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浙江兰台铁军法治标兵”

廖远红——钻研业务攻坚克难 踏实奋进的兰台战士

2017-08-25 14:45:56 来源:浙江在线 

2015年6月22日对瓯度委档案进行执法检查.JPG

  廖远红是丽水市莲都区档案局业务指导科(兼行政审批科)的科长,从事档案法治工作有11年多的时间。11年里,她在基层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孜孜探索,以青春和汗水浇筑兰台的基石,以才能和学识开辟档案发展新天地,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多次被评为省、市档案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区优秀公务员、区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先进个人。

  发愤专研精进业务

  廖远红是四川绵阳人,她通过省公务员考试不远万里来到浙江丽水,从此与档案结下了不解之缘。

  刚入职的她,对档案管理工作是个“门外汉”,不仅不知道档案管理管什么,怎么管?甚至就连什么是“档案”都不懂。困难当前,她没有遇难而退,而是知难而进。她给自己制定了学习计划,要求一年内全面掌握档案管理的程序、要求和做法,通晓档案法律法规,熟悉文书、会计、科技、特种载体等各种门类档案的国家标准。

  平日里,她时常与同事开展业务讨论,还参加了省市举办的业务培训班。由于白天有大量的工作要做,晚上又要照顾年仅2岁的女儿,她只好每天在陪女儿睡熟后,半夜悄悄起床看书学习。在那段忙碌的岁月里,她案头的台灯时常在深夜还亮着,堆满书籍的书桌前忙碌的身影成为廖远红那时最常见的情景。在晚上学习遇到疑惑,她就上网查阅资料,或做上记号,次日再向老同志请教、向省市档案局的同志请教。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学习实践,她迅速掌握了档案的收集、整理、鉴定、保管、统计、检索、利用、编研等八环节的业务知识,能规范整理各种门类档案,能娴熟开展业务指导工作,成长为一名素质过硬、技能娴熟、服务精良的业务骨干,独当一面的业务能手,得到同事及上级领导的肯定。

  克难攻坚勇于担当

  2008年全省已全面开展重点建设项目档案专项验收工作,但青田县还没有一个项目通过档案专项验收。为实现档案行政许可零的突破,局领导在对全县重点工程摸底后确定以塘坑水电站工程项目为突破口。

  但经过了解,塘坑水电站仅仅只收集了项目档案,档案未规范整理,更别说档案安全保管、有效利用等指标了。任务艰巨、时间紧迫,恰逢局里几位老业务骨干相继退休。此时,局里一时难觅既要熟知业务指导又能整理工程档案的人选。关键时刻,廖远红主动请缨,勇敢地挑起档案工作的重担。她白天指导全县档案业务,晚上加班加点整理档案,经过4个月“白加黑”、“五加二”的冲刺,硬是以一己之力全面整理了该工程的所有档案,共整理文书档案142卷,科技档案1373卷,整理图纸2710张,按时完成工程档案的规范整理任务。

  紧接着,她马不停蹄地指导塘坑水电站档案库房建设、档案安全保管及开发利用工作。面对初次开展重点工程档案专项验收的问题,她积极进行探索,查阅大量资料、仔细研读行政许可法和档案行政许可流程,请教省市档案局的业务专家。终于,成功组织了该重点工程档案专项验收,实现了该县重点工程档案专项验收历史上零的突破。

  转战莲都再创辉煌

  2009年,廖远红选调到莲都区档案局工作。读小学三年级的女儿也随她来到莲都,但她并没有因为要独自照顾女儿影响工作。当时业务指导科只有她一人,全区档案业务指导的重担全靠她一肩挑。一年的时间,廖远红一人完成了1个行政村、1个社区、1个民营企业的省级示范档案室创建工作,并且还对3家破产企业的1万多卷档案进行了规范整理、归档和上架。在这一年里,她一心扑在工作上,几乎没有时间为自己挑一件心仪的衣服。她常说:人在工作中,是最美丽的。

  这几年,莲都区的档案年检是查得实,改得到位,成效显著,这与廖远红的敢作敢为是分不开的。以往,莲都区对档案年检查出的问题都是口头指出,缺少威慑力,以至于部分单位不够重视档案工作。2015年,廖远红作为档案法制负责人,勇于直面问题,与局领导商量,提出“这样检查达不到检查的效果”,建议书面发文通报,得到了肯定支持。因此在对区直单位档案年检后,她对做得不尽完善的单位进行了点名通报批评和发出整改通知书。这件事在全区各单位引起了巨大反响,各单位领导也真正开始关注本单位的档案工作,从而也有力地推动了区直机关单位走向了依法管理档案的轨道。

  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在这看似平常的工作、简单的事迹里,却蕴含着她多少不为人知的艰辛、汗水和奉献。一个人的坚守,成就一个人的事业;一个群体的坚守,成就一个群体的辉煌;一个民族的坚守,才会成就一个民族的梦想。正是因为千千万万个像廖远红一样的兰台人在“坚守平凡,创造非凡”中踏实奋进,才能汇集起兰台力量,迈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