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浙江兰台铁军法治标兵”

邱永芳——扎实深耕基层档案 长兴有位守护档案安全的法制科长

2017-08-25 16:19:12 来源:浙江在线 

2013年3月,邱永芳在和平镇检查档案收集和立卷归档情况。.jpg

  邱永芳自2009年8月在长兴县从事档案法治工作以来,他视基层档案工作为已任,依法监管档案工作,创新档案管理举措,依法治档成效明显。2011年被湖州市档案局评为“十一五”期间全市优秀档案工作者、2012年被县委组织部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依法行政 建章立制

  邱永芳作为法制科科长,在工作中依法履行档案监管职能,加强档案执法检查力度。2011年,邱永芳联合县教育局对全县56所中小学开展学校档案工作执法检查,2012年以来,又先后联合县国土局、县市场监管局、县文广新局、县卫计局对其下属单位开展档案规范化建设执法检查,全面掀起了事业单位规范化建档热潮。2012年起,县委、县政府将档案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综合考核体系中,他参与制定2个考核标准,巧用考核指挥棒,推动基层档案行政监管常态化,使全县档案基础逐步加强。如乡镇文书档案,2008年以前归档数为600件左右,到2016年归档平均数达到1500件左右。2016年7月,邱永芳在全县开展 “护航G20”档案安全大检查。2017年,邱永芳完成了档案行政执法“双随机”抽查单位25家,下发整改通知书6家,并在整改期限内全部完成整改。

  不仅如此,邱永芳还为全县建立档案工作规范做出了努力。2014年以来,邱永芳先后参与制定了《关于印发长兴县“五水共治”文件材料归档和保管期限表的通知》、《关于做好“三改一拆”档案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全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档案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双提十攻坚”行动档案工作的通知》、《长兴县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管理实施办法》、《关于行政村档案工作长效管理的意见》、《关于制定“最多跑一次”行政审批事项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的通知》等文件,为全县建立起了完善的档案工作规范。

  严格执法 守住安全

  2014年7月份,在一次安全检查中,邱永芳发现某镇综合档案室档案分散在两个场所保管,其中一个场所阴暗、潮湿,部分档案受潮,且档案分类混乱。镇档案员管理情况不清、分类情况不明。于是,他向分管领导提出整改意见,责令3月内将档案集中统一保管。3个月后,邱永芳再次检查整改落实情况,发现该镇置若罔闻。他就拍摄和记录现场检查情况后向局领导汇报,并向该镇下达《档案执法监督检查(责令改正)通知书》。该镇收到《通知书》后马上行动起来,改造了80多平方米的综合档案室,配备密集架、档案分类清晰、排列整齐,也促使档案员更好地熟悉掌握业务情况。

  2015年4月,长兴县开展部分乡镇区划调整。邱永芳马上拟制了《部分乡镇(街道)行政区划调整档案处置方案》,现场指导撤并乡镇的档案工作。发现某乡工作人员不重视档案工作后,他立即组织开展清点、登记、打包、封存综合档案室的档案,要求乡档案员严格看管。细致的他发现除了档案室档案之外,还有大量文件散存在各个办公室、各个工作人员手上。于是他组织人员逐室逐人收集文件材料,连一张纸都不轻易放过。邱永芳将所有的调整乡镇档案都排查了一番,确保档案完整移交,杜绝了档案流失现象。

  创新举措 件件出彩

  邱永芳还在日常工作中,不断地推陈出新。他指导建设了基层的开发区档案馆,使得开发区档案馆设置了200多平方的综合库房、园区企业档案库房和2000多平方的开发区历史展厅,同时还配备了档案查阅室和办公室。邱永芳还指导了雉城街道开展村档街管试点工作,截止5月底,试点工作共完成辖区内7个居民区2015年前(含2015年)永久、长期(或30年)的文书档案的纸质和数字化成果的接收,移交量达10041件,数字化成果总量达155GB,并全部挂接到雉城街道数字档案室系统。

  邱永芳还策划推出了企业档案服务年、企业档案结对服务、企业档案工作需求调查和企业档案“点餐”服务等活动,截至目前,每年“点餐”的企业有200家左右,全县共有35家民营企业建立了规范化的档案室。在监管中,邱永芳与县发改委联合对全县市级以上重点建设项目开展一次年度检查,并纳入县发改会对重点建设项目的年度考核体系中。由此,长兴县档案局已连续9年被县委、县政府评为支持全县重点工程建设先进集体。

  谈起对档案工作的感受,邱永芳用“档案安全无小事”、“档案安全容不得讨价还价”来形容。在业务指导科(法制科)长的位置上,邱永芳以此为原则,义不容辞地担当起守护全县档案安全的责任。正是有这些法治标兵的默默坚守和无私奉献,铸就了共和国档案事业大厦的平安基石。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