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板桥畲族乡

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

2018-06-07 10:22:38 来源:浙江在线   

  板桥畲族乡地处丽水市松阳县东部,距县城33公里,全乡地域面积32平方公里。2014年被评为国家级生态乡镇,是全省18个民族乡镇之一,板桥人素有勤劳、勇敢、善良、质朴、好客之风,至今保留使用畲族语言、婚丧嫁娶等习俗,形成了板桥独特的畲族文化。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来,板桥畲族乡以“一加强三整治”为主要内容,抢抓乡村振兴机遇,科学规划,以山水田园生态格局为底本,畲族文化为特色,生态宜居、健康有序为目的,着力构建“一路、一带、三片区”风貌格局,全力打造生活环境优美,畲乡气息浓厚、城镇秩序井然的“三韵板桥”

  一是突出特色化。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我乡深入挖掘畲族和传统民俗文化,把畲族和周权等民俗文化融入小城镇环境整治建设中。

  二是突出精品化。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建设实行专人跟踪负责制,对项目建设进行全方位把控,确保项目建设进度和质量。同时,注重细节建设,用细节彰显品位,着力打造一批有特色、有乡愁的精品工程。

  三是突出全面化。坚持全域洁净美丽,以全方位、无死角地拆、整、改,全面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违建拆除”来破“堵”,通过“拆”猪栏旱厕等,腾出道路、公共配套设施、景观绿化等空间;以“线路管理”来破“乱”,通过“整”理强弱电线路,消除空中蜘蛛网,美丽大家的视野;以“立面改造”来破“旧”,通过“改”造赤膊墙,增添板桥特有的文化底蕴。

  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我们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畲族乡镇。

30F37ACD118C64247CC8E7C490FD5812.jpg

9343E4BA9CE00BACD150D16F07200E15.jpg

9921F99CB8CED664EC6C17252C653796.jpg

58676A30BEE44A596981E91E4A83AF5F.jpg

  舍小家为大家 只为家园更美丽

  板桥村是县级历史文化村落,建村历史较为久远,散布村中杂乱无章的柴房、旱厕,以及各类乱搭乱建,自然成了此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重中之重,据统计,列入拆违拆乱的点位有51个之多。

  4月9日晚,村动员会召开,在村三委9位干部当中达成了共识:由村书记、主任、村监委主任分成三个小组,对这51个点位进行认领消化,各组的主要职责是主动带头拆除自家的,分片包干亲戚朋友家的。第二天一大早,村书记叶逢平就把自家在用的厕所给拆除了。

  村委会主任叶根良是县人大代表,平时从事古建筑专业。拆违拆乱以来,他放弃了手头的生意,一心扑在村中事务上。除了做通农户的思想工作,他更多的时间是在现场,从专业的角度指导拆违拆乱。

  用他的话说,对于相对偏远的板桥村来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绝佳的历史机遇,环境改善了,才能提乡村振兴,但这项任务时间紧、任务重,所以为了今后百姓的幸福生活着想,牺牲点个人利益也是没什么的。

  只要天气晴好,村三委干部就没日没夜地奋斗在拆违拆乱现场中,这让一个人干着急。她就是村委会女委员周玉美,活动开始的第三天,她就在拆除现场不慎摔伤了。

  看村三委干部们一个个干得热火朝天,医院手术治疗回到家中的周玉美还在恢复期,她每天只能在微信群里关注大家的进度。

  身先士卒的还有村委成员陈春华、村监会委员符旭斌、周碧武等人,他们对家人的理解和宽容表示感谢,但对于他们来说,更重要的是得到村民的理解和支持,只有大家统一思想,行动上配合,才能把家园建设得更美丽。

微信图片_20180530162959.jpg

整治后效果图

微信图片_20180531093637.jpg

整治前

  周权文化广场布置于松阳县板桥畲族乡靖板线原村牌正对面的山坡坡脚,以板桥当地元末诗人周权为主题,目的建设集文化宣传、旅游休憩、生态景观于一体的特色文化广场。

  广场占地面积约300平米,左侧为靖板线道路,南侧为现状机耕路,北侧与民宅相邻,东侧靠山。广场最大限度地利用原场地北高南低的地形特征,采用由南向北阶梯型台阶设计,尽可能减少土方开挖与回填。

  广场入口布置于南侧机耕路侧,设计两米宽的灰青色板岩台阶拾级而上,同为两米宽灰青色板岩的游步道直达广场最上一级平台的六角休憩凉亭--清远亭,此名源自周权辞官归到故里后辟一清悠之地为居,名曰“清远堂”。清远亭前方伫立有周权一比一等身铸铜雕塑,雕塑前篆刻周权生平简介以供来往游客了解。亭子右侧设计有长约6米,高约2米的仿卷轴式文化墙,用以展示周权文人生涯的佳作集萃,文化墙前布置有青石材质的砚台以供文学爱好者提笔蘸水写作。

  广场除清远亭一周布置有木质美人靠外,公园角落均匀布置有防腐木质桌凳以供来往游客驻足休憩,由上而下眺望西北侧不远处的板桥古村落的古风古貌、风土人情。

  广场四周景观绿化采用便于管理的苗木种类,上木以黄山栾树、红枫、金桂等乔木为主,辅以无刺枸骨球、茶梅球等灌木及红叶石楠、夏鹃等片植加以点缀,生态景观与广场整体及周围环境统一协调。

编辑:潘洁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