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浙江兰台铁军法治标兵”

卢维珠——依法治档的坚定执行者 舟山的业务督导处长

2017-08-25 14:52:06 来源:浙江在线 

舟山卢维珠 基层档案室检查年度归档工作5.JPG

  卢维珠是舟山市档案局业务督导处处长。在她24年的档案工作历程中,先后负责过档案室年检工作、档案业务培训班工作、农业农村档案工作,主管过舟山市档案馆搬迁、国家一级档案馆创建准备工作、全市档案监督指导工作等。她以踏踏实实、兢兢业业的务实作风,赢得了大家的认可。

  勤奋好学精业务

  为了提高工作水平,卢维珠一直非常注重学习。她先后取得了浙江省广播电视大学财务管理专业大专文凭、浙江省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本科文凭,获得了档案专业中级职称资格、档案专业副研究馆员资格。同时,她也非常注重在日常工作中进行思考与总结,她撰写的多篇论文在国家核心刊物发表,并在省档案学会获奖;2015年她执笔的课题《现行保密及政府信息公开法律制度框架下的档案开放程序制度设计》,作为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立项,她执笔的另一课题项目则被舟山市社科联列为2015年度舟山市社会科学研究重点课题,现在已经结题。通过论文撰写与课题研究,她的档案业务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

  2002年起,卢维珠开始承担档案兼职教师工作,十多年来集中授课20多场次,听课学生近二千人,为舟山市档案法治化建设工作做出了贡献。

  敢打硬仗勇担当

  卢维珠担任保管利用处处长期间,舟山市档案局决定搬迁新馆。档案业内人士都知道,档案馆搬迁是一项任务重、责任大的系统工程,如何保证舟山市档案馆13万卷(册)档案资料安全有序的搬家,对卢维珠来说无疑是个挑战。在2012年到2013年的那段日子里,她经常放弃节假日休息,带领处室干部一起加班加点,从档案搬迁的计划筹备、搬迁方案制作、存量清点、运输安排、排架上架、验收检查到总结汇报等各个环节,都一一把关、全力以赴,2013年8月,舟山市档案馆顺利完成馆库搬迁。

  2014年,舟山市档案馆决定创建国家一级综合档案馆。卢维珠负责的处室承担了其中的基础业务建设工作,这是这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她带领处室同志又一次启动加班加点工作模式,2015年10月,浙江省档案局检查后认为舟山市档案馆以国家一级档案馆创建标准来做好档案馆各项基础业务工作值得肯定,在制度建设、资源建设、利用服务和安全管理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依法治档强基础

  2016年调任业务督导处任处长后,卢维珠严格执行局党组确定的“三管齐下”的档案监管制度。不仅做实市属单位档案年度归档检查工作,还努力为农业农村档案工作保驾护航。一方面,她制订的检查标准涵盖基层档案室管理体制建设、硬件设施建设、文件材料齐全收集、档案规范整理、档案信息化、档案安全保管和有效利用等内容,多年来她坚持业务处室对列入市档案馆进馆范围单位的档案工作进行上门年检全履盖工作制度。另一方面,她组织全市乡(镇、街道)档案员培训班,厘清乡(镇、街道)档案员职责范围,专题检查渔农村涉及民生档案如股份制改革档案归档及进馆等工作。为了加深县(区)档案管理部门对渔农村档案工作的了解,卢维珠组织市渔农办、县(区)档案局业务分管领导、业务科长去德清、安吉等地学习农业农村档案工作先进经验。另外,卢维珠还联合业务主管部门进行重点民生档案领域的专题检查。她先后参与或组织了会同市卫计局、市住建局、市民政局对县(区)的卫计、住建、民政部门及下属单位的档案检查工作。

  2002年至今,她对市属及县(区)基层档案室上门监督与指导的单位累计有五百多家次。

  她以身作则、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默默地影响着她身边的同事,她以一个执法卫士的要求严格要求自己,展示着舟山档案人的风采。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