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板桥镇

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

2018-06-05 15:01:52 来源:浙江在线   

  板桥镇位于环杭州城镇经济发展带上,处于临安、余杭和富阳三区交接点,在经济上具有重要的承东启西、联接南北的传导辐射作用。板桥镇小城镇规划按照“复兴商肆、集聚产业、优化灵溪、生态宜居”的思路,形成双核引领,纵横交轴;一带串联、双区联动的总体空间布局结构。计划投资9000余万元,打造以竹、石山水人文符号为特色,青山湖南岸、环湖绿道、灵溪湿地公园集聚的“多彩板桥、环湖小镇”。规划整治范围为板桥镇镇政府驻地建成区所在范围,总面积约2.9平方公里。共分为三个层次,其中包括精品街区910米、重点整治区0.97平方公里、一般整治区1.93平方公里。规划结构为一廊、两片、多点,其中灵溪沿河景观长廊为一廊,两片包括灵溪片区、板桥片区,多点则包括入镇门户节点、灵溪街口节点、板桥集镇节点、豆川村入口节点等多个景观节点。同时注入临安水龙、钱氏家训等人文历史,通过以六大专项行动推进基础配套建设、完善城镇功能,从而打造环青山湖发展的活力小镇。

  为小城镇整治的“破”与“立”寻找最优解决方案

拆前.JPG

拆前

拆中.JPG

拆中

拆后.jpg

拆后

  这两天板桥镇板桥村的党委书记羊余生终于松了一口气,在村两委班子的工作下,最终说动村民拆除老旧房屋。

  这座老旧房屋位于板桥村,前期该镇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该老旧房屋被纳入整治点。“该屋的屋主孤身一人,他去世后这座房子就分配给了他的五个兄弟。”羊余生说,兄弟五人都有自己的住处,但是因为历史遗留问题兄弟之间存在嫌隙,制约了拆整工作的开展。直白地说,该五兄弟将房屋拆除当做了互相较劲的“战场”。

  面对这一棘手情况,羊余生带着村两委班子的成员不断地联系沟通,前前后后跑了三四回。每次都因几兄弟的不配合导致“谈判”失败。“没办法,最后只能逐个突破。”羊余生说,最后只能一个个地做通兄弟的思想工作,在几方拉锯之下,兄弟几人才愿意坐下来沟通。早上8点到中午12点,在村两委班子的调节、沟通下,才敲定了房屋的拆迁。

  “这处房子拆除后,就能拓宽附近的背街小巷,带给村民实实在在的便利。”羊余生说。

  目前板桥村借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契机,共梳理出17条需要拓宽浇筑的背街小巷,“这些背街小巷之前只能通过行人,家中有车的村民只能把车停在路边,现在道路的拓宽已经完成,浇筑后能确保17条背街小巷都能通车。”羊余生说。

  如今的板桥村,违建的附房都被一一拆除,腾出的空间将作为村里的公共绿地或停车场,“现在就等规划设计院的设计师来我们做好谋划。”俞志行是该村党委委员,对于今后村里的变化他充满期待,“很多村民配合这次小城镇的整治,他们也想让自己的居住环境有所改变。”

  前段时间,为了配合村里的工作,村民单小祥同意拆除两间街面房。这两间毗邻牧松线的街面房每月可以为单小祥夫妇带来六七百元的收入,这是67岁的夫妇俩唯一经济来源。得益于他的主动配合,与其相邻的街面房配合意愿都很高,给拆迁工作带来了便利。

  在整治过程中,该村两委班子成员也发现实际存在的问题。“有些村民一家六口人,拆除附房后,住宅面积只有六十多平方米,非常影响他们的生活质量。”面对该特殊情形,村两委班子讨论后决定划拨出土地用于建造安置房,用以解决村民的实际困难。

  在该村两委班子成员看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目的为了给村民带来好的居住环境,当整治工作与村民实际利益发生冲突,他们要做的就是如何居中调停,寻找最优的解决方案。

  板桥镇入镇门户节点项目说明

入镇门户节点项目施工前.jpg

入镇门户节点项目施工前

入镇门户节点项目施工后.jpg

入镇门户节点项目施工后

  板桥镇入镇门户节点项目所在地为板桥镇环湖村岙里桥头,其作为S206、S14、灵溪三脉交汇处,作为Y字型道路交叉口的夹角绿地,是来往车辆视线必经之地,有着较为重要的景观意义,是板桥镇对外的一个印象窗口。

  该项目设计采用了虚实相间的手法,对山形起伏之势进行了摹写,通过耐候钢的宽度变化,将山形隐于其中,不同的角度观看将呈现不同的光影效果;同时,也将当地的石材运用至景墙上,体现与板桥当地乡土风格之间的融合。折角造型塑造了多个观赏面,耐候钢与石材的搭配,也凸显视觉上的张力。

  主体造型采用现代几何元素,为多个几何形状的组合,在立面高度上有变化,在前后位置上有错落,两侧运用钢板材料作为装饰小品,在两个观赏面上均有延伸;材质上结合当地的特色材料进行表现,由当地黑石组成的不规则式立面墙体,更是为当地的居民保留了乡愁回忆。周边将结合原有老桥及水塘,打造一个既可远观又可参与的多功能小场地。景观标志墙后侧将结合植物组团绿化,形成其绿色背景,柔化其棱角,正面将结合部分绿化植栽,将景墙融入场地,与桥、水、塘形成和谐生动的展示空间。

编辑:谢劼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