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浙江兰台铁军法治标兵”

陈红宇——坚守平凡成就精彩 温州有位档案法治的“螺丝钉”

2017-08-25 12:46:53 来源:浙江在线 

温州市档案局陈红宇检查指导医疗卫生档案工作.JPG

  陈红宇是温州市档案局监督指导处处长,自1989年进入温州市档案局以来,她默默坚守兰台,埋首于档案整理、保管、利用以及业务指导工作中,仿佛一颗钉子牢牢钉在了兰台上,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演绎了档案事业的精彩篇章,先后被评为全省档案系统先进工作者、2015-2016年度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温州市重点建设先进工作者、重点建设工作(立功竞赛活动)先进个人、鹿城区优秀农村工作指导员等光荣称号。

  自我提升无止境

  在陈红宇的眼里,档案工作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所以,她刻苦钻研档案业务,多动脑、勤动笔,边学边做、在做中学,以学促做,知行合一。工作中,她主动积极自学,增加自己知识面。生活中,她挤出时间抽空学,多方面提高自己。不断的学习促进了陈红宇业务水平和综合能力的快速成长,使她成为档案法治领域里响当当的复合型人才。

  从1992年以来,陈红宇承担了全市档案管理人员岗位培训班、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班的授课任务,每年都为各县(市、区)档案局、各行业主管部门授课,讲授文书档案、企业档案、重点工程档案管理等专业课程。由于专业学识深厚,她取得了档案专业副研究馆员技术职称,入选浙江省首批“115”档案人才名单,成为“省内具有较高水平的档案专家”,国家级、省级核心期刊《中国档案》、《浙江档案》、《云南档案》、《陕西档案》等刊物都刊登过她的专业论文。

  真抓实干破难题

  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管理权限问题,是全国各地档案行政管理部门都要面对的难题,在温州也是如此。由于部分单位认识不到位,温州市档案局对有些重点建设项目档案工作无法有效履行监管职责,致使问题重重,积重难返,成为监督指导工作的“拦路虎”。

  陈红宇担任监督指导处(法制处)处长后,凭着专业的学识迎难而上。在局领导支持下,她通过重点工程执法检查,用具体事例将这一问题的成因、弊端加以揭露,指出问题症结所在,然后充分利用这两年权责清单梳理的有利时机,将相关法律法规依据进行清理,奠定了扎实的档案法理基础。最后她再次上门与相关主管部门分管领导和业务处室进行沟通交流,以问题为导向,以事说法、以理服人,形成初步共识。在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的关心和局领导的支持下,专题协调会得以成功召开。

  会后,市政府以《专题会议纪要》的形式,采纳了档案局的建议。《纪要》进一步明确了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在城建领域重点工程档案管理权限和主体地位,逐一厘清与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管理行政权力相对应的责任事项、责任主体、责任方式,提高了行政效能、压缩了项目周期、减轻了项目成本,同时也为档案行政管理部门更好地履行部门权责清单、依法治档奠定了坚实基础。

  激情服务勇于创新

  服务中心,当好战斗员。近年来,陈红宇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开展工作。她及时跟进“五化战略”、“六城联创”、“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地方重大活动,为这些中心工作全程跟踪、实地指导,积极开展档案培训服务。去年正值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之年,为切实加强村级档案规范化管理,探索村级档案工作新机制,在全市积极开展了“村档乡管”试点工作,通过前期调研、蹲点下村指导、召开现场会等形式取得了显著实效,切实解决了村级档案安全管理问题,实现了村级档案托管模式创新。

  服务民生,当好勤务员。她重视民生档案,加强婚姻登记、公证、土地承包等涉民单位的档案监管力度。她联合市司法局制定了社区矫正档案管理办法; 联合市教育局出台了《温州市中小学档案管理办法》;联合市卫计委指导“出生医学证明”档案工作,通过召开现场会、举办业务培训班等方式统一标准归档立卷、图文扫描、建立规范化电子档案,实施“智护人生第一证”档案项目,保证档案依法管理,完整有效。

  服务社会,当好服务员。温州民营经济发达,温州商会遍布世界。她积极推进温商回归项目建档,截止目前,全市联动已为48家温商回归项目及企业建档,促进温商回归企业档案规范化管理。为进一步推动异地温州商会的建档工作,引导商会档案加强规范化管理,真实记录商会发展轨迹,增强在外温商的归属感和荣誉感。她积极延申档案业务指导服务,先后到24家异地温州商会指导建档工作,受到了在外温商的热情欢迎和充分肯定,拓展了档案监督指导新领域,开创了依法治档新境界。

  档案工作辛苦清贫,在这里,没有掌声,也无人喝彩;但这里,有一种守护历史的庄严使命;有一份服务群众的神圣职责;有一股自强不息的敬业精神。所以她兢兢业业坚守岗位、默默奉献青春年华,几十年的淡定执著,就为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实档案依法治理之路,在平凡的工作中成就了不平凡的精彩!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