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织里 正文

织里老街有条垃圾河 相关部门:将在原地建垃圾房也请居民不要随地乱扔垃圾

2015-03-09 10:42  来源:湖州日报 扬 聪

        #!time!#“我是织里老街邱家塘的村民,我们这里有条老市河,经常会飘一些垃圾。更严重的是,边上还有一条断头的支流,里面全是垃圾,塑料袋、泡沫盒、旧衣服等全扔在河里,脏死了。”日前,有市民致电党报热线反映,这个情况已经存在很长一段时间了,夏天的时候,由于垃圾发酵,这里就臭气熏天,周边的居民都怨声载道,希望相关部门进行整治。

         上周二下午,记者来到织里镇,从富民路一直往北走,很快就到了织里老街。小桥、流水、人家,织里老街给人的第一印象仍然是江南水乡特有的味道。然而,仔细观察后,记者便发现了一些不和谐的“景色”。

  在贯穿老街的老市河里,记者发现河面上零星地飘着塑料袋、泡沫盒、矿泉水瓶等垃圾,南侧岸边也堆着一些生活垃圾。“经常会有垃圾飘过来,主要是一些人常往河里扔。”正在河边洗衣服的沈阿姨告诉记者,比起前几年,现在整条河干净多了。“不过,前面还有一条老市河的支流,里面全是垃圾,还是会影响水质,你们可以去那边看看。”沈阿姨说。

  沿着老市河走,在狮子桥和邱家塘桥之间的河段南侧,找到了沈阿姨所说的老市河支流。在现场,记者看到所谓的支流只有五六十米,靠南的40余米已经被一个高高的泥土堆覆盖,只有与老市河主干流相接的10余米还能看到些许河水。然而,河水里到处都是垃圾,五颜六色的塑料袋、泡沫盒、建筑垃圾等随处可见,走近后还有一股恶臭。为了不让这些垃圾飘到干流上,记者发现这里还用竹子和网拦了起来。“几年前这里还是一条河呢,可现在简直成了一个垃圾场。”边上的住户陈师傅告诉记者,整个村子处于城乡结合部,因为房租便宜,这两年老街吸引了大量的外来务工者租住在这里,可是乱扔垃圾的现象比较普遍。“另外,老街附近没有固定的垃圾站,虽然设置了好几处垃圾桶,但根本不够用。即便每天有保洁人员来倾倒,还是会造成满溢现象。”陈师傅说,生活在这样环境里,感觉很不满意。

  在老街转了一圈后,记者来到织里镇妙园社区居委会。据工作人员介绍,老市河的清理主要由织里街道负责,居委会一旦发现有漂浮的垃圾,就会向街道汇报,并及时清理。“老市河支流里的垃圾,目前是由振兴街道在负责清理,具体情况可以问他们。”该工作人员说。

  随后,记者来到吴兴区织里镇振兴街道办事处了解情况。“对老市河支流里垃圾成堆的情况,我们已经采取了相关的整治措施。”振兴街道分管环卫和城管的俞姓负责人告诉记者,振兴街道去年1月份刚成立,成立之初,他们就发现辖区内随地乱扔垃圾的现象比较严重,尤其是支流里的垃圾堆,引起他们的重视。“辖区内房屋之间的过道实在太狭小,大型垃圾车根本进不去,于是我们就改用小的三轮车,一车一车的将河里的垃圾运出来,为了每次能多运点,我们还把三轮车加高,增加它的容量。”该负责人说,即便这样,还是赶不上污染的速度。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垃圾成堆的难题,去年下半年,街道委托市政公司运来了泥土,打算将该支流填平,然后在上面建一个固定垃圾房,初步方案已经通过。“目前,土堆正在沉降阶段,必须达到一定的指标后才能进行后续填埋工作。年初八,我已经去市政公司对接过了,过两天,打算让工程师再去看看,如果达标了,就马上动工。”该负责人说,河里垃圾成堆,确实不太美观,村民有意见也理解,这两天先将河道里的垃圾清理掉。“相信垃圾房建起来以后,环境污染一定会有很大改观。”该负责人同时呼吁,希望当地村民和新居民都能从自身做起,不随地扔垃圾,这样才能让生活的环境更加优美。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