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浙江兰台铁军法治标兵”

毛贤广——创先争优勇担当,杭州档案法治的业务骨干

2017-08-25 14:49:54 来源:浙江在线 

2011年,毛贤广在杭州市档案法制工作会议上对全市各区、县(市)档案局法制科长开展档案法制培训。.jpg

  2004年,毛贤广跨出法学院的大门,成为杭州市档案局的一名工作人员。十多年来,毛贤广在档案法制岗位上,由一名初登兰台的毛头小伙成长为响当当的档案铁军法治标兵,在许多人眼里枯燥无味的工作,他却干得兴致勃勃,不仅没有一丝倦意,反而推陈出新,推动全市档案法治工作不断进步。

  发扬闯劲 从“不知”到“甚解”

  初到档案部门,毛贤广对档案业务一窍不通。通过在工作中不断地学习,毛贤广从零开始,逐渐从 “不知”到“知之”再到“甚解”,成为行家里手。

  毛贤广参与了杭州市第一部档案地方性法规——《杭州市档案管理条例》的起草工作,制定了行政执法责任制、行政监管“双随机”等20余个规范档案执法监督的制度,为杭州建立起了基本完善的档案法治体系。他还制定了市档案系统普法规划,承担了档案法制宣传任务,负责审查局规范性文件、行政合同,出具法律意见,为档案部门提高法治思维、加快依法行政提供法律服务。

  光有法规还不够,毛贤广还积极地推动法规的落地。他组织了10余次专项检查,涉及民生档案、重点建设档案、档案中介、档案安全等档案工作热点、难点,及时查处档案违法行为,化解档案矛盾纠纷。

  不怕艰苦 打赢“五水共治”与G20硬仗

  服务“五水共治”是杭州市档案局的一项中心工作。为了完成这项“硬任务”,毛贤广大胆创新,全力推进,起草了全市“五水共治”档案工作考核指标,确保档案在“五水共治”中有体现、有抓手。为使考核目标圆满完成,他在全市档案系统推广“五水共治”档案督查制度,对重点涉水部门开展全覆盖上门业务监督检查。这些努力使得毛贤广被评为全市“五水共治”工作先进个人。

  2016年,G20峰会前夕,为平安护航峰会,毛贤广抓住峰会期间全市档案安全这一关键问题,组织开展全市档案安全执法检查,全面排查档案安全隐患。就这样,在峰会即将召开这一关键节点上,他和同事们倒排时间表, “白加黑”、“五加二”,确保了峰会期间全市档案实体和信息的安全。

  在毛贤广的努力下,全市档案安全检查情况得到市委、省档案局领导批示认可与鼓励,毛贤广本人也被评为全市服务保障G20峰会先进个人,受邀去省档案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班介绍经验。这次的工作还被一些媒体报道,其中,相关做法在《中国档案报》的头版刊登。

  迎难而上 探索档案服务难点的“杭州实践”

  作为局里的年轻党员,毛贤广一直以勇立潮头铁军排头兵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档案法制部门人手少,任务重,压力大,毛贤广就勇挑重担,迎难而上。

  在档案服务行业在发展过程中,诸如市场竞争不充分、业务开展不规范、安全意识不到位等各类问题,一直以来困扰着全国各地的档案行政管理部门。作为杭州市档案局主要负责档案法治工作的人员,毛贤广迎难而上,相继起草了档案中介服务机构管理工作指导意见、加快档案中介规范发展若干意见等规范性文件,组织了档案服务业依法规范创新发展研讨培训班,开展了一系列针对档案中介的执法检查,体现了对规范管理档案服务业的思考和探索。这些做法获得了不错的成绩,受到省档案局借鉴推广,为全国档案中介服务业发展提供了“杭州实践”,上海、昆明等全国其他部分地区的档案部门纷纷来杭调研取经。

  心存信念 坚守兰台精神

  为方便企业、市民更方便快捷地办理档案业务,从2008年起,毛贤广积极推广档案服务业的各项改革。从2008年的权力阳光机制建设,到2014年的“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再到今年开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毛贤广全面梳理了权力事项及其法律依据,分项编制办理流程及其岗位职责,积极对接权力网上运行后台维护,推动全部行政权力实现网上运行,完成了改革目标,跑出了便民服务的加速度。同时,针对各区县市档案部门法制专业人才缺乏的现状,毛贤广积极参与到了指导工作中,受到基层的档案局长们一致肯定。

  毛贤广说,他周围的同事们都怀有档案人的独特情怀,他久浸其中,也融为一体。提起档案事业,他认为,档案人的情怀源于朴实无华的性情品质,源于忠贞不渝的坚定信仰,源于不计名利得失的无私奉献,源于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毛贤广回顾这些年来的工作,有成绩,也有失误;有成功的喜悦,也有困难的挫折。但始终不变的,是做好档案事业、坚守兰台精神的信念。毛贤广说,这份信念将一直支撑他砥砺前行。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