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梅岐乡

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

2018-06-07 10:22:35 来源:浙江在线   

  梅岐乡以建设和美景宁后花园为目标,紧紧抓住“一加强三整治”总要求,力求做到全民参与、全域整治、全面提升,希望早日顺利通过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验收。如何做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本人认为需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推进:

  一、坚持“靠前行动”,凝心共绘整治蓝图。一是谋划在前、全方位听取民意;我乡虽为第二批整治乡镇,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开展前,围绕整治目标、范围、方式,重点聚焦厕所、危房改造等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多次召开座谈会、意见征求会、乡贤恳谈会,广泛听取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在外乡贤的意见建议,集思广益,共谋良策。同时立足本乡实际,结合乡发展定位,于2017年5月份就完成小城镇规划,在6月份就报发改立项,发改也对我乡的项目进行了批复。二是宣传在前、全领域全员参与;牢固树立整治为民、整治靠民、整治惠民的理念,广泛动员引导群众参与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中来。多层次发动民众,从乡机关干部、村三委干部、党员、村民代表等主体层层发动,多次召开动员会议、推进会,发放倡议书、宣传册等,不断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参与度,逐步由政府唱“独角戏”向人人参与的“大合唱”转变。

  二、坚持“实干行动”,合力共建洁净小镇。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从群众最急需的项目做起,最关心的问题抓起。整合项目必须聚焦民需创特色,截至目前,我乡的小城镇项目中的线乱拉弱电改造项目,预算投入约140万左右,已完成了70%左右,主管道基本铺设完毕,下一步需要对农户的入户线进行整治。示范街项目预算投入约170万左右,已着手推进,对木质结构的房子已进行了立面整治,砖混结构的房子也有3幢进行了试验性地改造;红色广场项目预算投入约180万左右,目前该项目也已投入建设;其它房乱建、小公园等项目也一直在推进,建好庭院一个,廊桥入口公园一个,修补整治档墙、边沟等十余处。同期,我们还多方筹集资金项目,开展了母子廊桥护宝行动、“厕所革命”行动、绿化提升行动等一系列环境提升活动,实现多彩梅岐美丽生态宜居。在巩固深化“河长制、路长制、街长制”等长效机制的同时,充分依托“四个平台”建设,整合村级网格员、行政执法、市场监管、公路养护站等力量,建立日常巡查专职队伍。同时积极发动党员群众志愿者服务队参与,通过定期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全域全民洁净活动、人大代表巡河行动等,全面提升小城镇管理水平。

  三、坚持“融合行动”,打造景宁“后花园”。 牢牢把握惠民富民的目标导向,激发小城镇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以整治促转型,推动产业升级。以整治促发展,推动乡村振兴。通过环境整治,提升对外形象,改善城镇面貌,优化投资发展环境,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同AAA景区红色小镇有机结合,推动整治成果向经营成果转化,从而带动乡镇经济发展,农民收入增加。如依托优美的山水环境和红色小镇风貌,借助铁皮石斛、覆盆子、稻鳖养殖等绿色产业发展,凭借丽水市红色基因党性教育基地——“红色学校”等资源优势,“红旅游”、“生态游”、“乡村游”将会持续走热,民宿等逐步提升。势必做大做强红旅融合、农旅融合、城乡融合、干群融合、三美(美丽经济、美丽环境、美好生活)融合。


  陈思铨:使尽“十八般武艺”打造“梅岐速度”

微信图片_20180525095101.jpg

  结实的身板、黝黑的脸庞,憨厚的陈思铨与普通农民并无两样。实际上,他不但是杭州一家企业的老总,也是梅溪家庭农场的老板,还是景宁县梅岐乡梅岐村的党支部书记。2014年,陈思铨在当地政府的引领下放下杭州的企业毅然回乡开始了“反哺”家乡之路,先后投入资金1500多万元,流转土地600多亩,建立了“梅溪家庭农场”,建成了全省海拔最高的铁皮石斛基地,还于2017年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他硬是靠着拼劲、闯劲、韧劲,使尽了“十八般武艺”打造“梅岐速度”,在梅岐谱写了一曲曲为民服务之歌。

  梅岐村位于景宁县东边,距县城37公里,海拔640米,是梅岐乡政府所在地,是革命老区。由于基层设施陈旧,加之违章搭建、环境脏乱差等,陈思铨下定决心以小城镇综合整治为契机,还大家一个干净、整洁、安逸的生活环境。小城镇环境整治工作开展前夕,陈思铨首先制定落实了网格化责任清单,即分片分组分户明确责任人,由村三委干部分网格负责三改一拆、环境整治、危旧房修缮等。

微信图片_20180525100203.jpg

陈思铨亲自上门帮村民家拆除违建

  刚开始,一些村民对整治工作不信任、不理解、不支持,有些村干部迫于压力,产生了畏难情绪。但是陈思铨不怕失败、不厌其烦,凭着一股子韧劲,团结村班子成员,一头扎进整治工作中,对村域内的环境乱象不姑息、不手软,而且治理有方。他说,要整治,必须先改变村民的思想观念,这是取得“攻坚战”胜利的法宝。他亲自上门做群众的思想工作,不厌其烦的一遍又一逼地解说,同时也耐心的听取村民的要求和建议,渐渐地取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微信图片_20180525100207.jpg

  党员干部带头拆违,成为梅岐村整治工作中的一剂“强心剂”。在整治动员会上,陈思铨带领村干部、党员当场表态,但凡涉及自身的违建,率先带头拆除,再动员亲戚自行拆除自家简易棚、牛栏、猪棚等。同时全村189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制,平整土地,墙体修复,进行各具特色的拆后复绿、美丽庭院建设。由此,带动了梅岐村小城镇综合整治全面铺开,真正达到了拆除一处、带动一组、整治一片的良好效果,赢得了村民的“大拇指”。

  多彩梅岐 红色小镇

  梅岐乡的立面设计理念为多彩梅岐,红色小镇,原梅岐建筑风格主要为新建的混凝土建筑与木结构老房子,建筑风格较为杂乱,用梅岐的红色文化为特色,以清水源头的自然风光为基础。整治过程中强调的是对现状建筑的改善与整治同时融入文化特色,避免大拆大建。

效果图2.jpg

效果图1.jpg

改造效果图

  改造的方式有:1.原有混凝土建筑墙面通过用仿砖真石漆,改为烽火台式景观墙,整体与原有AAA旅游景区的红色城墙景观协调,同时在窗户上、屋顶栏杆上增加红星元素,这样村庄内的新建筑形成了烽火台式景观建筑。同时局部增加木结构的披檐与村庄木结构建筑风格上统一,功能上起着避雨防晒的作用。2.原有木结构建筑破损屋面与屋顶进行修缮,如修补夯土墙、石头墙、更换栏杆木板等,增加红色文化元素物品,如红色店招与导视牌,红军海报,红军蓑衣等挂于筑外墙,增加红色旅游氛围。3.细节上:一层的建筑裙角根据建筑类型,把夯土墙木建筑用石头勒脚恢复防止雨水对木结构建筑的腐蚀,混凝土城墙式建筑一层用线条较宽的真石漆使得建筑立面层次丰富。

现状图1.jpg

现状图2.jpg

现状图

  经过这样一系列的外立面改造手法,让原有混凝土建筑与木结构建筑相互关联又都富有红色文化特色,形成多文化交融却又风格统一的红色文化小镇的文化特色,使得梅岐的红色文化和旅游产业得以推广,同时它对梅岐红色精神进行了传承。

编辑:潘洁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