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专题活动 > 2019档案日 > 兰台之声

兰台之声2018年第23期

文静荐信|一封家书:妈,女儿的命运彻底改变了

2019-05-28 17:34 来源:浙江在线 

点击播放按钮收听

  四十年栉风沐雨,四十年波澜壮阔。随着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胜利召开,改革开放的春风让中国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改革开放四十年其实就是千万个家庭和亿万名同胞共同书写的社会变迁史!四十年来千万个“家庭记忆”、亿万个“个人记忆”,最终汇成了国家记忆、社会记忆的滚滚洪流!这些记忆常常通过一个独特的载体,被一一记录了下来,这就是家书。

  兰台之声特别选择了6封具有代表性的家书,邀请6位特邀荐信人来为我们诵读,感受暖暖家庭亲情和浓浓家国情怀。本期我们要诵读的是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作家、第五届茅盾文学奖获得者王旭烽的家书。

QQ截图20190528171323.jpg

  王旭烽,1955年2月生于浙江平湖,原是杭州长征无线电元件厂绕线工,1977年考入杭州大学历史系,成为恢复高考后第一批大学毕业生。大学毕业后,她从事过记者、资料员、专业作家等职业;现任浙江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作家,浙江农林大学茶文化学院院长。其代表作品《茶人三部曲》 (《南方有嘉木》 《不夜之候》 《筑草为城》)获第五届茅盾文学奖。

  高考、上大学,在现在看来是一件平常的事。但在1978年,高考改革,无数人因此改变了命运。浙江著名女作家王旭烽就是其中一位。她参加了共和国历史上唯一一次冬季高考,成为高考恢复后的第一届考生,关于那一年高考,王旭烽说:“我记得收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天,天气比较灰暗,也比较冷,我们有几个同学都是一起分配到工厂,我们那时趴在走廊栏杆上,突然收到了录取通知书,我和旁边的一位同学一起又抱又跳,特别是她,她是一个很文静的姑娘,平时不爱说话,那个时候她特别激动声音特别响,她个子高嘛,我个子小,几乎就被她抱到空中。 说实话我们已经幸福得懵了,就跟我信里面写给妈妈的一样,自己会经常怀疑这是真是假,其实我考上大学的第一年我还经常半夜从床上跳起来就想这是大学吗?我是大学生吗?后来一想是的是的,就赶紧躺下睡觉。“

QQ截图20190528171316.jpg

1977年浙江高考准考证封面

  那一年,王旭烽23岁,她原是杭州长征无线电元件厂的一名绕线工,这一年的高考让王旭烽成为历史的见证者,这对她整个人生都意义非凡。王旭峰说:“我们高考到今年已有四十年时间,我们的同学几乎每年都会聚会,我们每年都会说,感谢这个时代,我们的命运才有了巨大的翻天覆地的转折。”

QQ截图20190528171307.jpg

王旭烽大学时期与同学合影(第一排最左为王旭烽)

  她考上了当时的杭州大学历史系,收到录取通知书,她给妈妈写下了一封信。荐信人,文静。

QQ截图20190528171258.jpg

文静,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女主持人。现为央视新闻频道《新闻30分》《军情连连看》主播。

  亲爱的妈妈:

  我真的考上大学了!

  您真是太有先见之明了,您能够那么从容地下乡工作半年,而不用担心您的女儿能否考上大学!要知道,这毕竟是十年来第一次高考啊。

  记得您走前,给我找了个网线袋,里面放了一个脸盆,一个刷牙缸,一支牙膏和一支牙刷,还有一块蓝白相间的毛巾。您指着床上一床旧被褥,告诉我,如果上学去,就带上这床被子。当您把网线袋往床底下塞时,我不禁愣住了,我问您:妈妈,你哪里来的那么大的自信呢?您回过头轻描淡写地说:你能考上,那是当然的!

  妈妈,您没有看到我用一条大米黄色毛线围巾包着的脑袋,为了高考我一个月不洗头不梳头;妈妈您也没有看到我自以为初考失利时的沮丧,为了减轻绝望感我拿起竹针就开始打毛衣,直到复考通知书突然降临,毛衣再也没有完成;妈妈您也没有看到我半夜突然跳起来,咬着自己的手指头,然后想:这是真的,真的,我真的可以考大学了,我可以明正言顺地读书了。

  妈妈,我已经从床底下拖出了脸盆,我还按照爸爸教我的打背包的样子,打好了棉被。爸爸跟我说,当他在院子里行步时,他的胸脯挺得高高,因为在经历了十年停考之后,他的女儿终于有机会考大学,而且考上了!要知道,这是我们父母俩个家族里的第一个大学生呢!

  收到大学通知书的那天,我们一群高考录取者正趴在单位的走廊栏杆上,得知消息,当场就和同学们抱起来大跳大叫:我不再怀疑,最好的未来就在前方,我们怎么会有如此天大的幸运,我们这代人,竟然真的等来了这个时代!

  亲爱的妈妈,当您收到我的信时,您一定要知道,从现在开始,您女儿的命运彻底改变了!

  旭烽 

  写于1978年2月

  1977年10月,我们国家宣布恢复高考的时候,全国上下一片欢腾。四十年来,已经有2.2亿人次参加了高考,无数人因此改变了命运。恢复高考作为改革开放的标志性事件之一,它增加了国家人才的储备,推动了社会的新发展。40年的春秋,40年的光阴!像王旭峰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

编辑:谢劼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9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