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专题活动 > 2019档案日 > 兰台之声

兰台之声2018年第25期

长啸荐信|最深情家书:“海空卫士”王伟写给妻子的信

2019-05-28 17:09 来源:浙江在线 

点击播放按钮收听

  王伟(1968—2001),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人,中共党员。中国人民解放军38263部队64分队飞行中队长,少校军衔。2001年4月1日,在对中国沿海活动的美军用侦察机执行监视任务时,遭美机撞击被迫跳伞坠海,壮烈牺牲。中央军委追授其“海空卫士”称号,团中央、全国青联追授其“青年五四奖章”。

  琴琴妹妹:

  要是在以前,我也许会生气的。一个多月来,你竟然只来了一封信!我把你当作小妹妹了,而你不会像以前那样生气。我会依然给你写信,想写就写,一有空就写,一有话就写。只是当我们见面时,我一定会罚你的,罚你唱歌,每少一封信你就须唱一首歌给我听。否则,哼!

  昨日我飞高空特技,爬到了12000米,半扣下来作俯冲,一直俯冲到了5000米拉起。忽然间,座舱里静得发奇,连我自己的心跳声都难以听见——琴琴,我超音了!M速超过了“1”,声音消失了。这是怎样一种奇妙啊!只有空调机里轻轻的飘出一两点雪花,只有升降速度表在打转,只有云儿在急速地向下跑去。然而,一切都是静静的……高度在上升,M数在保持了40秒后又减了下来。“轰”的一声,我又听到了发动机的隆隆声,又回到了凡间……

  现在我飞的是歼六,属于重型战斗机,威力相当巨大,每当我走近并走上这飞机,心中总会有一种非常的自豪感!——是的,琴琴,我的理想,我的梦已经实现了!成功原来已经每夜都压在我的枕头底下了——我是幸福的!

  当然,更幸福的是我拥有了你,拥有了你的心!琴琴,爱你,直到永远永远!

  此刻的满腹柔情,你理解吗?人生之旅上,我们都只短短走了23年。可我们,却是那样幸运那样精确地找到了知音。琴琴,我相信你懂我的心,懂我此刻的满腹柔情……吻别!

  Your wei

  1991年9月1日

  荐信人:长啸

  长啸:本名陈家传,1964年10月15日出生于安徽省合肥市,中央电视台新闻主播。

  这封字字铁骨柔情的家书是1991年,时年23岁的王伟写给妻子阮国琴的家书。信中,王伟对爱人的思念表白,浪漫而深情;对保家卫国的飞行事业和梦想,热血激昂,让人听了看了无不为之动容。

王伟烈士生前与爱人阮国琴的合影

  阮国琴当时给王伟回了一封信:“我不在乎你对我关心有多少,不在乎你跟我在一起的时间有多长,不在乎别人一对对卿卿我我的甜蜜时光,不在乎你不能陪在我身边的孤独寂寞,在乎的是你对未来的追求和事业的热爱。自信和勇敢是你的个性,我爱你,我的男子汉,你是最棒的。”

  在阮国琴眼中,王伟是个“多才多艺、热爱生活的人”,他喜欢唱歌、下棋、钓鱼、养花,会弹吉他,会作曲,会做饭、布置房间,还曾亲自替阮国琴设计制作了一条时装裙子。如今,王伟牺牲已经过去17年了,阮国琴也曾经说:“我相信这辈子不会再遇上像他这么爱我的男人了。”

  王伟从小最大的愿望就是当一名飞行员。他的父母回忆说,王伟想当飞行员“简直到了痴迷的程度”。家乡浙江湖州有个空军机场,只要飞机从城市上空飞过,哪怕是吃饭,王伟也要丢下碗筷,跑到外面看飞机。

中学时期的王伟

  1986年,空军飞行学校到湖州招收飞行员,王伟的愿望终于实现。他瞒着父母亲报考了飞行员。王伟在吉林长春的一所飞行学院度过了4年的学习时光。他对飞行的热爱使他在15年的飞行生涯中创下了一个个的“第一”:在飞行学院同期学员中,他第一个放单飞;第一个担负战备值班任务;在同一批飞行员队伍中,他驾驶最先进的中国国产歼击机,第一个飞满1000小时,成为能飞四种气象的“全天候”一级飞行员;在同龄飞行员中,他战斗起飞的次数最多,执行重大任务的次数最多。 

王伟驾歼-811在空中巡航

  英雄王伟生前可能没有想到自己会成为一起震惊世界事件的主角,并且成为亿万人学习的榜样。跟王伟同时监视美机的另一位飞行员赵宇介绍说,当时王伟飞机的尾部被美机螺旋桨刮得“像纸片一样”飞散开了。赵宇确定他看到了王伟的降落伞在空中张开,但10多万中国军民在随后14天的大规模搜救中却找不到王伟的踪迹。王伟履行了他的誓言,实际上,他只是尽了一个军人的职责。

参加搜救的直升机部队   摄影:牟健为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一直有这样一个英雄群体,他们远离家人,默默守护着我们国家的领土、领海和领空,保卫着我们的人民和改革开放的发展成果。这个英雄群体,就是我们的人民解放军战士。

阮国琴向王伟牺牲的海里撒花 摄影:牟健为

  2002年3月27日, “海空卫士”王伟,最终魂归故里,位于杭州半山的浙江安贤陵园落成。青山环绕,绿水潺潺,烈士就“安睡”在安贤陵园最深处。让我们向在祖国建设改革开放大潮中,为我们默默守护而逝去的英烈们致敬!

“海空卫士”王伟陵墓

编辑:谢劼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9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