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丽水龙泉市龙南乡

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

2018-06-04 21:58:09 来源:浙江在线   

  龙南乡,地处瓯江源头,东邻云和县,南毗景宁县、庆元县,是龙泉市人口最多、地理海拔最高的乡,划定以乡政府驻地龙南管理区蛟垟村和原义和管理区驻地下田底村为规划整治范围,是龙泉市唯一一个同年验收两个整治点位的乡镇。

  “两线多点”,打造特色景观。龙南乡以“耕旅乡村,古朴龙南”为定位,重点提升安豫线下田底村段和龙蛟线两条道路,以蛟龙廊桥、下田菇神庙、古村落建筑群为基础着力打造等多个特色景观节点,开展蛟龙廊桥公园建设、污水管网建设、立面改造、蛟垟停车场建设等项目。

  “整修结合”,提升整体面貌。龙南乡结合“三改一拆”工作和传统古村落等项目,重点开展灰寮旱厕拆除工作和历史文物保护修缮等专项行动,我们根据龙南山区自身条件就地取材,采取竹木,黄泥土等材料进行古旧建筑修缮,确保修旧如旧,保护蛟垟村菇民传统建筑群、蛟龙廊桥,义和关公桥、菇神庙等龙南特色景观,充分凸显富有历史沧桑感的墙面、雕栏花窗、门楼匾额等。

  “一日一汇”,加快整治进度。在“拆破拆旧攻坚月”中,我们实行“一日一汇”制度,每晚十点由我组织各网格攻坚组在乡办事处集中汇报每日政策处理进度和点位拆除进度,自我加压,势必将整治区域内所有旱厕、灰寮全部拆除。

  下一步,龙南乡将对拆破拆旧点位进行修复利用,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充分打造好宜居宜游的传统高山村落。

参与拆除.jpg

参与环境整治.jpg

  龙泉市龙南乡底村村为原龙南乡义和管理区驻地,有菇神庙、廊桥、古建筑群等传统高山村落特色景观。作为2018年验收点位,底村村党支部书记张昌宝早谋划、早动员,从去年10月开始,便积极规划相关景观节点,并配合乡政府工作人员深入田间村巷,对破旧灰寮、猪栏、旱厕进行全面摸底,同时动员村两委、党员等带头先拆,走家入户,提早进行政策宣传处理。

  去年修整村内水库廊桥节点时,村民们发现了掩埋在水库底下的几块石碑,看热闹的村民们都说,这个拿来当水库边的路基正合适,可是匆匆赶到现场的村支部书记张昌宝却跟见了宝贝似的,轻轻地拂去石碑上的淤泥,“大家小心点,在附近再找找。”这一挖居然挖出了13块长约2米,宽约0.8米,厚约0.2米的石碑,看起来年代还挺久远。

  自从挖出石碑,张昌宝就开始没日没夜地泡祠堂,寻找各种关于石碑的记录,三天两头“缠”着村里的老人家问,几乎翻遍了祠堂里的所有藏书,才找到了关于石碑的零星记载,这些石碑可能是清朝留存下来的。这下张昌宝坐不住了,立马请来市香菇协会以及市文物管理部门的专家,认真考证石碑的历史背景和文物价值。经过半年多的研究,终于揭开了古石碑的神秘面纱。原来这批古石碑是用来记载清道光年间龙、庆、景3地菇民组织在下田村进行香菇生产、经验交流时的历史事实,最早的石碑距今已有177年了。

走访1.jpg

  如何让古石碑在底村村安心住下来?张昌宝又开始了他的东奔西跑。跑乡政府、香菇协会、博物馆、文物管理部门等,终于跑出了个“香菇历史文化广场”的项目,将13块古石碑修复好,竖立在广场内。正是因为张昌宝的坚持和努力,才让这13块古石碑重见天日,而不是被用来当作“垫脚石”。

香菇文化广场.jpg

香菇文化广场1.jpg

  如今,龙、庆、景三地的菇民们来到“香菇文化广场”都会来看看石碑,摸摸石碑,感受厚重的香菇历史文化。

走访5.jpg

  除了坚持保护传统文化,保护古建筑之外,张昌宝还全力投身拆破拆旧政策处理工作和拆除工作。每晚饭后,他便带队走访城区农户、村内农户,每天都讲到深夜十点。对部分不配合、有要求等重点户、难点户,张昌宝积极协调,聆听诉求,为村内20多户旱厕用户安排好改厕地点,新修清洁厕所,并根据规划修整多处公共厕所满足村内农户需求。一有统一拆除行动,张昌宝就亲自到现场协助指导,并动员村内闲散农户参与整治。在他的带动感染下,底村其他村干部、党员也带头示范走访,村民叶纷纷表示支持,也更愿意配合,底村拆除工作如火如荼进行中。

  龙南乡拆国资为民生 打造“蛟龙明珠”

  蛟龙廊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是龙南乡蛟垟村一座源自明清时期横跨乡涧的斗拱古廊桥,横亘于穿村溪流——蛟垟源之上。廊桥作为蛟垟村的特色景观,亦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重要的形象展示节点,龙南乡将以此为依托,新建“临桥傍水”的蛟龙廊桥公园,打造出一颗点缀传统高山村落的“蛟龙明珠”。

蛟龙廊桥雕花.png

蛟龙廊桥公园规划图.png

  蛟龙廊桥公园规划图

  蛟龙廊桥公园选址于龙南乡老卫生院地块,处于蛟垟村村域中心,靠近商业门店、大巴停车场和乡政府,周围附属老旧建筑物三处,预计整治面积400多平方米,涉及国资、乡卫生院、蛟垟村等多方。

  老卫生院拆除是为文化发展腾空间,为民生幸福献力量。龙南乡从老卫生院的实际使用情况出发,走访村民问询意见,在市相关部门的积极支持下,做好了老卫生院拆除的各项工作。龙南乡带头将国资先行拆除,既能体现全乡整治的决心,也能带动相关村民拆破拆旧。乡党委政府力求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景观节点打造,让古建筑重焕新颜又不失传统特色,进一步凸显人文内涵,展现高山传统村落风貌,同时满足村民日常休闲娱乐的需求,提高村民的生活品质。

老卫生院拆除前.jpg

老卫生院拆除后.jpg

  老卫生院拆除前、拆除后

  下一步,龙南乡将按照规划进度联系设计院进行详细的规划设计,着力与村内古民居、凉亭等相协调,力求突出徽派风格和浙闽赣建筑传统风貌,同时最大程度与村域中心的商业及行政服务功能相配合。

编辑:潘洁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