个人,全力加快小城镇环境综合整进度。

image003.jpg

  但在整治行动中也遇到了不少问题,河头村由于地处平原地区,村口就是新江南公路,接下去又离衢宁铁路松阳火车站咫尺之遥,部分村民自觉性不够,为了私利,在村中进行了乱搭乱建。村党支部书记陈新荣决心结合这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拆除违章搭建在节点、公园和主干道边与周边环境极不相符的违章建筑。他联系村民委员会主任,带领村两委成员上门做拆违户的思想工作。其中有一户村民搭建在水渠上的违章建筑,已经存在了20余年,已经成了名符其实的违章建筑“钉子户”,但是这次,陈新荣书记下定决心,一定要做通他的工作,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晓之以情,动之以理为村民着想的工作方式,慢慢的化解了村民心理的抵触情绪。甚至还出现了不同意就在这户人家家吃饭做客的“非常”举动。陈新荣的执着最终得到了触动了拆违户,并得到了理解。这样,通过他的努力,他和村两委干部以及拆违户一同亲自动手将这些违章建筑拆除,这其中就包括了遗留了20余年的违章建筑。他的这种干劲无不让村民对其竖起大拇指。

image005.jpg

  作为一个行政村的党支部书记,陈新荣也是村里的领头人,如何发挥好本村党员干部做好先锋模范作用成为了工作难题。首先他自己与本村干部走遍全村,对本村的陈年垃圾现状进行了初步调查和记录,并拍摄了照片。随后,组织召开本村村民代表以上干部大会,在全村村民代表大会上展示了这些垃圾重灾区,以此来触动大家的神经,提高本村党员干部清理垃圾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同时,利用主题党日、全民总动员等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对所在地的破旧灰寮、简易棚、猪栏等乱搭建进行集中拆除,让党员成为行动的主力军,让群众看得到、跟得上,掀起全民参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热潮,全力改善乡村环境面貌。

  叶村乡文化旅游优势凸显,历史文化遗存风貌完好,乡党委政府围绕建设“田园松阳”的总体目标,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诗画叶村”。以环境卫生、道路交通、沿街沿水景观整治为重点,形成山水灵韵,悠然自得的生态、写生、休闲小镇。

  叶村乡水塔节点项目

279513289.jpg

改造前效果

1052301749.jpg

改造后效果图

  本项目位于叶村乡河头村中心街边空地,原有水塔保存完整、周边大树树形饱满挺立。设计构思是围绕原有水塔及周边大树进行拓展。设计原则:以人为本、尊重历史文化,创建舒适宜人的环境的同时、将历史人文与现代文化相结合,体现一种文化历史的传承。整体设计以水塔作为广场中心,设置树池坐凳供人们休闲交流,以围合式花坛绿化对广场分界,减少主要道路对广场内部的影响;广场铺装以水塔为中心,放射式的设置铺地,既是对传统文化的尊重,又蕴含当地人文质朴的传统精神。项目规划设计费用为20余万元。主要工程包括:广场特色铺地、花坛、树池坐凳、室外灯具、景观绿化等。

编辑:潘洁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