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专题活动 > 2019档案日 > 兰台之声

兰台之声2018年第22期

大侠金庸:一生家国情、侠客梦、浩然气

2019-05-28 17:27 来源:浙江在线 

点击播放按钮收听

  小编还记得儿时经常听长辈们回忆这么一个场景,那是上世纪80年代中期,一些家庭经济改善的家庭开始购置了电视机,大多还是黑白电视机,那时候有电视的那户人家一到晚上必定热闹非凡,因为街坊邻里、老老少少都要聚集在此一起观看令人神往的《射雕英雄传》,房间挤满了,院子里也挤满了,但却鸦雀无声,大家都在静静观看,不舍得发声干扰。的确,1983年版武侠电视片《射雕英雄传》无疑是一部传世经典,到目前为止仍然是口碑最好的一部。

1983年版武侠电视片《射雕英雄传》

  其实,我们的大侠金庸影响的何止是一代人,“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这些耳熟能详的武侠小说伴随了数代人成长,也铸就了数代人心中的英雄梦。

金庸

  了却侠骨柔情,快意江湖恩仇。如今他真的离我们而去了。2018年10月30日,金庸先生去世,享年94岁 。我们缅怀他,但会永远牢记他留下的这些无价精神财富。金庸15部武侠小说,被翻拍成上百个版本的武侠剧,还有武侠片中的经典歌曲……都将印刻在无数人的心里。

金庸15部武侠作品

  有人曾经问金庸:“人生应如何度过?”他淡然回答说:“大闹一场,悄然离去。”这就是他对人生的最好诠释。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金庸开始武侠小说的创作,源自一次很偶然的机会。

  1955年,机缘巧合,金庸接替附属香港《大公报》的《新晚报》的武侠小说撰稿人梁羽生,开始了他创作武侠小说的生涯,并从此一发不可收,在短短的几年内创作了《书剑恩仇录》《碧血剑》《雪山飞狐》和《射雕英雄传》等作品。十余年间,他写下15部洋洋大作,向世人诠释着“何为武侠”!1972年,《鹿鼎记》面世后,金庸先生宣布封笔。

香港大公报篮球队人员合影,后排左二即金庸

  有人问金庸,创作武侠人物的思路源泉是什么时,金庸笑说:其实只是我自己做不到的,希望能做到,就像乔峰酒量很好,我不会喝酒,我就写一个酒量非常好的人。

《天龙八部》主角乔峰

  时光飞逝,到了金庸晚年,年少时的意气奋发变成了一腔柔情眷恋……他说,“如果一个人离开家乡很久,在外边住的时间一长,对故乡的感觉就越深,有时回忆小时候在这里的生活,有一些是很美丽的。总想,老了,再回到这个地方来住。”

1994年11月,金庸先生在海宁盐官观潮(沈达摄)

  金庸曾自述他记事时家中情形:“我小时候在一个大家庭中长大。我曾祖父有两个儿子,我祖父是大儿子,住在一座大宅子的东半部,我叔祖父住在大宅子的西半部。这座宅子有五进,前厅挂着一块大匾,是康熙皇帝给我祖先写的堂名——‘澹远堂’……”

金庸故居

  祖父查文清曾为丹阳县令,在处理“教案”事件中表现出的反对洋人洋教欺压中国民众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力为民请命,不济则以官殉”的高风亮节和侠肝义胆,在金庸的心中烙上了深刻的印记。

金庸丹阳追寻祖父“侠义往事”

  1992年12月,他首度返乡,回到了海宁市袁花镇中心小学,还来到硖石西山凭吊表兄徐志摩。1992年到2008年,他一共返乡六次。

金庸族亲图谱

  除了牵挂家乡的一草一木,他还念念不忘曾经学习成长的母校。2004年,金庸回到母校衢州一中,和3500多名师生共聚一堂,深情地回忆起自己在衢州一中度过的难忘的学生时代,并对师弟师妹们寄予厚望。

金庸在衢州一中的学籍档案

  据当年采访金庸的衢州一中文学社小记者王笑丹回忆:“我问他,在您的所有小说里,您最爱哪个男主角,他回答令狐冲,因为这是他最欣赏并希望自己成为的角色。接着,他问了我的名字,重复了一遍以后让我在手边的报纸上写下来,同学笑称金庸学长要找我拍电影或者酝酿下一部小说女主角的名字了。”

金庸与文学社小记者们合影

  金庸说,很多人都叫他大师兄,但母校的学弟学妹们才是真正的师弟、师妹,他希望小师弟、小师妹们好好用功念书,将来毕业之后,考到很好的大学,在社会上做事,对国家对社会做很大的贡献。

金庸在母校发言

  金庸说,很多人都叫他大师兄,但母校的学弟学妹们才是真正的师弟、师妹,他希望小师弟、小师妹们好好用功念书,将来毕业之后,考到很好的大学,在社会上做事,对国家对社会做很大的贡献。

  如今,这些关于大侠之家国情、侠客梦、浩然气的生动片段都化作档案记忆存在各地档案馆室,也存在无数人的心里。

  侠者已逝,来者当追,江湖路远,侠义长存!

编辑:谢劼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9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