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澄照乡

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

2018-06-07 10:22:34 来源:浙江在线   

  澄照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主要围绕“幸福澄照 山韵茶城“这一特色主题打造,澄照是景宁惠明茶的主产区,有唯一的茶青交易市场,据县志及景宁惠明茶叶史(拍摄县志和茶叶史)记载代表中国参加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并获得金奖的惠明茶就是由澄照乡际头村老农炒制的。

  澄照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目标就是实现乡村振兴,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我们着重在生态宜居和产业兴旺两个方面下功夫,补齐发展短板。

  在生态宜居方面:通过搭建有效的行动载体,对标创建标准打响“违建清零战”、“蓝色屋面剿灭战”“罕厕革命战”、三大战役,以壮士断腕的决心、不胜不归的信心,全力打好专项整治攻坚战役。并分别组建了“有为好青年、靓丽好妇女、党员好模范”等三支整治突击队,全面发动干部群众参与环境整治,杜绝“干部在干,群众在看”的现象。通过三大战役从根本上去解决制约澄照多年生态顽疾,为生态宜居打下基础,通过三支队伍从制度上去管护来之不易的环境整洁,为生态宜居提供保障。

  在产业兴旺方面:通过搭建良好的发展平台,振兴澄照茶叶产业。茶叶是澄照的主打产业,如何将茶产业与小城镇创建有机结合起来。首先我们提出了“一市一街一馆”的概念。就是通过提升景宁茶青交易市场,打造澄照茶叶一条街,建立澄照茶叶展览馆等一系例项目,营造出澄照乡的茶叶产业氛围。其次是“一小组一论坛”,通过组建澄照茶文化研究小组,全面收集澄照茶叶文化茶叶历史。召开澄照茶企业发展论坛,邀请乡域范围内的所有茶企就提升澄照茶叶知名度和解决发展瓶颈献计献策。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为澄照乡茶叶产业的兴旺搭建发展平台。

  希望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在产业发展、茶叶文化、养护管理方面走出一条新路子,着力打造一座具有历史记忆、时代特征、文化特色的特色小城镇。

  刘承勇 :老干部猛虎推进,只为三石换新颜

  “小城镇建设是我们三石旧面换新颜的关键时机。只有下定决心改变,才能让三石有新的面貌”,三石村党支部书记刘承勇这样说道。自2月份澄照乡小城镇建设开展以来,不管是挨家挨户的群众动员现场还是困难重重的拆违一线,都能看见这个担任了11届村干部的老干部的身影。

  群众工作不厌其烦,环境整治不留死角。

ad4f5d0be6cdc80946792804cdfd4ec.jpg

三石村党支部书记刘承勇到三石老村的农户家里做思想工作

  “你家乱搭建的小棚严重影响了整个村庄的环境。作为三石村民,我们应该要共同建设三石,不应该因为自己一人而影响大局,三石建设好了,生活也会更好”,这是刘承勇第4次到三石老村的农户家里做思想工作。为了顺利的推进三石环境整治工作,刘承勇经常利用晚上、周末的休息时间到农户家中做思想工作。就这样,一户、两户……一次、两次……村民从开始的不理解,到了后来的自行整理、自主拆除。不仅如此,刘承勇还经常与村两委一同上阵帮忙农户拆除违章建筑。原本小寮小棚遍地、乱打乱放严重的三石老村和朝阳小区,开始渐渐呈现出了一幅干净、整洁的画面。

  茶叶文化充分挖掘,主题定调全力助推。

IMG_0462.JPG

  “三石村是全乡乃至全县的茶叶大村,可以说茶文化十分深厚,这是我们澄照的特色、三石的特色,如果茶文化能与小城镇建设相互融合,那肯定能助推茶叶产业发展”,刘承勇在与澄照乡小城镇建设讨论会议上说道。在三石村两委的带领下,三石村的茶叶从原来的几百亩发展到了今天3500余亩;全村共有500余户农户种植茶叶;茶产业企业也达到了8家之多。村里还争取资金建设了茶叶交易市场,不仅农民通过茶叶增收,村集体经济更是不断壮大。

IMG_9357.JPG

  为了能进一步将茶文化融合到小城镇建设中,刘承勇不仅特意赶到村里的老前辈家中请教,还多方查阅村史记等有关文献,充分了解村里有关茶叶的渊源与历史,尽可能的挖掘三石茶文化,以提供给项目建设单位进行全面的统筹规划。在多方的努力下,澄照乡小城镇建设项目规划的“茶乡”主题渐渐明朗。

  “我今年已经68岁了,这次的小城镇建设很可能是我在书记岗位上能为三石村民做的为数不多的事情,所以,我必须全力以赴,不辜负三石村民这么多年来对我的信任与支持。小城镇建设现在正处于攻坚阶段,我必须带领三石村民熬过阵痛,创造三石更美好的明天”,三石村老干部刘承勇挺直了因岁月而佝偻的背,充满信心地说道。

  澄照乡入口景观节点项目设计理念:打造幸福澄照 山韵茶城

入城口规划对比图 (1).jpg

入城口规划效果图

入城口规划对比图 (2).jpg

入城口规划现状

  澄照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主要围绕“幸福澄照 山韵茶城“这一特色主题打造。茶叶是澄照的主打产业,就如何将茶产业与小城镇创建有机结合起来,我们提出了“一市一街一馆”的概念。就是通过提升景宁茶青交易市场,打造澄照茶叶一条街,建立澄照茶叶展览馆等一系例项目,营造出澄照乡的茶叶产业氛围。

  1、入口景观节点右侧:打造一把茶壶宣传惠明茶文化,绿化带外砌卵石矮墙,中部用茶壶和水车组合成动感画面,用水雾渲染画面。背景墙利用传统小青瓦、旧砖头、石条等砌筑,再结合传畲族文化元素作为背景。希望通过一把茶壶就给人一种进入茶乡的感觉,但是茶壶和水车的别样组合,又给人一种与众不同的效果。

  2、入口景观节点左侧:左侧为茶青市场是景宁唯一的茶青集散地,也是茶文化的展示地,本次设计以文化墙的方式刻画茶文化内涵,并辅以茶文化小品相配合突出茶文化主题。文化墙主要描绘澄照乡茶叶历史及茶经等茶文化内容。茶文化小品主要以人物雕塑为主,通过人物雕塑生动的刻画出采茶、炒茶制茶的一系列过程。

编辑:潘洁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