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浙江兰台铁军法治标兵”

朱悦华——创新实干的“铁钉子” 丽水的兰台战士敢“亮剑”

2017-08-25 10:36:08 来源:浙江在线 

2017年6月,朱悦华以普法讲师团的身份给档案局机关干部讲档案法治课_副本.jpg

  朱悦华毕业于浙江农业大学食品科技系,自2002年调入丽水档案局以来,从事档案行政执法工作十多年了。十年里,他先后担任了办公室副主任、主任,执法监督处处长,执法监督与信息技术处(行政审批处)处长、局党组成员。无论在哪个岗位上,朱悦华都以创新的意识、踏实的作风完成着自己的工作,在十年中先后获得“最美兰台战士”、“十二五”期间全省档案先进个人荣誉。2017年,朱悦华因在“护航G20、平安夺金鼎”工作中表现突出,获得丽水市人民政府嘉奖。他主持的国家级科研课题两次获得国家档案局优秀科技成果三等奖。

  法治思维推动档案工作

  在执法监督与信息技术处处长岗位上,朱悦华致力于档案法治建设,健全依法治档工作体制,力求建成科学、规范、完备的档案法规制度体系,通过权责统一、行为规范、监管有力的档案行政执法机制保障档案走向依法管理之路。

  2012年,他联合市监察局、市发改委对全市“十一五”以来279个重点建设项目进行了检查,并将执法检查情况进行了全市通报。随后,朱悦华执笔起草了《重点建设项目档案验收办法》,将重点建设项目档案专项验收作为重点建设项目竣工验收的前置条件,规范了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的验收程序。在依法定程序多次征求意见,充分论证后,促成以市政府名义出台该项办法。办法出台后的两年内,全市有64个县级以上重点建设项目通过档案专项验收(其中市级32个),并进行了档案登记备份。

  2015年,他主持起草了《丽水市领导干部档案离任审计办法》,与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发文。《办法》厘清了领导干部在档案工作中的责任和义务,将档案行政执法和责任追究落实到“关键少数”。

  在“最多跑一次”行政权力事项改革中,朱悦华带领他的团队全面梳理行政权力事项,规范行政审批服务行为,建立动态调整机制,推动了档案工作依法管理。

  行政执法检查敢于“亮剑”

  2015年,市档案局与市保密局联合开展档案保密执法检查时,朱悦华带队检查某乡档案工作情况中,发现了存在档案损毁现象和涉嫌档案丢失行为。朱悦华立即带领执法人员勘查现场固定证据,询问历任档案员、党政办主任、分管副乡长,制作询问笔录,再发出《档案行政执法限期整改通知书》责令其立即开展损毁档案的抢救工作,查找涉嫌丢失的档案。在他的奋力拼搏下,该乡完成了整改所有档案数字化并建立了省级规范数字档案室。

  2016年7月,市档案局开展了“护航G20”档案安全执法检查工作。朱悦华带领执法人员检查了14个中心镇的档案工作。有的乡镇档案室档案长期没有翻动尘灰较厚,一接触档案就可能打喷嚏,有的甚至会引起皮肤过敏。他们在闷热的库房中一一盘点档案,核查数量、移交记录和借阅登记,发现问题及时反馈乡镇党委书记。有的乡镇党委书记出差,朱悦华就电话告知责任后果,要求在规定期限内完成整改工作。在一次执法检查中,朱悦华发现某中心镇档案室在最偏角的地方,长期阴暗潮湿导致档案严重霉变。他找该镇党委书记谈话,该书记称办公用房不足,真的找不出更加合适的房间。朱悦华郑重指出,根据有关规定,党委书记为档案安全第一责任人,明知档案存在安全隐患而不采取措施造成档案损失的,将依照《档案违法违纪行为处分办法》追究责任。该党委书记立即表态,将一名乡镇党委委员的办公室调整出来作为档案室,确保档案“七防”措施的落实到位。

  就这样,他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存在问题的4个乡镇,制作勘察笔录,发出《档案行政执法监督检查限期整改通知书》并抄送当地县委组织部。到年底时,这4个乡镇,全部整改到位,并成为该县(市、区)档案工作的示范单位。

  身先士卒带动法治氛围

  打铁还得自身硬,在任执法监督与信息技术处处长之前,朱悦华已经有大学本科学历,为了进一步提高法律知识水平,朱悦华报名参加中国政法大学、浙江省电大的法律本科专业,成为该班年龄最大的学生。

  朱悦华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档案工作中,他制定了档案法治宣传计划,经常组织档案法制宣传活动,在单位内部开展《档案法》和档案行政执法“双随机”执法制度的讲座,提高全局干部档案法治意识。他编写了“农村档案三句半”,排练了两个节目,到联系村——景宁县标溪村送戏下乡,深受群众欢迎,收到良好效果。他还组织了《档案法》进社区活动,将档案法律法规印制成小册子,与局干部在丽水市莲都区的兴业小区普法宣传,挨家挨户递送档案法宣传资料。

  朱悦华的同事和朋友经常说,能够在朱悦华身上感受到朝气、力量与责任。正是这份朝气,让朱悦华在冷清的岗位上干出了火热的事业。正是因为有了无数个像朱悦华一样的同志,档案事业发展的天地才会越来越宽广。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