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浙江兰台铁军法治标兵”

陈晓军——用工匠精神依法治档

2017-08-25 16:22:52 来源:浙江在线 


01区档案局副局长陈晓军讲话.jpg


  陈晓军,男,1975年7月出生,上虞人,本科学历,中共党员。1995年8月到档案局工作,2002年8月任档案局保管利用科副科长,2004年6月任保管利用科科长,2007年12月任档案局监督指导科科长。2012年5月任副馆(局)长,分管全区档案行政监督指导、档案行政许可、档案登记备份、档案信息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安建设和档案科学技术研究工作。

  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上虞档案局(馆)工作的陈晓军,已经是档案战线上的一名“老兵”了。

  20多年来,他就像一名兰台战线上的工匠,与同事一起,真抓实干、精益求精、开拓创新,为开创上虞依法治档新局面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先后多次荣获绍兴市档案工作先进个人、上虞市优秀公务员、上虞市先进工作者、上虞市依法行政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创新思路推进档案执法监督

  为保证国家档案局第8号令政策落地,2011年,陈晓军组织监督指导科的人员,对全区部门单位档案分类编号、归档范围及保管期限进行摸排调研和审核梳理,制定了《机关部门单位档案分类编号、归档范围及保管期限》。

  2014年,又用近一个月的时间,静心“扑”在系统下属事业单位,完成了对100多家事业单位的档案分类编号、归档范围及保管期限梳理和审核,切实解决了档案行政监管载体难的问题。为保证档案行政监管更加精准、高效,陈晓军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创造性地提出了通过馆室档案系统对各单位归档情况进行执法监督的思路。

  自2012年起,他亲自带队,通过馆(室)档案系统,每年对全区300多家单位上年度的归档电子目录上传情况进行地毯式排查,对发现的问题逐个反馈、逐个整改,切实解决了档案行政监管平台建设的问题。通过不懈的努力,全区各乡镇街道档案管理均达省级标准,所有行政村和社区档案室均达省级规范化档案室标准,农村土地二轮承包、行政村撤并、山林延包、农村建设项目等档案都及时收集归档,上虞也被评为全省农业农村档案工作示范县市。

  工匠精神守护执法岗位

  “档案行政执法就像是我们档案局的一根大棒,这个大棒硬一点,各部门对档案工作就重视一点,档案部门的形象地位就高一点;大棒软一点,各部门对档案工作的重视就差一点,档案部门的形象地位就低一点”,这是陈晓军同志经常对档案行政执法人员讲的一句话,虽然朴素却很实际。

  2013年,在一次档案行政执法的过程中,陈晓军发现某镇对之前档案局在网上督查反馈的归档文件目录上传问题没有整改,而且上年度的文书档案也没有做到应归尽归,当场就对该镇开出《档案违法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并明确如到期仍未整改的,将在全市进行通报。将相关情况向给该镇主要领导做了汇报后,引起了该镇主要领导的重视,不久,该镇的文书档案依法归档问题马上整改到位,而且在此后的档案行政执法中,该镇的档案工作再也没有被查出过问题。

  陈晓军同志像一名工匠,凭借细心、谨慎、认真的工作态度和成熟、专业、规范的执法方法,为上虞依法治档工作打开了一个新局面,真正践行了一个兰台战士用工匠精神依法治档的承诺。有付出就有回报,通过多年的努力,陈晓军同志提出的以定期执法、专项执法、网络监管、现场执法和跟踪督查为核心的上虞档案行政执法新模式,在省法治档案工作会议上作为典型进行介绍,上虞区的档案法治建设水平也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