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专题活动 > 2019档案日 > 兰台之声

兰台之声2018年第24期

瞿弦和荐信|故乡情:30年前的家信,镌刻着家国的时代印记

2019-05-28 17:04 来源:浙江在线 

点击播放按钮收听

  王崇庆,1946年出生,原籍浙江丽水,1948年冬天,年仅2岁的他随父母迁往台湾。1988年,42岁的王崇庆在离开家乡40年后,第一次飞跃海峡,踏上了他魂牵梦绕的故土。

王崇庆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今天的这封信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台胞王崇庆在1988年写给浙江丽水老家姑妈王华仙等长辈的家书。

王崇庆1988年写给姑妈王华仙等长辈的家书

  王崇庆先生如今已72岁,他是第一批回大陆探亲的台湾同胞,当说起第一次返乡和亲人相聚的情形,王崇庆说:“以前想到大陆,觉得离我们很远很远,想回老家那是不敢想的事,后来开放之后,终于台湾和大陆越来越近,越来越近,最终我们能见面相聚在一起。” 

  王崇庆的伯父王袖萍是中国第一批空军,父亲王唯仁则是经过伯父介绍,在江西南昌机械厂当了机械兵,抗日战争爆发后,王唯仁随机械厂迁至重庆。父亲王唯仁考入空军学校后,在国民党中央航空学校任教官,学校地址在杭州笕桥。

王崇庆父母结婚合影

  王崇庆说,当年举家迁往台湾时,他才2岁,对大陆家乡的记忆很模糊,但是1948年冬天离别时的情景依然记忆犹新。

  一个夜里,航校接到紧急命令:所有飞行员教官分批迁往台湾,其中教官家属首先撤离。当时,刚满2岁的王崇庆跟母亲一起被塞进车厢,被紧急送到上海的一艘轮船上,然后,这艘轮船匆匆地向茫茫大海驶去……

王崇庆幼年与祖母、母亲在杭州笕桥机场留影

  到达台湾后,他们被安置在高雄的冈山镇。几个月后,父亲王唯仁也来到台湾,跟他们团聚。从此,他们一家跟丽水老家断了联系,一断就是33年。

王华仙(已故)1949年寄信给台湾王唯仁(已故)的信

  王崇庆清楚记得,1988年7月,他和父亲一到家乡丽水跟亲人相聚时,眼看73岁的父亲王唯仁,跟前来迎候的63岁姑妈王华仙紧紧相拥、痛哭流涕,他内心倍感震动。

王崇庆幼时与姑妈王华仙在家乡合影

  王崇庆说,“当天,我父亲跟我姑妈见面之后抱头痛哭,我相信每一个离开家乡那么久的人他都会有深深地感动,那个家还在,那个令人日夜怀念的老建筑物还在,对我个人来讲,很能理解,就是我们找到了根。”

王崇庆一家在丽水老家旧宅前留影

  离开故土40年,只能用书信传递那份思念。回望过去,那些信件弥足珍贵。

瞿弦和,国家一级演员。现任中国煤矿文工团团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

  姑父、姑妈、舅舅、舅妈:

  四十余年的分离随着政策的改变,已可达成两地亲友之相聚,父母与我们的心愿也即将实现,近来父亲的思乡情感愈来愈浓,好在相聚的日子近了,愿望终有实现之日。

  我四十二年来首次给您提笔写信,这晚来的问候,望你老人家能予见谅。其实您的来信,我们均整理成册。思亲之情再次翻涌,随信与照片反复的恭阅,仿佛见着您们并与您等在交谈闲聊,温馨无比,今晚特抽空提笔给您老人家们写信,道出我心中之思念。

  父母亲因台北居住不习惯,故一直居于桃园乡间,我因工作关系居住在台北,每逢假日,返家探望父母,父母亲身体大致上均尚硬朗,托您大家之福,全家生活均尚美满,姚萍持家未再外出工作,专以小孩之教育,邦彦今年国中三年级暑假要考高中了。

  因父母年事已高,7月份返乡之行,将由我陪同随侍,这一方面可以了却我们做子女的忧虑,另一方面也可完成自己的寻根之旅,好替子女们寻到另一条我们的根。届时必将当面向您等请安,并与表弟妹们相聚言欢。

  万般思念,均无法用寥字数语以言尽,还是留在相见时再述吧,就此搁笔。

  敬请

  福安

  侄/甥

  崇庆敬上

  1988年5月6日

1987年10月17日《人民日报》头版

  此后,王崇庆一家每年都要回大陆探亲祭祖,并充分利用大陆改革开放的政策优势,王崇庆说,因为上海当时对台资企业实行“三免两减半”,就是企业创办的前三年所得税全免,后两年再减半,这一优惠政策,让王崇庆的企业很快获得盈利。

  充分利用大陆改革开放的政策优势,加上老家亲戚的帮忙他在上海的工厂迅速投产,发展迅猛。仅在1995年就达到了上千万的规模,去年产值达到2个多亿。

王崇庆与亲人在自己创办的公司门口留影

  已经在大陆办了26年台资企业的王崇庆,对大陆不断推出方便台胞来大陆探亲、旅游、上学、就业、经商办企业的种种优惠政策,看在眼里,暖在心里。

  “尤其是现在又有居住证的开放,我们两岸的老百姓来往会更便利。大家都在同样的条件之下,无论是创业、不论是就学、不论是交通等等,等于是国内一样,每个人来讲都是一家人,这样的亲切感受会越来越浓。”

  王崇庆:“没有改革开放,我不可能一家人团聚,没有改革开放我也不可能在上海投资设厂,可以说,我把整个人生最精华的部分都留给了大陆。我觉得我这一生没有白来。”

编辑:谢劼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9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