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泽国 正文

温岭泽国镇举行“五水共治”推进会

2014-04-15 09:50  来源:温岭日报 记者 庞辉斌

  #!time!#河面漂浮物、河岸垃圾、河边违法建筑,都成了照片中美丽春色的不和谐音符。4月2日,在泽国镇召开的“五水共治”推进会上,泽国镇“自曝家丑”,对辖区内几条治理未达标的河道在千余人面前进行了曝光。距3月中旬开展“五水共治”消灭垃圾河已经半月有余,泽国镇在总结半个月成绩的同时,进一步自曝境内还未清理到位的垃圾河,继续深入推进“五水共治”。

  此前,在“五水共治”动员会上,泽国镇要求全镇于3月底对垃圾河进行全面清理,但从实际情况来看,取得的成果与预期的目标仍有差距。该镇工作人员在实地勘察过程中发现,夹屿内河、新秋内河、下周内河、樟皇内河等几条河道均未达标,尤其是对于淤积非常严重甚至已经板结的河道,各村显得有些束手无策,大多只是清理了一下河面垃圾。这显然与“五水共治”的最终目的相差甚远。

  该镇以河面“无漂浮物、无障碍物、无淤积物”、河岸“无成堆垃圾、无违法建筑、无排污口”为标准,实施河面保洁制度,集中清理网箱、沉船等河道障碍物,并对沿河违法建筑进行重点拆除。下一步,便将以清理淤积物、疏浚河道作为整治重点,同时将加大力度打击沿河工业企业、农业养殖场的乱排污现象。此外,相应的污水纳管工程也会配套跟上,在充分发挥丹崖、牧屿两个污水处理厂功能的情况下,该镇计划对东片19个村、联树城区进行污水纳管覆盖,并确保在3年~4年内实现城镇、农村污水处理全面覆盖。

  根据部署,泽国镇在清理垃圾河的同时,河岸生态修复、生态美化也一并提上了日程,沿河拆违后按照市级河道离岸空余10米、镇级以下河道离岸空余7米的要求,在统一规划后将在河道两岸进行植树绿化,并将在一部分河段建设游步道,供市民休闲健身。

  市委常委、泽国镇党委书记赵敏表示,此次借“五水共治”之机,举全镇之力打造“水乡泽国”,各村一定要统一思想,消除一切片面、抵触的情绪,动员全民参与到治水中来。此外,该镇将“五水共治”的财政预算从原先的1.2亿元提高到1.5亿元,并表示治水的财政补贴上不封顶。接下来,该镇也将以更加严格的标准,每季度对各村进行考核,坚定不移地持续推进“五水共治”。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