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周巷 正文

周巷天灯舍村以鱼洁水 2万尾鱼苗安家该村

2014-05-12 15:20  来源:周巷镇政府 记者 李黎 通讯员 成美玲 祝小霞

   #!time!#“天灯河水清又清,鲢鱼鳙鱼当卫兵”。日前,周巷镇天灯舍村在村中兴横江、中心直江、六队横江内投放了草鱼、链鱼、鲫鱼等鱼苗约2万尾。

  “通过投放大量鱼苗,以鱼洁水、以水养鱼,我们将在村河道里培育起良性的循环生物链,既能保护水质,又能发展渔业。”该村党总支书记吴志桥向记者介绍,天灯舍村地处该镇镇北,是个农业生产村。近年来,由于个别村民偷偷将腌制废水、生活污水直排入河,村内河道不同程度地受到污染。河水及周边大量的营养盐类及其他陆地污染物进入河道,极易造成河水水质的富营养化,从而爆发藻类大量繁殖的“水华”现象,危及水质安全。因此,该村投放鱼苗,就是要通过在增殖鲢鳙鱼等滤食性鱼类,有效保护土著水生生物资源,改善水域生物群落组成,保持水体合理的生物量,消耗水中的富营养化物质,从而达到保护水质、保障生态平衡的目的。

  “过去我们一提到治理污水,首先想到的是控制排放、截污纳管等治理措施,而忽视了水体生态系统的自我净化能力。”该村村委会主任姚庆苗自豪地说,通过这些鱼类的放流直接增加水体中水生生物资源,从而修复食物链、增加水体自净能力,改善水质,减轻水体污染。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