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荷地镇

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

2018-06-07 10:22:33 来源:浙江在线   

  荷地镇位于庆元县东部中心,距县城43公里,平均海拔1000米,镇政府驻地荷地村,以高山冷水茭白闻名。

  荷地镇结合实际,依托丰富的高山台地资源,充足的风能、光能,科学规划,以“高原小镇、风光荷地”的精准定位,全力推进美丽“大花园”建设。

  荷地镇环境综合整治以治六乱为先,项目建设为功能配套,推行网格责任制、人大代表督战制全面开展 “治乱、拆旧拆违”,分管领导负责制紧盯项目建设。荷地村整治范围总面积580.2亩,需整治省道1.8公里,背街小巷约15公里,河道1.6公里,应拆旱厕203个,灰寮及柴房407个,面积约14245平方米,影响公共安全的应拆危房15处,建筑面积5700余平方米,应整治赤膊强面积22000余平方米,应整治乱堆放、乱摆摊、乱停车、热水器水塔、破旧菇棚等等868处,合计应整治点位1435处。整治项目22个(建设类11个),计划总投资1380万元,其中专项资金1000万元,现已完成整治任务超过60%,项目开工建设6个,竣工2个,实际投入资金约530万元。

  荷地镇将加快整治提升和项目建设进度,全面提升环境质量,完善设施功能,提高管理水平,早日实现文明有序、独具“风光”的高原小镇!

  环境整治“特种兵”——荷地镇人武部长姚小明

  “啊!”大家一愣,看到小明部长手抓着瓦片,脚尖立着站那,“我踩到洋钉了!”小明部长皱着眉头说道。“先别动”、“快快快,送诊所”、“怎么样怎么样,快鞋子脱下来看看,严重不严重”大伙纷纷停下拆寮,围了过来,并扶着他坐下。“没事没事,你们继续干!”“我们先送你去诊所吧,打个破伤风”几位干部说道,“洋钉扎了就是用洋火(火柴)头烧一下最好了,肯定好”帮忙的一个老人家说道,拆寮的户主一听,赶忙进屋找洋火去。旁边的干部就要背着小明部长去诊所,被他推开,说:“我没事,真没事,你们继续把这点再拆拆完,要不然我们网格这周的拆违量要被别人超过了,等会我自己会去打针的。”最终,大家拗不过小明部长,用了土法“洋火头烧伤口”,旱厕拆完,才陪他一蹦一跳的去诊所。这就是荷地镇人武部长姚小明的一个小插曲,一位被戏说为白天像虎,晚上如狼的钢铁干部!

小公园 整治前.JPG

小公园 整治后.jpg

  自从2017年1月,荷地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启动以来,这位部队里出来的铁男就开始了各种“新体验、新挑战”。看设计,搞规划;抓生猪,拆猪栏;拆旱厕,敲粪桶;看图纸,搞建设;俨然已从一名炮兵成为了环境整治的“特种兵”!

指挥拆违.JPG

拆粪桶.JPG

  随着路口公厕的通水通电,公园爱心牌落地,意味着生态公厕及公园的竣工落成。谁能想到,几个月前,这里还是旱厕、灰寮、危房林立的脏乱区。如此大的改变,离不开广大群众干部的努力,这其中,更与小明部长的辛劳分不开。自从拆违整治工作开始,他就暗下决心,要啃下这块硬骨头,拆出来,整出来!这块区域,原是荷地村最早的老房集聚区,老房子虽只有5、6栋,却曾有二十多户人居住于此,并且其中夹着10多个旱厕、灰寮,还有一半的人早已外出,联系不得。但他似乎胸有成竹,每天找村干部,找老干部,找最老的老人,找各种人,寻找这些老房的户主,逐一沟通,要拆他们的老房,还要用他们的地建公园、建公厕。结果呢,有同意的,有迟疑不定的,更多的是不愿意,不理解。小明部长耐心的讲政策,讲小城镇整治建设的来历,讲意义;拿着设计稿讲规划,讲美景;慢慢地,老户主开始理解,支持,从起初的“喝茶可以,拆房免谈”的态度,到主动询问设计方案,主动提整治建议,最终二十多户人全部答应拆除破房旱厕,并提供土地建公园、公厕,期间经历了无数次的夜访,无数次的回绝,终于不负有心人,他说,他相信:美好的出发点,理想的整治方案,肯定会得到大家的认可!

晚上查看整治点位.JPG

  如今,公园里已花繁叶茂,新建的公厕也成为厕所革命的一个良好典范;这时,小明部长的脚步迈的更快了,听说溪沿路溪面改造项目的财审下来了,他要赶着去通知溪沿农户,提前让他们做好施工准备了……

查看公厕施工.JPG

生态公厕 位置图.jpg

  生态公厕改建项目

  该公厕原址为旱厕,坐落于S329省道于岭荷线交叉口,是荷地村交通要道,公厕的改造提升极大的解决了周边群众及路人需求。

图片1.png

  公厕的建设坚持功能实用与古朴美观结合的原则,以混泥土框架结构为基础,屋顶采用仿古青瓦,外墙以青砖、原石砌筑间隔,并以旧木料、旧原木包边,内部隔墙以黄泥夯土墙间隔,男女厕以旧木料隔间,洗手盆为原石雕刻,底座以原木制作,灯罩以竹篾编制灯笼,公厕周边以桂花、红叶桤木等绿化点缀,总体彰显简约、朴素的风格,与荷地镇传统风格融为一体,相得益彰。
  该公厕的建成,是荷地项目建设的缩影,彰显了荷地镇对环境整治提升的理念和决心。

图片2.png


编辑:潘洁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