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泽国 正文

温岭泽国30多家企业参展广交会

2014-04-29 09:08  来源:温岭日报 记者 庞辉斌

  #!time!#4月19日,在广州琶洲举办的春季广交会第一期落下了帷幕,参展的31家泽国企业也已陆续回到了温岭。谈起这一次的广交会,让参展企业感触最深的,还是广交会已不复早年间的辉煌。多数企业表示,尽管与去年相比,本届广交会的人流量有所增加,但总体形势仍然不佳,空手而归的企业不在少数。

  客商有所增加,欧美市场继续低迷

  “这次的广交会对我们公司来说,效果还是不错的。”温岭市开拓工具有限公司负责人林华告诉记者,与去年相比,今年在展会上直接下订单的客户略有增加,但与四五届之前的广交会早已无法相提并论。

  “现在,来广交会的欧美客户比较少,一来可能是和当地市场形势不景气有关;二来是现在像德国科隆展之类的国际展会影响力越来越大,一些高端客户参加了那些展会之后,广交会干脆连看都不来看了。”林华说,虽然此次广交会的人流量有所增加,但客户的整体质量仍旧不高。好在这家以生产扳手、千斤顶为主的公司,面向的是南美、东南亚、中东等新兴市场,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

  然而,主打新兴市场的企业也有着自己的苦衷。“这部分市场的客人对价格更加敏感,采购成本控制得十分严格。”林华表示,尽管近年来产品的生产成本一直在上涨,但报价却不敢上涨太多,这在无形中又压缩了一部分利润空间。

  大多数企业负责人的观点与林华的看法不谋而合,浙江爱尔达电机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陈云夫就说,现在来展会的客商目的性越来越强,采购商品也越来越谨慎。“一般只是交换一下名片,然后拿了样品册就走了,连询问价格的都不多,更别说坐下来认真洽谈了。”

  浙江迈特工具制造有限公司的陈正云甚至表示,今年参加广交会的收获比去年秋季的还不如,“现在,在广交会上很难开拓新的市场。”

  企业展示形象,外贸形势难言乐观

  “我们的产品一半出口,一半内销,现在的情况是,国外市场不景气,国内市场也不怎么景气。现在参加广交会,其实主要就是为了见一下老客户,顺便展示一下公司形象,让他们知道我们公司还在。”陈正云苦笑着说,迈特工具从2002年开始参加广交会,明显感觉到这两届有下滑趋势。

  尽管依靠运气在广交会拿订单的外贸时代已经过去,且近几年参加广交会的成本愈发高涨,不能申请到官方展位的企业只能去买高价“二手”展位,但相当一部分企业仍然表示,无论成本多高,广交会是一定要去的。

  台州启迪环保空调科技有限公司以生产蒸发式冷气机为主,因去年秋季广交会上的同类产品相对较少,反而意外地取得了不错的业绩,但今年并没有增加任何新客户。“与老客户联络感情是主要的目的。”负责人王军辉告诉记者,在参加广交会前,他们会给老客户发邮件邀请,告诉他们具体的参加时间和摊位号,邀请他们前来参观。这与他参加一些国外的机械展会都是出于同一个目的。

  “今后还是要向技术创新这一方面发展,现在人力成本、原料成本上涨之后,产品的利润其实是越来越低了。在技术专利方面加大投入,才能提高产品的附加值。”王军辉认为,在今后的国际市场上,拥有开发新产品的能力、产品质量控制以及企业管理到位的企业,才会有更多的生存空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