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专题活动 > 2019档案日 > 兰台之声

兰台之声2018年第26期

龙薇薇荐信|最严家书:中国世游赛首金获得者汪顺的最严家书

2019-05-28 17:51 来源:浙江在线 

点击播放按钮收听

  “当我们脱泳而出的那一瞬间,才发现这里是一个天堂人间……”说到浙江体育,游泳是我们尤为自豪的项目。2018年12月,第14届FINA世界游泳锦标赛(25米)在浙江杭州举行。

第14届FINA世界游泳锦标赛(25米)赛场

  这其中,一位特别的浙江籍游泳新人汪顺,在12月11日晚2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以1分51秒01夺冠,成为2018年杭州世界游泳锦标赛上中国代表团夺得的第一枚金牌

汪顺夺得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冠军

  2018年10月,汪顺妈妈将一封汪顺珍藏了15年的家信捐赠给浙江省档案馆永久收藏。

汪顺捐赠给浙江省档案馆的家书

  这封信写于2003年非典期间,那是汪顺离开父母来杭州学习游泳的第二年,当时他才10岁,汪顺妈妈经常会从宁波坐绿皮火车来看他,周六哐当哐当坐过来,周日再回去。“非典”爆发后,为了应对疫情,训练基地进行全封闭,见不着儿子的顺妈按捺不住想儿子的念头,就提笔给汪顺写了这么一封信。

荐信人

龙薇薇:浙江省广播电视十佳主持人

  亲爱的儿子:

  见信好!爸妈想你!

  近段时间我们的联系越来越少,我对你的了解也减少了,你现在的所作所为是向好的方向发展,还是重复上学期的行为?真叫人担心,陈老师对你发出警告,不知道你是怎么想的?有没有认识到事情的严重性?汪顺,你能做好为什么不做好?为什么要叫老师批评你,惩罚你?你这样的表现叫人讨厌,不但叫人讨厌还直接害了你自己,懂吗?顺,你已经十岁了,应当有自己追求的目标,文化成绩进入中上,游泳成绩月月进步。你不能再糊涂了。

  对于这场突如其来的“非典”,我想你也真真切切的感觉到,人类的脆弱与人类的伟大,说她脆弱,你看这么个肉眼看不到的病毒可以夺去人的生命,庆幸的是经过一大批医务工作者的救护,科学家的精心攻克,“非典”得到了控制,病毒的面目也已基本搞清楚,就可以有针对性地预防和治疗,你想想如果没有先进的科学技术,人类能避免这场灾难吗?你还能这么快乐在学校读书吗?你看,知识是多么重要,你可要好好珍惜现在的学习机会,未来的祖国要靠你们保卫!

  汪顺,努力吧!让玩、调皮、不听话,这些字不再出现。天气变化无常,冷热自己当心!严防“非典”!

  妈妈

  2003年5月12日

  另外附上三道应用题,通过思考能做出来的。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家风。他说:“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家风好,子女教育得好,社会风气好才有基础。”而家书,正是家风传承、家庭教育最好的记载和呈现。

汪顺在雅加达亚运会上获得200米混合泳决赛金牌

  1994年出生的汪顺,今年24岁,但他的“泳龄”已经有18岁!可以说他人生绝大部分的时光,都“泡”在了泳池里,并且一天都没有落下,他一直在为自己心中的那个目标默默努力着。而不能时时刻刻在身边照顾教育儿子的顺妈,就选择用一封封措辞严厉又不失嘘寒问暖的家书,叮咛、鞭策着儿子成长,希望他在不断增强游泳技能的同时,更注重增强自身涵养,弘扬体育精神。这些家书也成为汪顺缓解集训压力,坚定奋斗目标的抚慰与鼓励。

  那么,家书最后附上的那三道应用题到底是什么题?这其中有一道是这样的,三位老人,前两位老人的平均年龄是94岁,三位老人的平均年龄是96岁,问第三位老人的年龄有多大?那当时还只有10岁的汪顺到底做出来了没有?汪顺回忆说:“自己那时可能还小,玩心重,训练初期还没有找到自己的目标,每天就是‘混日子’,确实没少让妈妈操心。但最后那三道数学题还真是没做,妈妈到现在也不知道,呵呵呵……”

家信中的三道应用题

第14届FINA世界游泳锦标赛(25米)赛场

夜晚格外美丽的“小莲花”

编辑:谢劼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9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