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专题活动 > 2019档案日 > 兰台之声

兰台之声2018年第27期

席文荐信|最温暖家书:在严峻时刻,这姐弟俩写下了一封最温暖家

2019-05-28 17:56 来源:浙江在线 

点击播放按钮收听

  今天的这封信写于10年前的2008年。当年,全球金融危机风谲云诡,复杂多变。当时有一些地方的企业,开始实施员工降薪或裁员。然而就在这严峻时刻,浙江海亮集团的老板:冯海良和冯亚丽姐弟俩,却给企业全体员工写下了一封特殊的信件,这封信中,没有商业上公文的刻板和冷漠,更多的是浓浓的家的感觉。

2008年海亮集团给全体员工的信

  尊敬的各位员工:

  在全球金融海啸的不利影响下,国际、国内经济环境异常严峻,而海亮集团在全体员工的拼搏奋斗下逆风飞扬,始终保持着稳健増长态势。

  自公司创办以来,我们最大的成功是组建了一支优秀团队,我们最大的财富是8700名员工,因此,我们是怀着虔诚和感恩的心情与大家沟通思想、交换看法的。海亮是大家的海亮,海亮是大家的事业。因此,在不少企业效益下滑,纷纷裁员、降薪“过冬”的时候,我们召开千人大会郑重承诺“一不裁员二不降薪”,就是在用实际行动报答大家。

  然而,我们也看到,在有些商业经济交往中,出现了收受礼物,收受回扣,受贿、索贿的现象。根据我们掌握的线索和证据,目前,我们有一些员工存在这些问题。

  尽管存在问题,但你们毕竟是海亮大家庭的一员,是我们的手心手背,是我们多年的兄弟姐妹,我们实在不忍心看到有问题的员工继续滑向深渊,面对铁窗牢狱。于情于理,我们都于心不忍!因此,今天我们姐弟俩写信给全体员工,真情地希望有问题的员工在本月20日前,到廉政监察室把问题说清楚,退清收受款物。也可以直接找我们姐弟俩说清情况,退清钱物。公司对主动说清问题、退清钱款的员工,保证以最大的宽容,在绝对保密的情况下“冷处理”,不影响你的工作,不影响你的职务,不影响你在海亮的前途。

  各位员工:海亮的昨天靠的是大家,海亮的今天因为有大家,海亮的明天更离不开大家!希望大家吸取教训,振奋精神,清清自自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全身心地投入到我们伟大的海亮事业中去,再创我们事业新的辉煌。

  海亮集团董事局主席 冯海良

  海亮集团总裁、党委书记  冯亚丽

  2008年12月6日

  推荐人:席文

席文:浙江卫视首席主播、主持人

  字字真挚淳朴,这应该是最温暖的家书吧。“当这封信发出后,立刻就起了作用。那年企业“招工难”最严重的时候,到海亮来求职的人却排起了长队,招工人数翻了一番;而在内部,确实有部分违规违纪的员工主动交代了问题,有的现在已经成为了部门负责人。”海亮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曹建国介绍说,“很多企业不是败在外部环境,不是败在竞争对手,而是败在内部。企业要发展壮大,就要在内部树立正气,把员工视为家人,对于家人,就应该爱护他,挽救他,让他不要在犯罪和违法的边缘行走。”

海亮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曹建国

  在改革开放的四十年的发展进程中,历史悠远、盛名远播的浙商群体,如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全面展现出他们经商的天赋和才能。浙商的足迹遍布全球,浙商的汗水洒向各地,成为我国经济、贸易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浙商精神也是鼓舞着一代又一代的浙商人。

海亮集团大楼

  改革开放40年,这是一部浙商创业史,也是一部浙商成长史,改革开放的40年,浙商最宝贵的财富不是8000亿资本,而是思想的解放,是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是创新和奋斗。我们将继续弘扬新时代浙商精神,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练好内功,赢得市场、赢得未来!

编辑:谢劼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9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